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7:民生新闻
地铁1号线空间一体化设计摘两“金”

  本报1月17日讯 记者从青岛地铁集团获悉,青岛地铁1号线“空间一体化设计”接连摘得第16届美国国际设计大奖金奖和第25届中国室内设计大奖赛金奖。

  今年1月,第16届美国国际设计大奖(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s,简称IDA)公布了2022年度获奖名单,“青岛地铁1号线车站空间一体化设计”在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金奖”。IDA是国际顶尖设计大赛之一,被称为世界各大知名设计奖项的“风向标”。1月12日,“青岛地铁1号线车站空间一体化设计”又在2022年第25届中国室内设计大奖赛(简称CIID大奖赛)摘得金奖。CIID大奖赛是我国最受推崇、最具公信力的设计奖项之一。本届比赛共收到有效作品668件,共评选出金奖12个。

  青岛地铁1号线连接青岛东西海岸,是城市公共交通的大动脉,同时也是市民共同的“城市客厅”,是展示青岛城市精神、文化气质的平台。青岛地铁集团创新团队与青岛地铁艺术设计专家委员会在国内首次提出地铁车站“空间一体化设计”的指导理念,并在1号线成功组织实施,将车站空间装饰、公共艺术、导向标识、服务设施、商业广告、管线综合等专业统筹一体设计,提高地铁建设和运营服务品质。整条线空间设计以“城市之光,斑斓青岛”为线路主题。艺术家主张强化1号线的整体色彩印象,对空间诸多设计要素进行整合与重塑,大胆运用斑斓的色彩、诗性的表达和抽象艺术手法,将百年青岛的建筑、工业发展的记忆、城市的四季、海浪礁石、花卉等元素进行抽象化呈现,运用琉璃马赛克、陶瓷拼切、金属釉板拼合等工艺,营造出更为轻松愉悦、艺术化的车站空间。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徐美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聚焦省两会
   第A03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4版: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第A05版:新春走基层
   第A06版: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火热的一线
   第A09版:城事
   第A10版:福兔迎春
   第A11版:福兔迎春
   第A12版:博览
网友吃火锅遇剧毒蓝环章鱼 专家解释青岛不太可能遇到
地铁1号线空间一体化设计摘两“金”
医护人员乘机可享优先通道
“青易飞”可为你提供专属服务
喜气洋洋 “福兔”彩绘车迎新春
通告
通告
青岛晚报民生新闻A07地铁1号线空间一体化设计摘两“金” 2023-01-18 2 2023年01月1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