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6:工赋青岛
海湾集团全面开拓海外市场,氯化钙出口增长超一倍,液体化工码头装卸效率不断刷新——~~~
不仅在于基础研究的能力提升,还在于全产业链创新生态的搭建。它需要重构企业和科研机构、高校的协作关系,更需要优质的城市产业土壤和创新创业氛围~~~
书中财富~~~
海湾集团全面开拓海外市场,氯化钙出口增长超一倍,液体化工码头装卸效率不断刷新——
大踏步“出海”加速融入全球产业链
  ■繁忙的海湾港务码头。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伟

  ■2022年下半年开始,国际大宗化工产品价格缓慢回落,海湾集团产品出口却逆势增长,划出了一条上扬曲线

  ■一流的产品品质始终是支撑海湾集团“出海”的最大动力。除了氯化钙、小苏打、硅胶等“老牌”出口产品,去年以来首次对外出口了二氯乙烷(EDC)和苯乙烯,出海“新秀”聚氯乙烯势头不减,出口量已占总产能约40%。

  ■企业“出海”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海湾积极优化企业海外营销体制机制、物流运输系统等基础性保障。

  早春三月,繁忙的海湾港务码头昼夜无歇,一艘艘载着乙烯、液碱的远洋巨轮在这里靠泊、装卸,成为青岛海湾集团与世界市场连接的“窗口”。

  加速步入“大船时代”的海湾港务码头正是海湾集团大踏步“出海”的缩影。2022年下半年开始,国际大宗化工产品价格缓慢回落,海湾集团产品出口却逆势增长,划出了一条上扬曲线。2022年,海湾集团氯化钙出口增长超一倍,小苏打、硅胶、泡花碱等产品出口稳步增长,海外营销网络不断完善。进口方面,海湾集团低温乙烯进口占全国低温乙烯进口量约25%,为世界最大的低温乙烯进口商。

  伴随海外市场的不断扩大,海湾集团在研发、产品结构、品牌建设等方面也在不断调整,加速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向着世界一流化工企业的目标不断前进。

  “抢”下国际大单

  自去年以来,氯化钙市场一“钙”难求。为抓住市场机遇,海湾集团不断完善海外营销网络、拓展海外市场。在日本、美国这两个传统出口国家的基础上,海湾集团通过竞标“抢”下沙特阿美公司大单,成功挺进中东地区石油添加剂市场。

  “此前在中东市场也有订单,但是相对批量小,去年我们连续三次中标沙特阿美公司的全球招标采购,中东市场出口量猛增至约6万吨。”青岛海湾集团有限公司商贸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为了参与此次国际招标,海湾集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准备,通过国内、国外多个渠道进行投标,最终从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

  为保障产能供应,海湾集团组织技术人员围绕装置产能提升进行了多项技改,进一步释放和提升现有产能,班产、日产以及月产量不断刷新记录,2022年海湾集团氯化钙产能突破14万吨,创同期历史最高记录。

  除了氯化钙、小苏打、硅胶等“老牌”出口产品,海湾集团出口产品品类不断增加。去年以来,海湾集团首次对外出口了二氯乙烷(EDC)和苯乙烯,出海“新秀”聚氯乙烯势头不减,出口量已占总产能约40%。

  新年开门红。自去年以来市场稳步上升的氯化钙和小苏打市场仍旧“火热”,目前,氯化钙和小苏打的海外市场订单已排满一季度。

  产品品质至上

  一流的产品品质始终是支撑海湾集团“出海”的最大动力。

  不久前,一家日本知名跨国公司几经周折找到海湾集团,提出需要购买一种高纯度氯化钙,以满足公司新型产品的研发需求。经过严格的产品测试,这家日本公司发现海湾集团现有的氯化钙产品已经可以满足各项指标要求,无须再做产品升级。过硬的产品质量让海湾集团再度收获一家潜在海外客户。

  同样收获海外客户认可的还有“自力”牌小苏打。去年,一家韩国企业在中国市场寻找高品质小苏打产品,用于提高炼钢纯度。作为炼钢添加剂,对小苏打产品的粒度和盐分都提出了很高要求,经过考察和测试,最终只有两家企业生产的产品符合要求,其中就包括海湾集团的“自力”牌小苏打。

  海湾集团产品品质的进阶之路却从未止步。去年以来,针对部分氯化钙水溶液发黄的问题,企业专门成立QC质量管理小组进行技术攻关,分析、验证导致氯化钙水溶液变黄的原因,最终解决了这一难题。

  小苏打产品品质也在不断“进化”。对标国际同类高端产品,海湾集团精益求精,围绕产品晶型变化、质检分析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攻关。目前,小苏打产品的干燥减量已从去年年初的0.07%降到0.035%。在产品类别上更加细化,具体筛分为85%、98%、100%等细粉产品和粗A、粗C、饲料等粗颗粒产品,逐步优化并形成低盐、细粉、大颗粒三种生产模式,为小苏打抢占国际高端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海湾集团高端氯化钙产品已占据日本60%的市场份额,饲料级小苏打已抢下日本超过25%的进口市场,这些拳头产品的海外市场份额还在不断提升。

  着眼未来发展,海湾集团氯化钙产品正在加大高端食品钙市场开发力度,药用级小苏打调研和碳酸二甲酯立项也在积极推进中。

  全方位开拓市场

  企业“出海”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除了依托本身过硬的研发实力和产品品质,企业海外营销体制机制建立、物流运输系统完善等基础性保障也必不可少。

  “比如海湾港务码头的重要性,码头的接卸速度和物流效率已经成为我们对外谈判的重要砝码。”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他们正在与日本商社谈判新年度的低温乙烯进口数量和价格,在谈判过程中,他明显感觉到日本商社已经将海湾港务码头视为海湾集团的新优势。

  近年来,海湾港务码头的接卸效率不断提升,不断刷新着全国同类货种、同类船型单船作业效率纪录。对商社而言,不断提升的接卸速度意味着节省了大型商船的租金,提升了商船的使用效率。

  作为海湾集团后方服务企业,海湾港务不断加强与董家口海事局的信息沟通,落实双选船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船舶前置管理,提前对船舶适航情况、作业情况进行摸底,确保船舶快速靠泊。去年10-11月,海湾港务码头完成吞吐量同比增长31%。

  在海外市场营销网络建设方面,海湾集团正在逐步减少中间商,扩大直供客户比例。“这样我们可以更快速地掌握市场动向和客户需求,有利于开拓海外市场。”这位负责人说。

  大踏步“出海”的海湾集团意气风发,更多海湾品牌将在国际市场大放异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青岛日报聚焦
   第04版:要闻·专题
   第05版:要闻
   第06版:工赋青岛
   第07版:财智
   第08版:法治
大踏步“出海”加速融入全球产业链
让颠覆性创新加速发生
上海如何塑造城市韧性
青岛日报工赋青岛06大踏步“出海”加速融入全球产业链 2023-03-18 2 2023年03月1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