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7:都市+
市南区司法局:~~~
打造节会、美食、商贸、旅游、生态观光与现代农业互促共进的特色产业新格局~~~
都市观潮~~~
青岛国际邮轮港区服务管理局:~~~
李沧区残联:~~~
即墨区综合执法局:~~~
打造节会、美食、商贸、旅游、生态观光与现代农业互促共进的特色产业新格局
王哥庄街道:山海小城,大IP
  ■“诗和远方,来王哥庄”——王哥庄街道向游客发出邀请。
  ■第十八届崂山茶节期间举办茶田音乐会。   衣 涛 摄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衣涛  通讯员  招婷婷  李翔

  茶乡露营、茶田音乐节、茶宴争霸赛……刚刚过去的一个月,崂山区王哥庄街道很忙——5月21日落幕的青岛第十八届崂山茶节,共为这座小城引流40余万人次,拉动旅游收入达2亿元,山海小城王哥庄品牌IP全面叫响。

  作为崂山茶主产区,王哥庄街道共培育1.3万余亩茶园,占全区茶园总面积一半以上,辖区内万余人以茶为业,崂山茶也由此成为这座山海小城名副其实的“土特产”。为做深做透“土特产”文章,在区委区政府指导下,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作出长远部署:依托崂山茶节这一特色节会,结合山海小城独有魅力,推动茶产业与旅游度假、休闲康养等业态深度融合,打造节会、美食、商贸、旅游、生态观光与现代农业互促共进的特色产业新格局。

  在这里,茶叶俨然成为加速农文旅融合的一味催化剂。

  以茶为媒,探索节会经济新模式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一语境下,农文旅融合并非一个新概念。本届崂山茶节,王哥庄街道缘何能够斩获如此收益?其中一个关键词或许就是“新鲜感”——由其策划的六大主题活动令人耳目一新。

  首先是形式新颖,活动主角虽是茶,却不拘泥于茶叶本身。茶节期间,街道将茶元素融入整个文旅大生态,推出茶文化亲子研学游、慢享茶乡生态游、景区打卡醉享游3条茶旅路线,并安排3辆茶乡游主题巴士在12个特色乡村之间环行,向游客们精准推介15家高端精品民宿,农场、乐园等14个特色游玩点,串联起王哥庄大馒头特色街、王哥庄百年大集、仰口游览区、太清游览区等特色景点,并通过茶宴争霸赛等活动,推出50余道崂山茶特色菜品及崂山茶宴,提升了18家餐饮企业的知名度、美誉度。期间举办的山海茶韵市集,组织辖区近20家特色企业集中推介王哥庄大馒头、干海产品、海鲜罐头、特产酱菜、石花菜凉粉等正宗特产,宣传非遗文创,让市民游客一站式体验和购齐街道特色。

  其次是内容新颖,将更多时尚元素、潮流元素融入茶节。

  音乐节和露营均是时下最潮流的文旅活动。4月29日到5月21日,街道先后在碧海蓝田生态农业园举办4场茶田音乐节,吸引游客到百亩茶园间采茶、制茶、品茶、赏乐、逛集打卡,与崂山茶园实现“零距离”接触;在天然居农场举办茶乡露营活动,通过吉他弹唱、喂养动物、果蔬采摘、篝火晚会、夜间电影等活动,吸引大批露营“发烧友”走进农场畅游。

  “茶节开始之初,我们就接到20多家旅行社或旅游团咨询电话,想要带队到茶园体验采茶乐趣,没想到我们种茶的也吃上了‘旅游饭’。”崂山区碧海蓝田生态茶园负责人林先勇告诉记者,随着崂山茶知名度持续提升,越来越多市民游客想到茶园内感受采茶、制茶、品茶的新乐趣,“这也带动了茶园周边餐饮、民宿消费升温。”

  还有更为新颖的途径。为让更多市民游客知道王哥庄、爱上王哥庄,以茶节举办为契机,街道全面营造全民参与互动的热闹氛围。自4月22日至5月21日 ,先后邀请30名青岛自媒体达人发布抖音及小红书30余条,抖音话题“#令人心动的王哥庄微度假”达到309.3万次播放,话题“#山海茶飘香 醉享王哥庄”达到312.9万次播放,共计622.2万次播放。

  茶节为街道特色产业迈向更高端提供了新路径。5月15日,“山海乘梦王哥庄 宿美小城水云间”王哥庄街道民宿产业发展座谈会在栖澜海居举行,街道主要领导与辖区12家精品民宿负责人、相关专家、业务部门座谈交流,谈建议、话发展,通过精彩丰富的文旅活动,对购物、美食、文旅打卡地、街区加以重点推荐,带火众多精品民宿。

  立足“特”字,讲好共同富裕崂山故事

  把茶叶芽变成“黄金叶”只是王哥庄街道打好特色产业牌的一个缩影。聚焦农文旅融合,近年来,街道打造出一批特色旅游项目,推介了一批特色产品、特色村、特色点。

  颇受欢迎的当属制作王哥庄大馒头。经过数百年历史积淀,王哥庄大馒头已形成“专供面粉+崂山水+手工揉+铁锅蒸+木柴烧+传统工艺”独特配方,一大批企业、农户因此受益。2022年,街道共使用面粉41.2万袋,生产大馒头约1.44万吨,产值约1.2亿元。产业不断增效升级,百姓实现增收致富,王哥庄大馒头也成功完成从餐桌面食到特色经济领头羊的华丽转变,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成为乡村振兴的“金饽饽”。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王哥庄大馒头,街道还推出了“馒馒喜欢你”人形玩偶及发箍、帆布袋、钥匙扣、围裙等一系列文创产品。今年茶节期间,在“馒馒一家人”IP形象特色景观和“馒馒去旅行”打卡区,“馒馒一家人”成为大朋友、小朋友的“宠儿”,引来大家纷纷拍照留念。今后,“馒馒一家人”还将在周末及节假日走进王哥庄人气较高的景点,与市民游客共度旅游美好时光。

  熙熙攘攘的人群、琳琅满目的货品、此起彼伏的叫卖声……5月22日适逢农历四月初四,王哥庄大集热闹氛围格外浓厚。王哥庄大集是几代人共同的回忆,见证崂山蓬勃发展,也见证百姓生活的蒸蒸日上,不仅是远近闻名的“网红大集”,更被誉为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尤其是春节期间,王哥庄“年集”客流量约10万人次,平均每集日交易额超3000万元,最多可达5000万元,为当地及周边百姓创业致富提供了广阔舞台。

  数字经济的发展,也让王哥庄大集在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过程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今年1月,在保持原生态传统民俗风貌基础上进一步创新,“黄河大集”王哥庄站正式启动,街道引进抖音官方服务商团队,通过打造直播基地、直播带货、电商团购、品牌直销、线下体验店等多种形式让王哥庄大集上万个品类走向全国,让全国人民一起“云上”赶集。

  山海田园风光是街道最独特的资源禀赋。由此衍生的民宿产业,已成为山海小城王哥庄一张新名片。数据显示,王哥庄街道已有轰趴、婚旅、田园、艺术等各类民宿近450家,形成了三大民宿集聚片区,今年1月份,街道入选山东省旅游民宿集聚区培育单位。青山、茶园、村落、沙滩、渔港、海湾、海岛相互映衬,在这里,民宿与美丽乡村相融合,已成为不少游客心目中看海品茶、写生创作、娱乐团建、旅行婚礼的最佳目的地,产业生态持续丰富。

  提级扩面,农文旅融合大IP“出圈”

  在晓阳春御茗山房“茶空间”,体验手工制茶、茶道文化,感受崂山茶文化魅力;在黄山村,近距离观看上百斤大海蜇捕捞、手工分离、岸上加工全过程,品尝特色海蜇宴……坚持一村一品,做深做透“土特产”文章,如今的王哥庄街道,“特色产业+文化体验+节庆旅游”乡村振兴农文旅融合大IP声量越发“雄浑”。

  据悉,为做强特色产业,搭建产业发展交流共促平台,街道成立了特色产业党建联盟,以党建为媒,整合特色资源,共谋发展,共同致富。目前,正在推进仰口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发挥二龙山景区、港东渔码头等资源优势,统筹推动晓望、港东、港西、峰山西、曲家庄5个村“五大振兴”差异化、协同化发展。同时在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等方面集中发力,推进特色农产品、旅游度假、休闲康养等业态融合发展,在共同富裕道路上谱写属于山海小城的全新篇章。

  以民宿业为例,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王哥庄街道深入打造“民宿+美食”“民宿+旅游购物”“民宿+体验”“民宿+微度假”“民宿+康养”“民宿+研学团建”等产品业态,着力创建山东省旅游民宿集聚区。其中,“民宿+康养”运营模式计划深入挖掘道教养生文化、崂山茶养生文化、非遗文化内涵,重点打造“食疗”“茶饮”“非遗”“渔乡”等民宿体验项目。

  “街道将锚定‘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总目标,不断整合山、海、茶等资源,夯基础、兴产业、惠民生,将区位优势、生态优势、特色优势变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经济优势,实现生态资源向生态价值转变、美丽风景向美丽经济转变,让‘山海小城王哥庄’的IP形象不断‘出圈’。”王哥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孟兆轲说。

  让特色文化热起来、特色产业强起来……在崂山东麓,一座既有田园诗意,又有现代产业的山海小城正拔节向阳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专版
   第04版:国内·国际
   第05版:城事·专题
   第06版:清廉之岛
   第07版:都市+
   第08版:财智
整合法律服务资源 研发企业合规产品
王哥庄街道:山海小城,大IP
“流量”密码
打造中国北方邮轮中心
为残疾人提供30余岗位
探索违法小广告长效治理新路径
青岛日报都市+07王哥庄街道:山海小城,大IP 2023-05-24 2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