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5:新春走基层
记者跟访崂山风景区治安派出所民警执勤~~~
青岛机场口岸迎来节前出入境高峰,春节假期这三天人最多~~~
~~~
记者跟访崂山风景区治安派出所民警执勤
崂山旅游迎兔年“开门红” 默默值守,护一方平安
依山傍海的崂山天鹅堡。
民警在查看旅店的温泉。 刘卓毅 摄

  “乙类乙管”政策出台之后的第一个春节假期即将到来,青岛再次成为旅游热门目的地。1月16日记者探访了崂山景区南线发现,周边的民宿和旅店正在甩掉往年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迎来了越来越多的游客。为了守护旅游秩序,青岛市公安局崂山分局风景区治安派出所民警做好了全面准备。

  订餐订房上涨

  老板租了两个洗碗机应急

  1月16日上午,记者跟随风景区治安派出所社区民警来到西麦窑村的邂逅美宿,经营者单女士和员工们正在忙着打扫卫生——这几天,这家装饰精致的旅店迎来了不少单位年前的团建活动。“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们停业了,但今年我们开业。”单女士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生意比往年要好:以崂山特色菜品为主打的年夜饭订了10桌,客人们还预定了除夕夜的15间客房,达到了春节期间接待能力的顶峰。

  “我这几天只要一发朋友圈,就有人来咨询。”单女士估计,初三初四还会有客人来预订饭菜,正因为如此,她对今年的旅游市场充满信心——为了接待春节期间的客人,单女士专门加了400套餐具,还租了两个洗碗机在春节期间应急。

  东麦窑村有一家带温泉的旅店,近年来也被越来越多的市民认可。经理王女士告诉记者,初一到初五,25间楼上客房几乎被订满。今年春节期间的订房数,预计将增长20%到30%。

  在流清河村的崂山天鹅堡,这里依山傍海,有着古朴的中式客房,也有充满浪漫气息的庭院,吸引着众多年轻人来打卡,并在抖音、微博等社交媒体上发布美照。“前几年因为疫情,大家憋得挺厉害,今年春节期间,很多人都想出来玩。”工作人员王先生告诉记者,他这段时间每天都要接到上百个咨询电话,截至1月16日,初一到初六的客房已经订出去了接近一半,整个春节期间,会有60%到70%的房间被预订。“主要以‘家庭游’为主,本地和外地游客五五开。”王先生告诉记者。

  守护南线旅游“开门红”

  派出所服务“不打烊”

  旅店里的生意比往年好,即将迎来兔年“开门红”,这也引起了民警的关注。1月16日,风景区治安派出所副所长段永滨和民警赵庆超到这些旅店检查了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和燃气使用安全,提醒工作人员遇到突发情况,可随时拨打110向警方求助。

  “旅店要生意好,平安和谐是关键。”赵庆超回忆了2022年夏天处置的一起警情:当时派出所接到报警,崂山路一家旅店内发生纠纷。赵庆超到场询问后得知,一家三口来青岛旅游,四岁男孩站在床头柜上模仿大人拉窗帘时,踩坏了柜顶板,还把窗帘拽下来。“游客愿意赔,但双方因为金额发生了纠纷,当时都在气头上。”赵庆超回忆,他开始分头劝说,让游客知道经营的不易,也让店家从维护行业形象的角度出发,多为游客考虑。最终,让双方达成了赔偿协议。

  “崂山是青岛的5A级景区,是青岛旅游一张闪耀的名片,我们的警务工作,必须与之相结合。”风景区治安派出所所长纪中烨告诉记者,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秉承“做强全域旅游警务、做实全员旅游警察、做好全心服务游客”的理念,优化警务资源配置,努力打造新型警务“崂山样板”。

  130多家旅馆农家宴

  300多户居民拉网过筛

  在东麦窑村、西麦窑村、流清河村的旅店、餐馆和景点,游客们经常可以看见张贴在显眼处的警民联系牌。除此之外,民警还到社区开展“警民恳谈话平安”“创满意”活动,与辖区的22个党组织开展党建共建活动。“我们对130多家旅馆和农家宴等场所,300多户居民拉网过筛走访,落实安全检查、监督措施,定期进行治安动态分析,做到安全管控无死角,确保辖区平安有序。”纪中烨告诉记者。

  2022年夏天,值班民警赵庆超和王亚强接到王女士的求助电话,她把手机落在入住旅馆过道内的椅子上,回去取时发现手机没了。民警调取监控后发现,手机是被另一名住客捡走。“我们起初拨打手机,对方还能接,但拒不承认捡到了手机。后来再打,她就不接了。”赵庆超告诉记者,他们通过工作,拨通了住客自己的手机,告诉她捡到他人财物理应归还,手机价值贵重,如果拒不归还,涉嫌违法。几天后,捡拾者经过考虑,将手机从徐州寄回给了失主。

  “崂山是全国知名的景区,再小的警情,我们都必须认真处理。”纪中烨告诉记者,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派出所把“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与枫桥式派出所“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实践紧密结合,全力打造全心为民服务的过硬警队。2022年以来,派出所和警务室共接待游客群众求助500多人次,救助危难群众27人次,为游客找回遗失手机、背包等30余部(件)、各类证卡近100张,追回贵重物品财物价值超过4万元,为“服务不缺位”作出最有力的注解。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首席记者 刘卓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聚焦省两会
   第A04版: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第A05版:新春走基层
   第A06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7版:红火迎新春
   第A08版:核心价值观·感动每一天
   第A09版:火热的一线
   第A10版: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第A11版:教育周刊
   第A12版:新春走基层
崂山旅游迎兔年“开门红” 默默值守,护一方平安
春节安全出行这份指南请收好
青岛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发布全市森林火险橙色预警的通知
青岛晚报新春走基层A05崂山旅游迎兔年“开门红” 默默值守,护一方平安 2023-01-19 2 2023年01月1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