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7:都市+
市南区司法局:~~~
打造节会、美食、商贸、旅游、生态观光与现代农业互促共进的特色产业新格局~~~
都市观潮~~~
青岛国际邮轮港区服务管理局:~~~
李沧区残联:~~~
即墨区综合执法局:~~~
都市观潮
“流量”密码

  □衣涛

  崂山茶节期间,40余万人次市民游客涌入山海小城王哥庄。这个体量不可谓不大,要知道,截至2022年末,整个崂山区常住人口也不过51.72万人。

  一个街道,缘何能有如此魅力?“天生丽质”的资源禀赋固然是一个重要加分项,更值得考究的是,这里的旅游产品精准笼住了游客的心。

  大IP时代,优质旅游的风向标早已精准指向游客对项目体验的沉浸式诉求。换言之,想要笼住游客的心,重中之重就是把体验做好——上山可采春茶、摘樱桃,下海能挖蛤蜊、捕海鲜;居家可品香茗、尝美食,出门能观日出、赏“非遗”……短暂脱离快节奏都市,在桃源般山海小城里“修身亦修心”,属于王哥庄的“流量”密码逐渐清晰。

  把体验做好,游客才愿意“走进来”。旅游,归根结底是体验经济、口碑经济,游客玩得舒心、游得安心,才愿意“二刷”“三刷”,并将自己的所见、所思、所感推荐给更多人。仔细梳理国内外持续“出圈”的旅游城市,个个有着出游体验方面的“好口碑”。

  把体验做好,游客才愿意“坐下来”。特色产业是旅游业发展的新“引擎”,吸引游客“走进来”后,要有能够让游客“坐下来”,沉浸式体验这里的新场景、新业态。比如茶节期间,王哥庄街道推出到茶园采茶、制茶、品茶的全链条体验,真正让游客参与进来,增强获得感,而不只是一个“过客”,走马观花。

  把体验做好,游客才愿意“住过来”。旅游,最重要的是对地方文化的感受,“走进来”逛累了,“坐下来”玩嗨了,也就可以顺其自然“住过来”,静下心深度体悟当地的文化底蕴。此时,想要笼住游客的心,就必须聚焦当地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将特色文化资源融入旅游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使之成为游客可看、可唱、可用、可品的有形载体。

  从“走进来”之初的浅尝辄止,到“坐下来”时的细心感受,再到“住过来”后的深度体悟,当前,以沉浸式体验为核心的各种文化产业正成为文化旅游领域的新趋势,推动着旅游消费持续升级、不断转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专版
   第04版:国内·国际
   第05版:城事·专题
   第06版:清廉之岛
   第07版:都市+
   第08版:财智
整合法律服务资源 研发企业合规产品
王哥庄街道:山海小城,大IP
“流量”密码
打造中国北方邮轮中心
为残疾人提供30余岗位
探索违法小广告长效治理新路径
青岛日报都市+07“流量”密码 2023-05-24 2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