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6:理论周刊
奋力“走在前、开新局”

  胡春燕

  “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是党中央对山东发展的全局性定位、对山东工作的全方位要求和对山东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全过程引领。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青岛要在全省勇当龙头、在全国争先进位、在全球彰显特色,这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青岛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担当山东发展龙头的积极作为,与山东“走在前、开新局”的新时代主题高度契合、紧密呼应,必将引领青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争当示范窗口,继续书写精彩华章。

  在实现综合发展实力新跃升方面,青岛有条件实现率先突破。2021年青岛生产总值超过1.4万亿元,居全国第13位,这与青岛所承担的重要国家战略、所具备的独特区位优势、所拥有的坚实发展基础密不可分。未来五年,青岛更要咬定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不动摇,坚持增强经济发展、创新创业活力,突出鲜明海洋特色,强化城市赋能作用,提升资源整合和集聚辐射能力,在全国城市经济体量中进位争先,为增强全省综合发展实力做出青岛贡献。

  在实现人民生活品质新跃升方面,青岛有条件做得更好。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共同富裕将迈出坚实步伐,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左右。据统计,2021年在北方人均收入前50强城区中,青岛10个区市中有6个上榜,列北京之后居第二位,这说明在实现共同富裕方面,青岛已经在山东、在北方城市中率先发力。下一步,青岛还要在建设人民城市上实现新突破,在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较高增速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建设,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水平不断提高,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加富足幸福。

  在实现社会文明程度新跃升方面,青岛要争当典范城市。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全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广泛弘扬,群众思想道德素质明显提高,社会信用水平全面提升,“厚道齐鲁地、美德山东人”形象更加闪亮。青岛城市文明的显著标签是国际化和现代化,方向是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城市环境将更加优美、社会将更加安定、文化将更加繁荣、人民群众的精神面貌将更加昂扬向上,必将在弘扬齐鲁文化中融入鲜明的青岛元素。

  在实现社会治理效能新跃升方面,青岛要争当现代治理标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基层治理能力明显增强,公平正义更加彰显。青岛在这方面具有非常扎实的基础。在城市社区,数千个网格在发挥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厘米毛细血管”作用;在乡镇村庄,“莱西会议”所提出的党支部引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正在发挥着坚实基础作用。特别是在数字社会时代,智慧城市、智慧乡村建设将为青岛率先完善现代治理体系提供更为有力的方法和工具。

  在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新跃升方面,青岛要发挥资源禀赋优势,让美丽山东底色更加靓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新跃升。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碳达峰碳中和有序实施,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四减四增”深入推进,能源资源高效利用,节能减排约束性任务全面完成,优良天数达到73%以上。青岛拥有世界最美海湾,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独特景观闻名遐迩,空气优良天数达到85%左右,理应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走在全省前列。下一步关键要采取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对单位GDP能耗进行有序控制,制定实施具体的碳达峰碳中和方案,率先建成水清滩净、岸绿湾美、鱼鸥翔集、人人向往的美丽城市。

  在实现管党治党水平新跃升方面,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是,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各级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持续增强,党员干部队伍坚强有力。当前,青岛正在大力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通过锻造“凡事讲政治、谋事为群众、干事重实效、成事争一流”作风能力,提升干部队伍政治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改革攻坚本领,在倡树严肃严格、求真较真、细致细究、务实扎实、高效快捷的工作作风方面努力走在全省前列。

  (作者单位:青岛市委党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关注·专题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国内
   第06版:理论周刊
   第07版:公告
   第08版:公告
借势文化资源 赋能城市更新
奋力“走在前、开新局”
“四责协同”助力 全面从严治党
建设廉洁文化 厚植清廉根基
青岛日报理论周刊06奋力“走在前、开新局” 2022-08-06 2 2022年08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