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2:新春走基层
~~~从1973年“餐车四姐妹”到如今第三代“金花” 跨越半个世纪传承“海之情”
青岛客运段“五朵金花”迭代记
从1973年“餐车四姐妹”到如今第三代“金花” 跨越半个世纪传承“海之情”
“餐车四姐妹”展示昔日照片。
第一代“五朵金花”。
第二代“五朵金花”宣誓。
三代“金花”代表合影留念。
晚报小记者走进青岛客运段。

  蜿蜒绵长的铁路线,连接游子回家的路,让遥遥相望变为近在咫尺;高速行进的列车上,汇聚人间百态,将春运的欢聚离别定格为永恒的瞬间;车厢里忙碌的客运人员,把旅客冷暖看在眼里,用真情服务点亮每一次旅程。从1973年“餐车四姐妹”,到如今第三代“五朵金花”,青岛客运段跨越半个世纪的传承,惊艳了时光,温暖了岁月。昨天,记者走近“金花”,听她们讲述“海之情”。

  ■“五朵金花”的标兵传承

  2013年11月,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客运段创建“五朵金花”创新工作室。2014年1月,本报独家报道“五朵金花”值乘的首个春运。2018年11月,第二代“金花”光荣接班,迎接“复兴号”列车在青岛火车站的首发仪式。2021年11月,为纪念青京列车开行72周年,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第三代“金花”接过1973年“餐车四姐妹”的“传承之手”纪念雕像,完成了体现历史变迁的服务标兵传承。

  第三代“五朵金花”都是来自青岛客运段北京动车队的90后。北京动车队队长王帅告诉记者,早些年青京列车上的工作人员都是“老黄牛”式的模范,作为一条受到多方重视的线路,最能代表列车人员形象且经验丰富的人员,会被安排在青京线路上。近年来,一批年轻有活力的列车人员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第一代“金花”的“花语”

  2014年1月的春运,第一代“五朵金花”闪亮登场。她们继承了老一辈列车人认真负责的态度和默默奉献的精神,也给了旅客眼前一亮的服务体验。她们是“雪莲花”白俊来、“腊梅花”杨欢、“百合花”张京、“水仙花”王玉婷、“太阳花”丁悦,五位列车长以年轻的容颜、灿烂的笑容、温馨的服务,让旅途变得更加多彩。她们在家是父母的掌上明珠,踏上列车就要把旅客“捧”在手心,成为青京列车的“形象代言人”,像工装上特制的五种花朵胸针一样精致耀眼。

  身材高挑的白俊来是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人,她选择坚强纯洁的雪莲花代表自己。“十年前,我和家里联系,还要通过村口的一部电话来传递。如今家乡脱贫,家里的生活条件大大改善。”工作13年来,尽管父母没有坐过白俊来值乘的高铁,但她可以送千千万万的父母与家人团聚,心中依然觉得圆满,“看着列车运行速度不断提升,我为自己见证中国铁路发展而骄傲,为自己是一名铁路人而自豪。”

  “腊梅花是每年在寒风中盛开最早的花,我觉得自己和它很像。”杨欢有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她经常在列车上过春节,手机里存着不少特殊旅客的电话号码,这些旅客由于年龄或身体原因,乘车有诸多不便,每次乘车前,都会给杨欢打电话寻求帮助。

  清新淡雅的百合花是张京最喜爱的花,她也很爱美。“她呀,只要一见人就提前化妆,头发盘得非常精致,一缕都不乱。”姐妹们俏皮地说。

  爱笑的王玉婷是山东滕州人,她最喜欢水仙花,因为水仙花是在旧的花全部凋落之后,才重新开出新的花。

  活泼开朗的丁悦是青岛人,1992年出生的她,是第一代“金花”里年龄最小的,她最喜欢乐观向上的太阳花。

  ■第二代“五朵金花”庄严宣誓

  2015年2月的春运,第一代“五朵金花”都当起了师父,带出了“五朵小花”。2018年11月,第二代“金花”从第一代“金花”手中接过“海之情”动车组印章,佩戴专属花朵胸针,一种荣誉感和使命感在心中油然而生。“作为青岛客运段‘五朵金花’的传承人,我将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在‘海之情’复兴号列车上,奉献我的全部力量。”2019年春运伊始,第二代“雪莲花”梁晓彤、“腊梅花”李沙沙、“百合花”于佳玉、“水仙花”高艺、“太阳花”庄弘扬,在列车旁庄严宣誓。

  “雪莲花”梁晓彤是山东淄博人,说起2021年的国庆节,她历历在目。“每逢节假日,看到旅客们拎着大包小包往家赶,我肯定也会有点想家,会想妈妈。因为我总怕她孤单,她独自把我们姐妹俩抚养长大,平时都是独自在家。”梁晓彤当时很久没有见到妈妈了,妈妈也很想她,悄悄买了她值乘车次的火车票,想给她一个节日的惊喜。在工作人员的“掩护”下,直到列车终点站,妈妈才现身。“彤彤!”妈妈呼唤着女儿的名字,快步走上前去。“妈妈!您怎么来北京了呀。”“来看看你呗。”梁晓彤和妈妈相拥而泣,这是当时从业八年的她,第一次在客流繁忙的节假日与妈妈团聚。

  ■第三代“金花”挑起大梁

  说起“五朵金花”,不能不说青岛客运段首个女子餐车服务组的“餐车四姐妹”。1973年,张爱君、赵锦青、矫瑞兰、盖秀美四人在青京四组组建女子餐车服务组,后称“餐车四姐妹”,开创青岛客运段餐车服务新时代,打破了青岛铁路历史上没有女子餐车服务组的纪录,她们敢吃苦、能奋斗的精神在北京动车队传承下来。

  2021年11月15日,“传承铁路红色基因,纪念青京列车开行72周年活动”在青岛火车站广场举行。活动现场,“五朵金花”绽放第三代,“餐车四姐妹”将“传承之手”纪念雕像,交到了新一代“五朵金花”的手中。“安全之花”申晓燕、“高效之花”刘皓、“智慧之花”李季、“文化之花”杜程程、“美丽之花”闫妮,五位95后列车长接过“餐车四姐妹”的“接力棒”。新一代“金花”是各自列车上的“一把手”,在岗位上挑大梁。她们充满活力,朝气蓬勃,服务旅客耐心细致。看到旅客睡着了,会帮旅客轻轻盖上毯子,拉下遮光帘;与旅客亲切交流,不仅是声音温和,更用真诚的眼神拉近彼此的距离,“您一路辛苦了,给您泡杯茶,有什么需要可以找我”;用心对待每一位旅客,尤其受到老年旅客和儿童旅客的喜爱……

  “为了让旅客上车之后看到明亮的车厢、整齐的陈设、可口的饭菜,列车长需要提前两个小时做准备工作。最早的车次凌晨4点多到单位,列车长带领大家进行常规的礼仪培训、应急演练培训和爱国主义教育,提前一个多小时到站台上接车,做卫生准备和备品陈设,检查设施设备,与司机、机械师等各个工种进行通讯设备和时间核对。所有准备工作都做好后,车站会按时检票。”杜程程谨记师父的指导,迎着朝阳踏上了新的繁忙春运路。

  三代“金花”代表白俊来、梁晓彤、杜程程,曾一起登上山东综艺频道的国庆特别节目,以“三朵金花”的身份,合唱了一首《少年》,送给坚守在一线的所有铁路人,“愿在奋斗路上的大家,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海之情”历久弥新

  在青岛客运段荣誉室的陈列柜上,两块富有年代感的奖牌尤为引人注目。青岛客运段副段长李莉告诉记者,山东省第一趟进京旅客列车——青京列车,是一趟“红旗列车”。这两块奖牌是上世纪70年代,原铁道部为青岛客运段“红旗列车”颁发的。2000年,汇聚青京列车丰厚服务文化底蕴的“海之情”服务商标,成为拥有注册商标的“中国第一个旅客列车服务品牌”,“结束了中国铁路客运史上只有品种、没有品牌的历史”。2006年,李莉值乘的列车成为全国首趟“奥运宣传列车”。2008年,她以青岛地区奥运火炬手的身份,接力传递过奥运火炬。

  晚报小记者曾多次受邀走进青岛客运段荣誉室,了解铁路运输的历史文化和精神传承;登上复兴号列车,体验优质服务;还曾接过李莉珍藏的奥运火炬,体验火炬传递的神圣。“海之情的商标,以飘扬的红旗、奔驰的列车和大海的浪花为设计主体,象征着红旗列车飞速前进。红旗体现了红旗列车的热情和家的温暖,一代接着一代始终不渝的奉献精神。五星既代表了星级服务,又是全路的明星列车标志。大海象征流动的家、流动的爱,代表了青岛客运人员开朗、宽广的胸怀。”李莉介绍说,岁月荏苒,本色不变,从最初的绿皮车到现在的复兴号,青客人始终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坚持旅客至上。2016年底,“海之情”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这是对青客人精益求精工作态度和永不满足进取精神的最好褒奖。一代代青客人传承“海之情怀、家之温馨”,实现了队伍壮大与工作质量的全面提升。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首席记者 张译心 摄影 颜笑 徐常青 宋新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聚焦省两会
   第A04版: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第A05版:新春走基层
   第A06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7版:红火迎新春
   第A08版:核心价值观·感动每一天
   第A09版:火热的一线
   第A10版: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第A11版:教育周刊
   第A12版:新春走基层
青岛客运段“五朵金花”迭代记
青岛晚报新春走基层A12青岛客运段“五朵金花”迭代记 2023-01-19 2 2023年01月1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