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8:火热的一线
~~~市妇儿医院儿童血液内科医护人员坚守岗位 力保患儿过难关
~~~莱西市市场发展中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
~~~
“这群孩子能依靠的只有我们”
市妇儿医院儿童血液内科医护人员坚守岗位 力保患儿过难关
市妇儿医院儿童血液内科医护人员守护着患儿。

  白血病、各类淋巴瘤、骨髓增生异常……患有这些疾病的特殊患儿不能中断治疗。面对与病魔斗争的孩子们,市妇儿医院儿童血液内科医护人员克服新冠病毒感染的重重风险,坚守岗位,让患儿和家长安心和放心。

  一度面临巨大救治压力

  许多血液病治疗难度大、周期长,治疗不能中断。虽然奥密克戎变异株相较而言毒性、致死率更低,但由于血液病患儿免疫功能本身相较正常人低,一旦感染,更容易发展为重症,对生命造成威胁。在市妇儿医院的儿童血液内科病房,床位一直处于满床超负荷运行状态。在去年年末,随着疫情政策的变化,新冠阳性人员持续增加,儿童血液内科全体医护人员是最“怕”感染的一个群体,他们时刻戴好口罩、错时就餐、严格病区及生活区消毒,尽量保护自己以保护患者,使医务人员和患者“不阳”或“晚阳”。在最难的时候,全科室29名医护有28人先后“中招”,最忙的时候1名医生管50名住院病人,每位医护人员都面临着巨大的医疗救治压力。但无论如何,他们的内心只有一个想法:“不能让这些特殊的患儿延误病情。”

  划分病区尽力保护病人

  非常时期,儿童血液内科多方挖掘潜力,尽力为所有病人安排床位,划分感染病区与非感染病区,满足病人治疗需求。及时调整查房策略,轻症病人视频查房,重症病房医护全程防护,保护病人,有的医生咳嗽发热,佩戴口罩和面屏非常难受,但为了患儿一点不敢放松防护,确保50名化疗患儿平稳度过最艰难的时期。

  休疗期血液肿瘤病人在感染新冠病毒后多数会出现血象异常,且发热门诊与急诊发热病人许多存在血象问题,儿童血液内科在减员严重情况下,坚持门诊不停诊,为病人提供服务,同时通过电话、微信等为部分轻症病人提供咨询服务,帮助特殊群体渡过难关。儿童血液内科主任梁卉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高热、全身酸痛、咳嗽,每晚难受得不能入睡,但考虑到血液病病人特殊性,努力克服困难,尽全力坚守岗位。“孩子们很坚强,但他们常年受病魔困扰,已经接受了长期治疗,身体和精神都承受了巨大压力,他们能依靠的只有我们,我们是他们的希望,所以即使自己再累也要咬牙坚持。”在儿童血液内科,医护人员们都不轻易离开自己的岗位,没有一个人提出多休几天,总想尽快返岗,回到患儿的身边。

  “科里的医生没有豪言壮语,只有一句话,在孩子面前,我们没有退路,生命之托,重于一切!”梁卉说,经过儿童血液内科所有医护人员的奋战,目前科室平稳运行,有效保障了血液病患儿的诊疗需求。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于波 实习生 于千添 通讯员 毕乙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聚焦省两会
   第A03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4版: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第A05版:新春走基层
   第A06版: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火热的一线
   第A09版:城事
   第A10版:福兔迎春
   第A11版:福兔迎春
   第A12版:博览
“这群孩子能依靠的只有我们”
盘活市场资源 提升服务能力
“利剑”出鞘,严查机场“黑出租”
城阳启动“我们的节日·春节”活动
青岛晚报火热的一线A08“这群孩子能依靠的只有我们” 2023-01-18 2 2023年01月1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