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2:博览
~~~韩国向国际刑警组织申请红色通缉令
~~~
~~~靠“无害化”广告扩张的槟榔,终被“反噬”
~~~已造成1人死亡
~~~
至少七地下架槟榔制品
靠“无害化”广告扩张的槟榔,终被“反噬”

  厦门市、遵义市习水县、南充市南部县……据媒体不完全统计,至少已有7地的市场监管部门要求商家下架在售槟榔及槟榔制品。此前槟榔企业在品牌宣传上不仅从未把“有害健康”打在外包装上,更是有企业在广告中宣称可以“养生”。

  最早可查的槟榔广告出现在1997年,湖南经视的幸运系列娱乐节目播出“皇爷槟榔”的广告。到2004年,主持人汪涵在节目《超级女声》口播“友文槟榔”的广告词,“你的味道,我知道”。湘潭市人民政府2017年曾在官网发文称,湘潭市槟榔产量占全省生产总量的80%以上,年销售收入超过80亿元,税收过亿元,近15万人从事与槟榔相关的工作。

  从2017年到2019年,槟榔品牌“口味王”连续3年登上湖南卫视春节联欢晚会。2020年,槟榔品牌“湘潭铺子”赞助综艺节目《德云斗笑社》,打出来的广告宣传语为“有枸杞更好一点,听相声更乐一点”。在长期“无害化”的广告宣传中,槟榔的市场不断扩大。《中国食品工业》杂志曾发布一组数据称,2019年中国槟榔市场需求量101733.39吨,2020年中国槟榔市场需求量103378.2吨,同比增长1.62%。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将槟榔果列入了一级致癌物。2019年,湖南省槟榔食品行业协会要求湖南所有槟榔生产企业从该年3月7日起停止国内全部广告宣传;2020年,最新版的《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取消了“食用槟榔”的类别;2021年9月17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发布通知,要求自即日起,停止利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宣传推销槟榔及其制品。

  大量研究表明,嚼食槟榔严重危害身体健康,长期食用不但使人产生依赖,而且可导致口腔癌等。           据红星新闻、每日财经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走在前 开新局
   第A0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06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7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城事
   第A10版:艺术之城
   第A11版:亲子悦读
   第A12版:博览
追捕在逃“币圈大亨”
俄罗斯欲谈“换囚”,指责美国不配合
至少七地下架槟榔制品
墨西哥西部发生7.7级地震
新研究估算:全球蚂蚁总数约2亿亿只
青岛晚报博览A12至少七地下架槟榔制品 2022-09-21 2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