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0:健康波报
~~~青岛妇女儿童医院为一名下尿道梗阻胎儿实施膀胱——羊膜腔引流术
~~~高温潮湿天气“动物性皮肤病”高发 市立医院皮肤科专家建议因病施策
请收藏这份夏季“抗虫指南”
高温潮湿天气“动物性皮肤病”高发 市立医院皮肤科专家建议因病施策

  夏季高温潮湿,昆虫繁殖旺盛,成为各类虫咬皮炎的高发期,也就是皮肤科医生所说的“动物性皮肤病”,轻则瘙痒灼痛、红斑肿胀,重些的会感到恶心胸闷、淋巴结肿大,严重的甚至会发生过敏性休克。连日来,青岛市市立医院皮肤科门诊接诊的各类虫咬皮炎越来越多,为此,市立医院皮肤科专家梳理了这份“抗虫指南”。

  皮肤病引发全身反应 立即就诊

  青岛市市立医院皮肤病诊疗中心郜玉玲副主任医师介绍,对于节肢性动物皮肤病的治疗原则,通常先进行的是止痒消肿抗过敏处理,如外用炉甘石洗剂、樟脑乳膏或外用糖皮质激素等;对于糜烂渗出的情况,一般可用3%硼酸洗液,或者1:1000呋喃西林溶液湿敷;出现大疱的,可使用针管抽取疱液后再外用碘伏,必要时还要口服抗组胺药物。郜主任同时提醒大家,一定避免搔抓及热水烫洗,破溃处保持干燥,避免洗浴,否则容易继发细菌感染。对于伴有全身反应的患者,如喉头水肿、胸闷憋气或休克等症状,要尽早静脉使用糖皮质激素或肾上腺素治疗,或拨打120急救,马上到急诊内科就诊。

  谨防蜱虫叮伤 发现别硬拽

  一旦被跳蚤咬伤,可见到针头大小紫红色斑点,是叮咬的痕迹。人体对跳蚤叮咬后的反应因人而异,严重程度不一,过敏体质者相对较重。有的发生红斑、丘疹、风团,局部皮肤红肿,有的红肿表面会出现水疱。跳蚤咬伤多半病因是接触了跳蚤寄生的宠物,尤其是流浪猫狗。治疗常以灭蚤、止痒、抗过敏及防止继发感染为原则。改善环境卫生,保持室内清洁,可使用吸尘器协助,喷洒药物灭蚤,由于跳蚤繁殖力强,生存周期长,约7到10天就必须喷杀一次,反复几次,同时加强宠物卫生管理,远离野狗野猫。

  夏季要谨防蜱虫叮伤。蜱虫可传播80余种病毒、30多种细菌、18种螺旋体、原虫等,引起相应的感染性疾病,如病毒性脑炎,出血热,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全身症状。某些蜱虫会释放神经毒素,导致患者上行性麻痹,严重的会因呼吸中枢受侵而死亡,死亡率约为10%,遇到这种情况,应马上取出蜱虫,到急诊内科就诊。一旦发现有蜱虫叮咬、口器及爪子完全刺入皮肤,千万不要硬拽。用75%酒精或高度白酒纱布湿敷或利多卡因乳膏涂抹患处麻醉,约15到20分钟后就可轻轻取出,再用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叮咬部位发炎破溃及红斑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洗“海澡” 小心被水母刺伤

  水母皮炎是指人体接触水母后,被水母的触手刺伤皮肤,进而被水母释放的毒素感染引起的一系列炎症、变态和中毒反应。炎炎夏季,当人们在海里游泳时,有时会突然感到身体的前胸、后背或四肢有一种软软的东西擦过,继而感到一阵刺痛,有如被皮鞭抽打,那八成是水母作怪刺人了。水母虽然长相温顺,其实十分凶猛。需要注意的是,被水母刺伤后出现刺痒、刺痛、烧灼感,皮肤出现条索状红斑、丘疹、丘疱疹、水疱、瘀痕等,但是出现的皮疹时间不一,往往呈迟发性的。有的患者会在数天后出现皮疹。被刺伤后,要马上用海水冲洗,或用干毛巾吸附毒液,局部可以用明矾水冷湿敷或外用炉甘石洗剂,严重的要使用糖皮质激素治疗。少数种类水母分泌的毒性很强,尤其过敏体质者,被刺到的人会在几分钟之内就出现呼吸困难甚至休克,此时应尽早系统使用糖皮质激素及抗组胺治疗,休克的立即注射肾上腺素,实施心肺复苏,拨打120,进一步到急诊内科就诊。

  郜玉玲建议市民,尽量避免暴风雨后下海游泳,尽量选择贴身有弹力的泳衣,游泳过程中发现海洋生物,要避开,不要直接接触。对海产品加工的工人来说,要戴好防护手套。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于波 实习生 许伊婷 通讯员  张小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第A03版: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第A04版: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第A05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6版: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7版: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城事
   第A10版:健康波报
   第A11版:健康波报
   第A12版:博览
迎难而上,隔着肚皮做手术
请收藏这份夏季“抗虫指南”
青岛晚报健康波报A10请收藏这份夏季“抗虫指南” 2022-08-05 2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