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6:工赋青岛
海湾集团全面开拓海外市场,氯化钙出口增长超一倍,液体化工码头装卸效率不断刷新——~~~
不仅在于基础研究的能力提升,还在于全产业链创新生态的搭建。它需要重构企业和科研机构、高校的协作关系,更需要优质的城市产业土壤和创新创业氛围~~~
书中财富~~~
书中财富
上海如何塑造城市韧性
  书名:城市治理的范式创新:上海城市运行“一网统管”   主编:熊易寒   副主编:李瑞昌、顾丽梅、郑磊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时间:2023年1月

  超过2488万的常住人口、500万以上的流动人口,24米以上的高层建筑7万多幢,100米以上的高层建筑1022幢,电梯27万多台,机动车月活量超过765万辆(每月出行3天以上),轨道交通里程达831千米,工作日地铁客流量1100万人次以上,地下管线达12万千米,经营主体321.6万家,其中危险化学品相关企业1万多家(加油站854家)……

  这是上海,一个超级城市所形成的超级复杂的社会生态系统。超大规模、超高密度、超高速率、高复杂性、不确定性、交互效应这些特质让城市治理成为巨大的难题。

  如何让城市在发展和运行中更具韧性,从而能够更好地适应外部环境变化,能够吸收和适应各种扰动,并从干扰中快速恢复?本书以上海“一网统管”实践为案例,揭示了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数字化治理的运行机制、“一网统管”如何实现城市治理的流程再造,以及超大城市治理向何处去等问题,同时也为其他城市的数字化治理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

  本书出示了上海塑造城市韧性的独特路径:建设“一网统管”城市运行管理数字化工程,以“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为城市建设愿景,并以此为重要的城市建设支点,为城市韧性筑造起坚实的数字基座。

  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强大的技术创新,更关涉治理方式和治理理念的转型。在上海的决策层看来,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基于城市是有机体、生命体的理念,力图回答好如何“高效处置一件事”这个城市治理的“元问题”。 “一网统管”是政府的数字化转型,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不断推动城市治理迈向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它不仅仅是对政府运行的技术性变革,更是以数字化技术倒逼体制机制改革,倒逼体系重构和流程再造,推动整体性转变、革命性重塑、全方位赋能,实现城市治理由人力密集型向人机交互型转变,由经验判断型向数据分析型转变,由被动处置型向主动发现型转变,努力绘就数字孪生无处不在、生命体征无所不知、智能监管无时不有、精准服务无处不享的城市治理新蓝图。

  因此,“一网统管”不仅仅是一种技术治理,其背后还有一整套治理哲学。其中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数字化治理。

  上海坚持价值判断优先,而不是技术判断优先。如果按照技术判断,99%或者99.9%的用户满意度就已经接近尽善尽美了;而依据价值判断,数字化治理不是只服务大多数人,而是关注每一个人,每一个少数群体。“一网统管”就是one net for all,即为了所有的市民,这就是人民城市的理念。硬实力能够让城市变得强大,而只有软实力才会让一个城市变得伟大。人民至上不仅强调“服务人民”,也同样强调“人民之力”;人民至上不仅需要坚持包容性,也需要坚持参与性,让市民更加深入、广泛、便捷地参与城市治理。譬如,城市运行数字体征系统除了依靠近1.8亿个智能传感器的数据外,也离不开12345热线、“随申拍”等市民广泛参与的渠道。这些数据从后台汇聚到数字体征中,形成了强大的发现和处置机制。

  同时,上海坚持法治导向的数字化治理。现代治理是规则之治,数字化治理是法治规则下的制度创新与技术创新的结合。数字化治理需要数据共享,但同时也必须保障数据安全,在为广大市民创造最大便利的同时,也切实保护他们的个人隐私。

  本栏编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青岛日报聚焦
   第04版:要闻·专题
   第05版:要闻
   第06版:工赋青岛
   第07版:财智
   第08版:法治
大踏步“出海”加速融入全球产业链
让颠覆性创新加速发生
上海如何塑造城市韧性
青岛日报工赋青岛06上海如何塑造城市韧性 2023-03-18 2 2023年03月1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