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6:理论周刊
“清廉建设”时评
“四责协同”助力 全面从严治党

  宋修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绝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关键在于健全党中央统一领导、各级党委统筹指挥、纪委监委组织协调、职能部门高效协同、人民群众参与支持的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归根到底就是把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组成有机整体,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各个环节。

  构建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知责明责是基础。做到责任边界明晰化,厘清各自职责定位,明确四个主体“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党委主体责任,体现在抓好全面从严治党总体工作谋划部署和推进落实;纪委监督责任体现在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各项工作,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以高质量监督推动责任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体现在抓班子、带队伍、作表率,做到“四个亲自”;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体现在主动承担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职责,管好业务的同时也带好队伍。

  构建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履责尽责是关键。做到责任落实协同化,加强各责任主体之间协同配合、相互支持。开出“问题、责任、项目”三张清单,把责任协同落实任务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做得了”的协作项目。根据项目,绘制责任传导图,推动形成党委作为“四责协同”的“指挥部”、纪委作为监督问责的“监理员”、党委书记作为牵头抓总的“施工队长”、班子成员作为推进项目的“施工员”、各基层党组织作为“分指挥部”的工作格局,层层深入、共抓落实。

  构建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督责问责是保障。做到责任追究实效化,对照三张清单,靶向发现问题,压实主体责任,提高追责问责的针对性,将负责、守责、尽责责任链条压实到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通过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强化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充分推动四个主体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紧盯“一岗双责”落实中存在的短板瓶颈,通过批评教育、常敲思想警钟,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理,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以精准监督和专项治理为抓手,不断丰富和完善监督检查方式方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地。

  踏上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需要众人划桨、众人拾柴。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的不断探索、构建、深化,可以真正让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放在心中、扛在肩头、抓在手上,形成同心划船、同向发力的工作局面。

  (作者单位:黄岛区藏马镇纪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关注·专题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国内
   第06版:理论周刊
   第07版:公告
   第08版:公告
借势文化资源 赋能城市更新
奋力“走在前、开新局”
“四责协同”助力 全面从严治党
建设廉洁文化 厚植清廉根基
青岛日报理论周刊06“四责协同”助力 全面从严治党 2022-08-06 2 2022年08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