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1:首版
习近平出席欧亚经济联盟第二届欧亚经济论坛全会开幕式并致辞~~~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
习近平回信勉励澳门科技大学师生~~~
集聚形成啤酒文化、餐饮美食、休闲体验、艺术文创、公寓酒店、产业办公六大主导业态~~~
市委巡回指导组扎实有序开展主题教育督促指导工作~~~
~~~市政协党组会议召开
方特“熊出没”乐园等项目签约,钓鱼台·美高梅酒店计划6月份开业,复星ClubMed国际旅游度假项目等加速推进——~~~
方特“熊出没”乐园等项目签约,钓鱼台·美高梅酒店计划6月份开业,复星ClubMed国际旅游度假项目等加速推进——
大项目牵引,青岛文旅产业张弓满弦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伟

  5月23日上午,方特“熊出没”乐园项目签约仪式在城阳区行政中心举行。该项目为青岛方特梦幻王国二期工程,总投资约20亿元,拟打造全国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熊出没”主题乐园和滨海旅游亲子主题公园。

  文旅融出新天地,且以诗意共远方。文化旅游业是城市独特魅力的重要架构者,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岛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极具吸引力的文化旅游特色。如何把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转变为高质量发展胜势?青岛不断寻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进阶路径——

  把项目视为生命线,用产业赢得竞争力。借力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东风,以大项目为牵引,青岛文旅产业张弓满弦。

  站上文旅复苏新风口

  我国文旅产业正快速复苏,文旅行业正面临“破后而立”的新发展机遇。根据国家《“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我国将着力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着力完善现代文化和旅游市场体系,加快旅游强国建设。

  落地国内首个机场音乐节、开心麻花进驻青岛、《流浪地球2》《独行月球》等一批影视娱乐作品在青岛拍摄……在文旅复苏的新风口下,青岛以大项目引领文旅产业释放新动能,不断推出新项目、新产品、新业态,开拓文旅发展新路径,促进文旅消费复苏升级。

  以方特“熊出没”乐园为例,成立于2006年的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是中国民营500强企业深圳华强集团控股的上市企业,是国内文化科技旅游产业领军企业。在主题公园方面,方特自主打造了方特梦幻王国、方特东方神画等五大系列、十余个主题公园品牌,在国内外投建运营30多个主题园区,游客量位列全球第五。

  方特“熊出没”乐园将结合方特集团旗下熊出没、奇迹少女等动漫品牌IP,打造合家欢滨海旅游亲子主题公园。项目运营后,整个方特梦幻王国园区预计年营业收入可达5亿元,解决就业2000人以上,接待游客量可达400万人次。同时,该项目毗邻青岛市科技馆,将产生强大的虹吸效应,实现相互引流,届时将打造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青岛市文化旅游的新地标。

  乘势而上,激发新动能。在这个提振文旅消费信心的关键节点,青岛更需张大双臂,拥抱文旅市场复苏。

  文旅产业大发展的场景渐次铺开

  重点项目是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的“稳定器”和“强引擎”。在青岛,一场文旅产业大发展大跨越的场景已经渐次铺开,“进度条”不断刷新——

  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开幕式上,印象胶东旅游综合体、唐岛湾文化艺术中心及青岛元宇宙公园三个青岛项目签约。其中,印象胶东旅游综合体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规划建筑面积约66万平方米,将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等为一体的度假旅游综合体。唐岛湾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将整合统筹西海岸新区滨海旅游资源及文化艺术资源,打造一系列文化、艺术及演艺项目,同时周边加入休闲娱乐、文化体验等配套业态,打造青岛“沉浸式文旅综合体”。青岛元宇宙公园项目,拟选址崂山区石老人滨海公园内,将打造国内首家全沉浸、强交互的元宇宙科技文旅体验项目。

  重点文旅项目钓鱼台·美高梅酒店已于2023年5月12日完成竣工备案,计划6月份开业。酒店坐落于崂山区上实中心双塔建筑T1塔楼内,其中,青岛钓鱼台酒店处于T1塔楼的顶部,共有116间客房,位于39层的空中大堂可俯瞰曼妙海景;青岛美高梅酒店则位于T1塔楼的中上部和底部,拥有334间豪华客房,可以让宾客在走向未来的设计中,体验一个个精彩空间的旅程。

  复星ClubMed国际旅游度假项目正在加速推进,项目建设用地面积187亩,规划建筑面积18.77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占地108.6亩,二期占地78.4亩。项目由复星国际有限公司投资52亿元,规划建设ClubMed度假酒店、民宿及商业配套,以全球最大的一价全包度假酒店品牌ClubMed为核心,打造国际化家庭休闲度假目的地和乐活魅力阳光海岸带,成为世界一流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海上嘉年华地处唐岛湾西侧,是青岛沿海地标之一,近日重获新生。锦江国际酒店管理公司、雅士高电器、海信东海商贸等知名品牌与西海岸新区融合控股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海上嘉年华文商旅综合体和高端人才生活场景。

  青岛历史城区注重导入新业态和新项目,共引入餐饮美食、精品住宿、文化体验、创意零售、休闲娱乐五大类210个业态项目。其多元业态对文化旅游的带动效果已初步显现,“烟火气”升腾的银鱼巷片区,已成为年轻人的聚集地。荷田水铺等网红餐饮品牌及春和楼等老字号品牌“混搭”碰撞,带来不同文化元素的碰撞。

  构筑面向未来的产业体系

  文旅大项目不仅关系着投资,也承载着消费,不仅是当前的“量”,更是未来的“质”,还是长远发展的“能”。可以说,没有优质的文旅项目,就没有强大的旅游产业,整个城市的旅游活力也就无从谈起。

  作为中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滨海旅游度假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青岛文旅正全面提升宜游城市竞争力。文旅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辉表示,青岛在下一步旅游休闲城市打造中,要创造优质的旅游吸引物,尤其是丰富的节事、赛事活动,同时要创造青岛旅游休闲品牌和文化符号。

  当前,传统的观光旅游主导模式已经发生改变,旅游需求向休闲、度假、探险等各方面发展,旅游成为一种“潮”的生活方式。青岛这座充满时尚和现代化气息的城市,旅游竞争力的提升不仅要有一流的业态、一流的服务和一流的设施,更要引领行业风尚,创新“山、海、湾、城”等优质旅游产品供给,讲述更多有温度的青岛故事。

  青岛正在谋篇布局,开展旅游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重点推进文旅项目60个,计划年内完成投资153亿元,截至4月底,已有42个项目开工建设。让百年老城焕发生机,在2023年度建设项目基础上,历史城区深化细化150项攻坚任务,统筹推进“两轴两园四片区”项目建设。让老里院“原汁原味”,在老城区聚集起人气、商气、烟火气。海洋,是青岛最鲜明的城市特质。青岛开通多条串联海岸、海湾、海岛和沿海主要景点的“一程多站”式海上旅游线路,提升了青岛旅游核心竞争力……

  以文彰旅、以旅塑文。只要不断拓展发展文旅新空间、塑造文旅发展新优势、实现文旅发展新突破、开创文旅发展新局面,我们必将抵达更美好的诗和远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青岛日报聚焦
   第04版:国内·国际
   第05版:要闻
   第06版:青报影像
   第07版:新财富
   第08版:专版
   第09版:体坛·文旅
   第10版:幸福市北
   第11版:幸福市北
   第12版:青报公益
团结协作携手开创亚欧合作新局面
把中俄各领域合作推向更高水平
传承爱国爱澳优良传统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业态“焕新”,百年大鲍岛强势归来
严督实导抓重点 建章立制求实效
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政协担当
大项目牵引,青岛文旅产业张弓满弦
青岛日报首版01大项目牵引,青岛文旅产业张弓满弦 2023-05-25 2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