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7:要闻
新款产品上架,年夜饭预售火爆,购物、娱乐、餐饮快速回暖——~~~
~~~成为国内首个纳入医保的渗透泵控释剂型二甲双胍
~~~
“新时代新生活 文明家幸福年”~~~
回家途中如何做好个人防护,返乡前后有哪些注意事项,“阳了”之后哪些情况需就医——~~~
回家途中如何做好个人防护,返乡前后有哪些注意事项,“阳了”之后哪些情况需就医——
春节回家带上“健康锦囊”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随着大量人员的陆续返乡,新冠病毒传播风险也随之加大。

  远途出行以及返乡的人员应该提前做好哪些准备工作?返乡后,免不了要走亲访友、聚餐聚会,该如何保护家中“未阳”老人?“未阳”人群与“阳康”人员共同生活要注意什么?

  记者综合健康中国公众号、人民日报、青岛市疾控中心等权威机构发布的科普信息,为广大市民提供“返乡健康锦囊”。

  1、回家途中怎么做好个人防护?

  在飞机、火车等密闭空间内,要全程戴好口罩。随时保持手卫生,避免接触公共物品。咳嗽、打喷嚏时,要注意相应的礼仪,要用纸巾或者肘臂遮挡。

  自驾人员要做好全过程健康防护,加强车辆通风消毒。在服务区下车休息时,减少逗留时间。到餐饮区就餐时要进行手消毒。在收费站通过人工窗口缴费时,要戴好口罩。

  返乡途中要做好防护物资的准备,比如准备一些口罩、手消的防护用品以及干湿消毒纸巾等,包括抗原检测试剂、常规药物。

  2、返乡前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要合理安排出行,尽量避免前往疫情流行水平比较高的地区探亲访友,同时也倡导处于疫情流行水平比较高的地区的群众尽量减少外出。

  对于居家治疗的新冠病毒感染者,非必要不外出,不要探亲和旅游。出现发热、干咳、咽痛、乏力等症状的人员要履行个人防护的责任,及时做好健康监测或者抗原检测,在没有排除风险之前要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同时也不前往人群聚集的场所。

  返乡人员回到家后不仅要加强自我健康监测,也要密切关注自己以及家人的健康状况。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要及时进行抗原检测,或者根据病情及时就医。

  刚回到家里,要做好自我防护,尽量避免接触家里的老人或者有基础性疾病的人员,接触的时候要做好个人防护。

  3、“阳了”之后,哪些情况需就医?

  出现发热症状,可首选居住地附近发热诊室进行健康咨询。如病情较重,出现以下症状,应前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急诊就医:经药物治疗后,体温仍>38.5℃,并持续超过3天,或体温≤35℃;静息状态下吸空气时,指氧饱和度≤93%;持续不能饮食或腹泻/呕吐>2天,出现电解质紊乱症状,如组织水肿、皮肤失去弹性、口渴、肌无力、少尿、无尿等症状;腹部疼痛,胸部感到持续疼痛或持续压迫感;呼吸困难或气促,2月龄以下幼儿呼吸频率≥60次/分,2-12月龄幼童≥50次/分,1-5岁儿童≥40次/分,5岁以上儿童及成人≥30次/分;痉挛抽搐,皮肤嘴唇或指甲床苍白、灰色或发青;头晕、意识障碍、失语、不能行动、不能保持清醒;原有基础疾病等明显加重。

  儿童出现鼻翼扇动、三凹征、喘鸣、喘息、惊厥、拒食、有脱水症等情况应及时就医。

  孕妇出现头痛、心慌、憋气等症状,腹痛、胎动异常、阴道出血或流液等情况应及时就医。

  4、“阳康”者与“未阳”老人如何共同生活?

  “阳康”者,尤其是发病10天内的“阳康”者,仍需与未感染的家人共同生活时,一定要注意双方都做好防护,包括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和物品消毒、房间通风等。家人出现发热、呼吸道感染等症状后,可根据需要自行进行抗原检测。患有基础疾病的人日常一定要规律用药,控制好病情,家中要储备一个月左右的基础病用药。

  有的居民家中老人目前还未感染新冠病毒。此时建议让家里老人及时接种新冠疫苗,有效保护自己。外地的子女尽量在完全“阳康”后再返家,避免将病毒带给老人。给老人补充营养,让其充分休息,鼓励老人适当锻炼,增强抵抗力。老人如发生感染,须密切观察其症状体征,若有呼吸困难、嗜睡、咳嗽不止、基础疾病加重等情况应及时就医。

  无论是否“阳过”,都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保证规律作息、健康饮食、适量运动。

  5、探亲访友可以聚餐聚会吗?

  外出探亲访友戴好口罩,口罩弄湿、弄脏、变形或损坏后应及时更换。尽量减少聚餐、聚会的次数,建议使用公筷、公勺。杜绝带病参加聚餐聚会,可通过视频、电话传递祝福,尤其要避免把感染风险带给老年人。

  “阳康”人群在饮食运动方面也需多加注意。转阴后,身体感到疲乏是正常现象,完全恢复需要2-3周时间。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心态,规律作息,不要熬夜。春节期间应清淡饮食,科学进补,拒绝油腻,不要大吃大喝。补充蛋白质,多吃蔬菜水果,保证充足的营养。根据个人日常运动习惯,可以适量运动,运动量不超过平时的三分之一,不能剧烈运动或过度运动。

  经历新冠病毒感染以后,人体免疫功能会出现较明显的紊乱表现,即淋巴细胞数值和功能会在感染急性期降低,后续随着疾病恢复,再缓慢恢复到正常状态。“阳”后这个“免疫紊乱期”会持续1-2周,其间其他病毒、细菌等都非常容易乘虚而入。

  6、没“阳过”的人面对新毒株会比“阳康”者更脆弱吗?

  感染后病情的轻重与病毒的致病力有关,目前,奥密克戎各变异株的致病力相差无几。感染过奥密克戎康复后一般3至6个月内二次感染的概率相当低,如果遇到有较强免疫逃逸能力的毒株,康复者不能完全避免二次感染。如果是曾经“阳过”的人再次感染,病情可能会相对第一次感染更轻。

  没“阳过”的人感染病毒,病情会与其他人第一次感染时程度类似。

  7、打了“第三针”,为何还需要打“第四针”?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在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基础上,现阶段在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低下人群中开展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接种时需要满足与第一剂次加强针间隔6个月及以上。

  全球新冠大流行仍在持续,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全球主要流行株,且免疫逃逸能力更强。国际上大量研究数据显示,1剂次加强免疫后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保护效果在6个月后明显下降。接种第四针后,可以在短时间内激活免疫系统,重获针对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的高水平中和抗体,更好地提升保护能力。

  “阳性”期间无须接种疫苗,因为疫苗的作用是预防疾病,并无治疗的效用。按照国家现行的新冠疫苗使用技术指南,新冠病毒感染后6个月内罕见再次感染发病的情况。既往新冠病毒感染者(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在充分告知基础上,可在6个月后接种1剂。

  (郭菁荔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青岛日报聚焦
   第04版:关注
   第05版:要闻
   第06版:国内
   第07版:要闻
   第08版:青报影像
   第09版:精彩李沧
   第10版:专版
   第11版:公告
   第12版:楼市
岛城各商圈节日消费恢复“动如脱兔”
青岛产创新剂型降糖药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李文韵同志逝世
青岛举办文明家庭美德故事分享会
春节回家带上“健康锦囊”
青岛日报要闻07春节回家带上“健康锦囊” 2023-01-20 2 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