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8:警戒线
骑电动车咋左拐?交警喊你“二次过街”
市南交警开展电动车不靠右侧行驶专项整治
交警在向试图左转的电动车骑行人普及“二次过街”的方法。 刘卓毅 摄
扫码看视频

  为有效应对冬季交通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11月21日上午,青岛市南交警在山东路、中山路等主要路段,对电动自行车“不靠车行道右侧行驶”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引导骑行者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当天上午,超过230名违法行为人吃到了市南交警开出的罚单。

  交警现场普及骑电动车“二次过街”

  11月21日上午,记者在湖北路中山路路口看见,青岛市南交警中山路中队民警正在设卡查处交通违法行为。上午10时许,一名男子在中山路骑着电动车紧靠着“双黄线”行驶,被执勤交警拦下带到一旁。

  “你骑的是电动车,属于非机动车,要靠右侧行驶。”带队的中队指导员李林告知这名男子,他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

  “我想左拐,就走到了左拐的车道上。”面对男子的辩解,李林表示,男子提到的“左拐车道”,是机动车的“直行+左转”车道,不允许非机动车通行。这名男子因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被处以罚款50元的处罚。

  骑电动车到了路口,究竟应该怎样左转?记者咨询交警后得知,驾驶电动车必须靠右行驶。如果有非机动车道信号灯,严格遵循信号灯;如果到了路口要左转,应该先通过路口再停下,待通往左侧道路的信号灯变绿,再快速通过。交警表示,这种“倒L形”的逆时针左转,被称为“二次过街”,也是电动车在路口最安全的左转方式。

  “赶时间”的外卖骑手吃到罚单

  当天上午闽江路山东路路口,香港西路中队副中队长梁建生带队开展查处行动。“我们在平时的执法中,经常能看见电动车骑行人左转时,从右往左横穿四五条车道,不仅阻碍了交通秩序,更危害到了自身安全。”梁建生告诉记者。

  上午10时许,外卖骑手刘某驾驶电动车靠路中间行驶,被交警拦下。交警告知刘某,骑电动车要靠右侧车道行驶。刘某称,他急着去送餐,这才会抄近路。交警当场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并依法处以50元罚款。10时40分,在山东路香港中路路口,交警拦下一辆送水的电动三轮车后发现,这辆三轮车未取得备案登记牌照就上路行驶,交警依法给予处罚。20分钟后,交警在该路口又发现一名电动车骑行者未佩戴头盔,但他的车上放着一顶头盔。“头盔太小,我戴不上。”骑行者称。在交警的劝说下,骑行者表示将尽快购买一顶合适的头盔,骑车上路一定佩戴。

  230多名违法行为人当天被处罚

  记者从青岛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了解到,目前,青岛市公安交警部门已开展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动专项整治,规范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秩序,重点整治非机动车不靠右侧车道行驶。11月21日当天,市南交警共出动警力100人次,设置检查点15处,查处非机动车不靠右侧行驶200多起,非机动车未登记上路行驶8起,骑行未佩戴安全头盔行为20起。

  “处罚不是目的,平安出行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青岛市南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提高全社会交通文明程度,加强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大队将继续选派精干力量上路执勤,全力维护冬季交通安全。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首席记者 刘卓毅 实习生 许林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第A03版:核心价值观·感动每一天
   第A04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第A05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6版:新观察
   第A07版:火热的一线
   第A08版:警戒线
   第A09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征文
   第A10版:商道
   第A11版:产经
   第A12版:打卡世界杯
海鸥躲车底 警民救助疗伤
抄近路掉进泥潭 民警夜救外卖骑手
真警察冲进银行阻断骗局
连续三晚夜查 270多名酒司机落网
骑电动车咋左拐?交警喊你“二次过街”
青岛晚报警戒线A08骑电动车咋左拐?交警喊你“二次过街” 2022-11-22 2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