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1:亲子悦读
~~~中国科幻元老写了这些故事
~~~
~~~
《宋词选》为本体自适的苏东坡倾倒

  曹春梅

  中国古典文化到了苏东坡这里找到了一条本体自适的君子出路。《宋词选》的选注者胡云翼先生显然看到了这一点,慷慨地选入了东坡23首词,足见苏东坡对北宋乃至整个中国知识阶层的贡献。

  苏东坡是受过儒家思想影响的君子,他并不刻板,充满才情趣。他曾在不少地方做地方官,北方十年九旱,逢旱,地方官往往会带领当地百姓祈雨。陕西凤翔东湖有一座“喜雨亭”,据说就是苏东坡成功祈雨的纪念。公元1078年,苏东坡在徐州做地方官,徐州大旱,按照当地风俗,地方官要带头向“龙王爷”求雨;下了雨,又要向“龙王爷”谢雨。《浣溪沙·簌簌衣巾落枣花》写的就是谢雨途中的一段见闻。“簌簌衣巾落枣花,村南村北响缲车,牛衣古柳卖黄瓜。酒困路长惟欲睡,日高人渴漫思茶。敲门试问野人家。”亲民爱民乐民忧民的儒者情怀在字里行间不经意流露出来。林语堂说,“苏东坡是个秉性难改的乐天派,是悲天悯人的道德家,是黎民百姓的好朋友”,这话确实不错。

  苏东坡在吟诗填词方面的才情更是少有人及。“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等等,无不是脍炙人口,千古流传的锦章妙笔。苏东坡之前,词已经发展得比较成熟了,柳永、欧阳修、晏殊创作了大量优秀的作品,但苏东坡一出手则不同,他打破了词只能言情的狭窄航道,将之开拓到一个广阔的领域。怀古咏史,谈玄说理,感时伤事,谈情说爱,山水田园,身世友情……甚至为了内容和境界,音律不协也满不在乎,这给词的发展带来崭新的气象。苏词笔意纵横,气势磅礴的豪放风格影响了后代的陆游、辛弃疾等人,可以说,正是有了东坡,词才从十七八女郎的红牙板里挣脱出来,发出铜琵琶铁绰板的金石之音,进而为北宋文学的主流增添了阳刚之气,金石之声!

  上述赞美的只是苏东坡为官为文之好,“乌台诗案”后,在苏东坡人生陷入低谷时,他用丰富的人文素养,旷达乐观的精神探索到了知识分子不得志的心理出口,这是他对后世的另一大贡献,其成就并不比前两者小。怀才不遇似乎是古今知识分子绕不过去的劫难。苏东坡也有抱怨,也有人生如梦的消沉,但是在词中,他还是写了很多类似“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的句子。并非故作潇洒,你看他研制东坡肉,捣鼓东坡墨,酿造东坡酒,写书法,调古琴,做古诗,纵情吟唱,月下泛舟,日啖荔枝三百颗,充满了趣味,活得生机盎然,如同根叶繁茂的森林,本体自适,自我满足。而在这一切之外,苏东坡的身与心还升华到另一个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的虚空境界,在这里,他神游太极,与清风明月为伴,大自然是他的互联网,他栖息着疲惫不得志的心灵,攒足了劲儿,就重新开机,倚杖听涛处,他的一颗真心诗心伴着横笛,自由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走在前 开新局
   第A0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06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7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城事
   第A10版:艺术之城
   第A11版:亲子悦读
   第A12版:博览
鼓励孩子探索未来
《宋词选》为本体自适的苏东坡倾倒
广告
青岛晚报亲子悦读A11《宋词选》为本体自适的苏东坡倾倒 2022-09-21 2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