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2:要闻
平度市朝阳中学退休教师吕文强:~~~
~~~创新市场化机制,推动能源要素最优配置,鼓励用能企业节能改造,腾出用能空间保障高质量项目落地
~~~205名运动员将参加11个竞技项目和3个群众性项目的角逐
~~~改扩建5000吨级多用途泊位2个,改建后码头岸线总长度315米
~~~市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召开会议
~~~
首批8个项目集中签约入驻~~~
集免申即办、手机亮证、信息查询等多项便捷功能于一体~~~
平度市朝阳中学退休教师吕文强:
“最爱的称呼是‘吕爸爸’”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杨琪琪

  “吕爸爸,好想您,想去找您谈谈心。”“孩子,你在哪儿?我去找你!”今年暑假开始没多久,吕文强就陆陆续续接到了很多学生的电话,言语中表达出的大都是对他的想念,还有一些孩子跟父母闹矛盾了,习惯性地来找吕老师谈心。即便已经退休,即便还在假期,吕文强每次都热情回应。害怕孩子单独出行不安全,他每次都是骑着自行车、冒着酷暑主动去找学生。

  63岁的吕文强是平度市朝阳中学的退休教师,他有很多荣誉称号,如全国十大教书育人楷模、全国师德标兵、山东省优秀教师、首届齐鲁最美教师、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山东好人、“感动青岛”道德模范等,但他最喜欢的还是孩子们口中的“吕爸爸”。

  “有我在,孩子们就有学上!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出身贫寒的吕文强,在两岁时遭遇了丧父的厄运,早早饱尝了人情冷暖。1977年,18岁的他开始了教师生涯。从登上讲台的那天起,他就把自己的生命交给了教育事业,交给了学生。那时的吕文强,月工资仅8块钱,却自掏腰包给孩子们买成套的教材。

  具体帮扶过多少贫困生,吕文强已经记不清了,让他印象最深的是一名叫小英(化名)的学生。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小英没有到校,晚上吕文强来到她家,还没等开口,她的父亲先开口了:“俺家里穷,这书我们念不下去了。”吕文强的眼睛模糊了,他当即许诺:“有我在,小英就不能辍学,她的一切费用我全包了!”自此,小英吃住都在吕文强家里。中考后,小英拿到了平度师范的录取通知书,3000元的学费对于当时月工资不足400元的吕文强来说是笔不小的数目。最后,他骑着自行车用一晚上时间跑了一百多里的乡路为她凑足了学费。

  就这样,吕文强在偏僻落后的农村学校工作了26年。2003年9月,平度市委决定把在乡镇工作的优秀老师按业务积分情况调到城里工作,吕文强以平度市第一名的成绩被调到了平度市朝阳中学工作。吕文强发现,学校里因为家庭突遭不幸而陷入求学困境的孩子也不少。不管每月的工资是几十元、几百元还是几千元,他还是一如既往地资助家庭困难学生。从教40余年,吕文强家访学生上千人次,帮助几百名濒临辍学的学生完成学业,资助费用达40余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关注·专题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国内
   第06版:理论周刊
   第07版:公告
   第08版:公告
“最爱的称呼是‘吕爸爸’”
青岛出台用能权交易实施细则
山东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青岛代表团出征动员大会召开
女岛港升级改造工程通过交工验收
织牢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防护网
一线建设者,鏖战酷暑施工忙
青岛数字医疗科技园启动
“青岛市职工电子退休证”首发
青岛日报要闻02“最爱的称呼是‘吕爸爸’” 2022-08-06 2 2022年08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