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6:工赋青岛
海湾集团全面开拓海外市场,氯化钙出口增长超一倍,液体化工码头装卸效率不断刷新——~~~
不仅在于基础研究的能力提升,还在于全产业链创新生态的搭建。它需要重构企业和科研机构、高校的协作关系,更需要优质的城市产业土壤和创新创业氛围~~~
书中财富~~~
不仅在于基础研究的能力提升,还在于全产业链创新生态的搭建。它需要重构企业和科研机构、高校的协作关系,更需要优质的城市产业土壤和创新创业氛围
让颠覆性创新加速发生

  □杨光

  日前落幕的2022年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涌现出一批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未来网络与通信、生物技术、新材料、绿色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及交叉学科等领域发生的“颠覆性技术创新”,也成为城市新兴产业实力的“角力场”。赛场之外,无论是两个月内狂揽1亿月活用户的ChatGPT,还是马斯克新近宣布的“特斯拉将制造一种不含有稀土元素的永磁电动汽车车机”的消息,无一不因为其“颠覆性”而备受关注。

  哈佛商学院教授克莱顿·克里斯坦森在1997年出版的《创新者的窘境》一书中,创造了“颠覆性创新”这一词汇。科技部在大赛通知中明确,颠覆性技术是“可改变游戏规则”的创新技术,以创新思维为根本,开辟新型技术发展模式,在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将超越原有技术并产生替代,具有另辟蹊径改变技术轨道的演化曲线和颠覆现况的变革性效果。

  在全球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的当下,颠覆性技术创新之所以如此令人瞩目,就在于其可以带来新的或更多的价值,产生破坏性、颠覆性力量,引发行业生态系统的巨变。无论是之于全球产业格局的演变,还是城市、企业层面的竞争,颠覆性创新都至关重要。

  从经济发展的宏观层面来看,在高速发展的阶段,以市场换技术来积累实力的策略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在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制造业的附加值越来越体现在微笑曲线的两端,如果在关键技术环节没有大量的创新成果来形成支撑,没有大量颠覆性技术创新作为突破口,极易造成被动的局面。

  从企业层面来看,在颠覆性技术加速产出的今天,企业的竞争本质已经发生了变化,竞争不再是简单提供差异化价值的产品,而是要立足未来

  的市场需求,找到外部新的资源和连接方式,形成新的价值生态,才能真正实现跨越周期的长足发展。

  如何让更多颠覆性技术创新加速产出?其关键不仅在于基础研究的能力提升,还在于全产业链创新生态的搭建。

  颠覆性技术创新需要形成资源高效流动的产学研用生态。颠覆性创新之所以“颠覆”,是因为其对于产业变革趋势的超前洞察,并在洞察中精准拆解产业需求匹配可落地的技术。企业具备将产业重大需求拆解转化为可落地的技术攻关任务的能力,对于产业转型过程中长期困扰的顽固问题、探索性的新问题了如指掌,而高校和科研机构所掌握的大量基础研究成果需要落地到实用系统,才能产生挑战现存技术与体系的力量。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要站在全产业链角度建立有的放矢的创新体系,加速颠覆性创新技术的产生,获得换道超车的机遇。在今年的大赛中,海尔凭借产研联动的协同攻关,再度拿下优胜奖。此前,其“高温热泵技术及其在民用灶具中的产业化应用”项目涉及的高温热泵技术长期被发达国家垄断,200℃以上的高温热泵技术领域是全球行业内的空白。对行业来说,这是可以高效节能降碳的有效路径。海尔将“新型高温热泵技术”拆解成可落地的技术攻关任务,传递至中科院和国内一流理工高校等科研组织,快速形成科研合力,实现了这一颠覆性技术的攻关。

  颠覆性技术创新需要优质的城市产业土壤和创新创业氛围。从今年大赛总决赛优胜奖的结果来看,凡是颠覆性创新技术高度集中的城市,无一不是在先导产业布局上抢先一步的城市,也大都来自其优势产业。苏州共有10个项目获得最高奖项优胜奖,占比接近10%。其中,7个属于生物与细胞治疗技术领域,再次凸显了苏州生物医药产业的强劲优势。合肥共有4个项目获奖,大都来自量子科技、仿生智能等优势产业领域。四川省入围总决赛的5个项目均来自成都高新区企业,项目主要集中在激光电视、量子计算、生物医药等领域。扎根生长的新兴产业形成了相对成熟的产业生态,给了这些城市孕育加速颠覆性技术创新的有机土壤,一方面可以提供一个容忍失败、持续求变的产业氛围,另一方面大量聚合的优质资源可以提高匹配效率,加速创新的落地实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青岛日报聚焦
   第04版:要闻·专题
   第05版:要闻
   第06版:工赋青岛
   第07版:财智
   第08版:法治
大踏步“出海”加速融入全球产业链
让颠覆性创新加速发生
上海如何塑造城市韧性
青岛日报工赋青岛06让颠覆性创新加速发生 2023-03-18 2 2023年03月1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