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9:火热的一线
~~~市立医院组建外科综合病房全力以赴应收尽收 外科手术一台也没耽误
~~~
~~~胶州市深化医疗卫生领域廉洁文化建设
打破专业界限,只为多救一个人
市立医院组建外科综合病房全力以赴应收尽收 外科手术一台也没耽误
查房过程中付涛询问患者病情。
周东风(左一)带领团队坚守岗位。

  迎战新冠感染高峰,内外科打破界限,普外科临时领命腾空病房、向内科“转行”;门急诊压力陡增,只要请求支援的电话打来,普外科一定有求必应,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最艰难的时期手术灯照常亮起,急症、限期手术一台也没耽误,还成功抢救了83岁嵌顿疝合并肠坏死的老人……岁末年初,新冠感染高峰和重症冲击波接踵而至,市立医院高效统筹调配医疗资源,实行“全院一张床”,打破了科室、专业界限,在不影响科室正常运转的前提下,临时组建外科综合病房,以应收尽收新冠患者,与病毒抢时间、拼速度、救重症。近日,记者采访了践行“彼有急需我接济之”的市立普外科人,他们冲在与病毒对抗的一线,在关键时期扛起医者担当,托起“生命绿洲”。

  市立医院东院普外科中心主任兼普外二科主任 付涛

  “硬核”专家冲在一线,三年武汉青岛两地战“疫”

  三年前在武汉迎战疫情,三年后来到青岛参加战“疫”。作为青岛市引进人才,付涛教授带着精湛的外科技艺从武汉来到青岛,担任市立医院东院普外科中心主任兼普外二科主任。在本次疫情防控最吃劲儿的时期,雷厉风行的付涛始终直面疫情、冲锋在前、以身作则,展现出了“硬核”专家的担当和实力。

  “青岛是我的第二故乡,困难的时候不能退缩,艰险的时候更应该向前。共克时艰,我们义不容辞。”面对此次新冠患者就诊高峰,付涛表现得沉着、冷静、细致,一如他平时的工作状态。“目前科室运行正常,请大家放心。阳了的同志好好休息,我就不一一问候了,怕你们误以为是催着复工呢,安心养病。相信各位既不是‘软羊羊’也不是‘暖羊羊’,早日康复!未阳的同志咬牙坚持,会师决赛,加油!”这是付涛发在东院普外二科“队群”的一段话,如强心针一般给“战友”打气、鼓劲。这也是付涛一贯的风格:雷厉风行又不失侠骨柔情。

  “科室运行正常”,这六个字听起来轻描淡写,实则字字千钧。本轮疫情来势汹汹,东院普外二科也一度出现了医护人员“告急”,30名医护人员陆续“中招”。最艰难的时期,住院患者31人,在岗的医护人员只有7人。付涛带头冲锋在前、坚守岗位,和各岗位的坚守者一道白加黑值班、五加二连轴转。门诊、查房、手术、会诊、科研、开会、日常管理……他事无巨细,每件事都记在心头。当科室能上班的护士仅剩两名时,“围而不阳”的付涛,坚守岗位,赶紧帮忙给患者换药。在最困难的时候,每日的查房雷打不动,付涛带领团队没有影响一台外科手术。在付涛以身作则的影响和带领下,科室医护人员陆续回归工作岗位。付涛说,战“疫”需要每个科室守土有责,只要守住战位,医院就守好了自己的阵地,市立的“生命绿洲”就能四季常青,当好老百姓健康的“守门人”。

  市立医院本部普外二科主任 周东风

  外科医护“转行”,圆满完成“内收”“外治”双重任务

  “三年抗疫,每个人都会留下痛苦或者美好的回忆。”这是近期的科室例会上,56岁的市立医院本部普外二科主任周东风在复盘科室践行“全院一张床”“打破科室、专业界限”时发自肺腑的感慨。在2022年12月31日,随着患者大面积就诊,周东风接到医院统筹调度的电话,着手第一次病区腾挪。2023年1月1日,患者的就诊数量有增无减,周东风再次接到医院统筹调度的电话,开始第二次病区腾挪。二病区开辟区域留出15张床位用于外科手术患者正常周转,其余22张床位全部腾空,继续接收患者。

  本着应收尽收的原则,本部普外二科两个病区迅速住满了新冠患者。短短两天外科医护必须迅速适应新任务果断“转行”。此时,为了提升救治水平,市立医院果断实行重症专家和呼吸科专家包干巡查制度,在全院开展巡诊、会诊,指导帮助其他业务科室开展救治。“说实话,起初我们的外科大夫也很懵,可没一个医生说我干不了。组建外科综合病房的同时,医院派来了呼吸专业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常驻我们科,让我们的医护人员也学习到了很多的呼吸科专业知识,每一个人的收获、成长和进步都非常大,现在我们的外科大夫已迅速上手,外科综合病房运转得非常顺利,患者们陆续康复出院。”在新年第一天,周东风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一则动态——“新年第一天请不要忘记那些苦苦坚持的医务人员!今天科里收满了新冠病人,是外科大夫内科化的第一天,也是2023年的第一天,几乎每个同志都在岗!”一时间收获了300多个赞,让周东风感触颇深,更信心满满。

  普外科收治的患者病种多、范围广、手术多。在收治新冠患者的同时,多台外科手术如期举行。周东风主任带头上夜班,阳康后一直坚守在岗。“有患者和家属说,‘你们尽力了,真不容易。’这些话让我们特别感动。”他说。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于波 实习生 于千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聚焦省两会
   第A04版: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第A05版:新春走基层
   第A06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7版:红火迎新春
   第A08版:核心价值观·感动每一天
   第A09版:火热的一线
   第A10版: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第A11版:教育周刊
   第A12版:新春走基层
打破专业界限,只为多救一个人
八旬老人突发心脏病 幸亏两位驾驶员救助
精准教育“开廉方” 靶向施策“治未病”
青岛晚报火热的一线A09打破专业界限,只为多救一个人 2023-01-19 2 2023年01月1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