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6:理论周刊
建设廉洁文化 厚植清廉根基

  曹  胜  谭  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不断吸收借鉴中华优秀传统廉洁思想的精髓,与时俱进地创新发展和完善。

  抑制腐败行为的滋生蔓延,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政治生态环境。青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肯定了我市各项工作成绩,同时也清楚认识到目前党内存在的问题。廉洁方面主要表现为基层治理仍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队伍能力素质还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有的干部思想不够解放、工作作风仍需改进、全面从严治党还需进一步深化等,对此提出五条目标任务:旗帜鲜明讲政治,固本强基抓基层,严管厚爱建队伍,锲而不舍纠“四风”,坚定不移反腐败。“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因此,青岛市深化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不仅有利于加强领导干部的作风能力建设,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体制机制,建设廉洁政府;而且有利于保持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维护好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良好形象,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建设廉洁政党;还有利于深化领导干部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廉洁文化理论的了解,科学认识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建设的内在规律,提高廉洁思想水平,提高利用先进文化抵制腐败思想侵蚀的能力,筑牢廉洁思想道德防线。

  与时俱进地创造性转化中华优秀传统廉洁文化,丰富廉洁文化的内涵,使廉洁文化“活起来”。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坚持唯物辩证法的否定观,认清传统廉洁文化中的不足,批判性地继承符合当前廉洁文化建设的传统思想理念。立足新时代反腐倡廉实践,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要求,深入挖掘传统廉洁思想的时代价值,改造传统表现形式,实现中华传统廉洁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廉洁文化的继承与发展,在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讲话中多次引用经典名句,将其与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相结合。比如总书记引用“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侈则肆,肆则百恶俱纵”,表明勤俭和奢侈不仅是个人的作风问题,更关系到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和为政以德;引用“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强调党内规范和规则的重要性,必须要严格遵守规矩。

  此外,总书记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将仍有价值的传统廉洁理念注入新的时代内涵,进而转化为新时代话语。比如首次提出要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深入认识民主政治的发展规律,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实现了从“法制”到“法治”的巨大转变;汲取传统知耻崇廉思想精髓,提出“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的基本要求等,在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中提升了传统廉洁文化的感召力,实现了廉洁文化的新飞跃。

  深挖青岛历史与廉洁文化建设的契合点,创新发展中华优秀传统廉洁文化,融入人民日常生活。比如,青岛市纪委与青岛地铁集团合力打造的“清廉之岛”主题地铁站,力图通过地铁这一现代交通工具向社会传递廉洁正能量,树立清风廉韵新风气。为弘扬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青岛根据城市发展的历史特征,开设“党史清廉课堂”、清廉人物展和党史专题展;深入挖掘青岛红色廉洁文化,制作廉洁理论宣传微视频,录制党史人物清廉音频故事;启动青岛市红色文化主题月,推出八条革命文物路径游主题线路,举办各种传承红色文化的活动;建立集廉政教育和家风教育为一体的“青岛市清廉家风馆”,开展“清廉家风助清廉之岛”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举办青岛市廉洁文化书法展以及全国廉洁文化漫画征集展等,调动市民参与廉洁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将市民的日常生活与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相融合,通过不同形式的载体,向全体市民散播廉洁的种子,营造崇德尚廉的良好社会氛围,自觉接受廉洁文化的洗礼。加强廉洁思想教育,有利于提高市民的廉洁思想素质,将廉洁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拒腐防变的政治定力。

  “创造性转化是基础,是我们保持民族特色的基点,创新性发展是根本指向,是中华传统文化发展的方向。”青岛深化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一方面要在对中华传统廉洁文化扬弃的基础上,与城市文化发展相结合,赓续传承经过改造符合新时代社会建设发展的优秀传统廉洁文化。另一方面,要在廉洁文化建设的实践探索中,根据城市文化建设的需要,创新廉洁文化的表现形式,创新拓宽廉洁文化的宣传方式和途径,深入推进廉洁文化与城市文化深度融合,提高廉洁文化影响力,共同推进青岛市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作者单位:青岛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文系青岛市“双百调研工程”课题 “青岛市深化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研究”阶段性成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关注·专题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国内
   第06版:理论周刊
   第07版:公告
   第08版:公告
借势文化资源 赋能城市更新
奋力“走在前、开新局”
“四责协同”助力 全面从严治党
建设廉洁文化 厚植清廉根基
青岛日报理论周刊06建设廉洁文化 厚植清廉根基 2022-08-06 2 2022年08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