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7:财智
国债利率再下调 3年期利率3%
与去年最后一批储蓄国债相比 此次发行的3年期利率下降0.05% 5年期下降0.1%

  近日,2023年第一期、第二期储蓄国债(凭证式)正式发售。发售前,银行工作人员在朋友圈密集发布即将开售的消息,对于开售当天的销售情况,有工作人员早有预期:“10号上午八点半准时‘抢’购。”

  据悉,多地出现储蓄国债开售即售罄的局面,记者联系了多家支行了解到,当距离发行结束还有四天时间时,3年期储蓄国债已基本没有额度,“我们5年期还有少许的额度,可以购买。”一股份行理财经理推荐说。

  新发储蓄国债利率环比微降

  根据财政部发布的国债发行计划,今年第一期、第二期储蓄国债(凭证式)于3月10日至3月19日发行,付息方式均为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发行总额为300亿元。

  而两期利率较之前均有所下调,第一期储蓄国债为3年期,票面利率为3%;第二期储蓄国债5年期,票面利率为3.12%。相较于去年最后一批储蓄国债利率,此次发行的国债利率,其中3年期降了0.05%,5年期降了0.1%。

  去年开始,银行普遍下调个人存款利率的同时,储蓄国债利率也在下调,2022年,3月发行的储蓄国债产品票面年利率为3年期3.35%,5年期3.52%。7月,利率调整为3年期3.2%,5年期3.37%。9月、11月发行的,3年期年利率3.05%,5年期年利率3.22%。

  以购买10万元储蓄国债为例,今年3月与去年3月发行的国债产品相比,3年到期利息将减少1050元,5年期利息减少2000元。

  尽管如此,储蓄国债作为由财政部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的国债品种,因具备信用等级高、购买门槛低、收益稳定及本金安全性好等优点,依然是风险回避型投资者的理想选择。因额度有限,往往会出现上线当天被抢购的情况。

  大额存单利率高于新发国债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从今年最新发行的两期储蓄国债利率来看,接下来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利率大概率也会下调。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大部分银行三年期、五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均高于最新发行的两期储蓄国债利率。例如,建设银行的大额存单20万元起,三年期利率为3.1%;兴业银行大额存单20万元起,三年期利率为3.3%;华夏银行三年期大额存单,年化收益率为3.25%;东营银行大额存单,起存金额20万元,三年期年化利率3.5%,五年期年化利率3.75%。

  为了防止利率继续下跌,很多人抱着“买早不买晚、买长不买短”的想法,积极购买长期大额存单。“相比而言,3年期大额存单销售较为紧俏。”某国有大行理财经理说。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苏筱芮接受采访时表示,大额存单热度不减的主要原因是净值化转型后,投资者对低风险的存单类产品需求仍然较高,大额存单的“保本”性质自然能够获取低风险投资者的青睐。

  特定养老储蓄等产品被热推

  对于储蓄国债的“替代产品”,兴业银行一理财经理给出了不一样的“选项”。“储蓄国债的最大特点就是安全性高、利息固定,如果要选择类似特点的产品,可以看看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其实当下结构性存款也是不错的选择。”据悉,该行销售的一款个人结构性存款,产品期限91天,起购金额为1万元,年化预期收益最低1.6%,最高2.85%,属于低风险类产品。

  结构性存款,本质仍属于理财,只是一部分钱被放在定期存款里,一部分钱购买了稳健型理财。因为有定期存款这部分投资筑底,所以结构性存款可以保本,却不能保息。业内人士建议购买结构性存款要做好收益浮动的心理预期,购买时最好仔细甄别产品,选择靠谱的银行。

  除了结构性存款,农业银行理财经理推荐50岁以上的投资者可购买特定养老金储蓄产品,“5年期年化利率3.5%,高于目前大部分存款产品,额度有限,这样的产品不可能一直都有,也不可能一直有这么高的利率。”

  徐 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青岛日报聚焦
   第04版:要闻·专题
   第05版:要闻
   第06版:工赋青岛
   第07版:财智
   第08版:法治
国债利率再下调 3年期利率3%
债券市场回暖 银行理财收益“向上”
湛山街道调解工作室挂牌成立 多元化解金融纠纷
青岛联通移动网络升级
高新区新尚路施工通告
高新区火炬路施工通告
青岛西海岸新区自然资源局关于灵山岛海水淡化工程规划方案进行批前公告的通告
青岛日报报业集团2023年度办理新闻记者证人员公示
青岛西海岸新区自然资源局关于青岛盛兴金属有限公司3#车间项目规划及建筑方案进行批前公示的通告
封路通告
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急诊部改造工程项目规划方案进行社会公示的通告
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三明路停车场项目进行社会公示的通告
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市北区历史文化街区部分传统风貌建筑修缮更新项目进行社会公示的通告
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东亿公司2022年清洁供热“煤改气”工程(东亿热电部分)规划及建筑方案进行社会公示的通告
青岛日报财智07国债利率再下调 3年期利率3% 2023-03-18 2 2023年03月1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