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1:亲子悦读
~~~中国科幻元老写了这些故事
~~~
~~~
鼓励孩子探索未来
中国科幻元老写了这些故事
《百年守望》 王晋康 著 长江文艺出版社 2022年7月 出版
《飞出地球去》 郑文光 著 现代出版社 2022年6月出版

  科幻小说探讨的是未来的可能性。优秀的科幻小说蕴含丰富想象力、科学逻辑和思想主题,再加上引人入胜的文学描写,对于好奇心和求知欲旺盛的孩子来说,无疑是极好的阅读选择。近日,“中国科幻之父”郑文光的《飞出地球去》、科幻元老王晋康的《百年守望》恰好都推出了新版本。通过阅读让孩子进入科幻世界,也就打开了探索未来的大门。

  有哲思的硬科幻 《百年守望》

  面对世界的不确定性,科幻文学更多是将问题抛出来,而不是予以解答。孩子在阅读过程中,实际上是在主动探索这些问题的答案。在中国科幻元老王晋康的科幻小说《百年守望》中,克隆人作为廉价的劳动力代替人类去从事危险的月球资源开发工作。在这个故事里,克隆人到底是不是人?他们是否有权享有完整的生命?对于这些问题,小说都是没有给出解答的,孩子在阅读中必须通过自己的思考去理解这种科技发展与道德伦理之间的冲突,并且认识到对于很多问题并不是用简单的对和错就能回答的。

  读中国科幻,王晋康是绕不开的一座高峰。他曾16次荣获中国科幻最高奖项银河奖,和刘慈欣并称为中国科幻文学的三驾马车之一。2019年,中国科幻银河奖授予王晋康终身成就奖,颁奖词中对他如此评价:他(王晋康)是中国科幻的擎天巨擘,标志了一个科幻巨变的时代的到来。他用如椽巨笔构建中国科幻的雄浑大地,谱写关于人类、自然与宇宙的生命之歌,并在奇绝的想象之上,赋予其深刻的人文内涵。

  这本《百年守望》收录了王晋康的经典优秀科幻作品,其中《百年守望》《生命之歌》《水星播种》《七重外壳》多篇获得银河奖。高级工程师的背景让王晋康的小说有着坚实的科学基础,同时他又擅长将丰富的人文理念融汇其中,让人思考良多。这本书中,除了讨论克隆人,还包含了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外星生命、量子幽灵等丰富议题,堪称想象力的盛宴。书中还配有大幅精美手绘插图,将科幻的硬核通过细腻的笔触去表现,适合青少年阅读。

  星际航行的理想之路 《飞出地球去》

  本书精选了《飞出地球去》《第二个月亮》《从地球到火星》《太阳探险记》《火星建设者》五篇郑文光创作的科幻文学作品。讲述了过去人们对航天事业的认识及贡献,书中不仅介绍了经过许多科学家努力探求所获得的科学知识,还有非常有趣的想象。

  郑文光,中国科幻文学创作的先驱,被誉为“中国科幻之父”。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研究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世界科幻小说协会会员。1954年发表了新中国历史上第一篇科幻小说,生前共发表科幻作品100多万字,为中国科幻文学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1998年荣获中国科幻终身成就奖。

  郑文光在谈到创作初衷时介绍,“飞出地球去的理想正烧灼着我国年轻人的心。我亲眼看到多少青年怎样贪婪地阅读报刊上发表的关于星际航行的文章,怎样用热烈的掌声来欢迎关于星际航行的报告,这驱使自己尽全力写这本小说。”

  《飞出地球去》初版于1957年,它第一次向当代中国人展示了“一个生活在地球上的人就像爬在皮球上的一只蚂蚁”这样既形象又充满激情的构想。书中处处洋溢着对科学的热情和追求,无时无刻不在激励青少年朝着科学技术的高峰奋勇前进。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贾小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走在前 开新局
   第A0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06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7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城事
   第A10版:艺术之城
   第A11版:亲子悦读
   第A12版:博览
鼓励孩子探索未来
《宋词选》为本体自适的苏东坡倾倒
广告
青岛晚报亲子悦读A11鼓励孩子探索未来 2022-09-21 2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