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8:新财富
~~~
财富聚焦
贷款余额突破2.6万亿元 发行直接债务融资工具80支~~~
财富眼~~~
财富圈~~~
财富谈
公募基金上半年以“稳”取胜~~~
~~~
财富谈
公募基金上半年以“稳”取胜
基金产品布局有望从稳健型回归权益类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丁倩倩

公募基金上半年“期中考”已画上句号,随着A股市场的震荡,上半年公募基金也一路坐上“过山车”。从基金业绩看,权益类基金表现差强人意,主动权益基金仅有不到一成取得正收益。大宗商品主题的QDII基金成黑马,最高收益率超50%。投资者表现出一定的避险情绪,从产品发行与募资上看,债券型基金和公募REITs等稳健型基金颇受市场欢迎。

二季度以来,权益类基金势头回暖,基金产品布局有望从稳健型为主向权益类倾斜。

大宗商品主题基金业绩抢眼

根据Wind数据显示,剔除今年以来成立的次新基金,上半年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QDII基金以及FOF的年内平均业绩分别为-9.44%、-7.13%、-9.32%和-4.84%,整体表现欠佳。

具体到单只基金的收益,也有表现优异者。大宗商品主题基金表现抢眼。上半年收益居前4位的分别嘉实原油、国泰大宗商品、易方达原油A人民币、南方原油A,收益率均在50%以上,最高的嘉实原油收益率达到58.35%。4只基金均与大宗商品主题相关,上半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势头强劲。4只基金均为QDII另类投资基金,QDII基金主要是投资于海外市场股票和债券等有价值的证券业务,可以投资股票、债券、房地产、黄金、石油等,其能够降低投资单一市场所面临的汇率风险,起到对冲人民币贬值风险的作用。不过,并非所有QDII基金都表现良好,除上述提及的油气主题,以及黄金和抗通胀主题取得不错成绩外,上半年仍有八成以上QDII产品收益为负。

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可纳入统计的5673只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8.72%,仅有542只收益为正,占比为9.24%。万家基金包揽了主动权益类基金前三名,分别是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万家新利、万家精选A,收益率均超过40%,基金经理为黄海。从其持仓情况看,主要布局煤炭和地产股。上半年A股市场大幅震荡,但煤炭板块一路领涨,涨幅超过30%。房地产板块也从4月起逐月攀升,在6月表现出“环比显著增长、同比降幅收窄”的态势。

债券型基金发行规模创新高

权益类基金的波动,提升了债券型基金、公募REITs等求稳产品的受欢迎度。

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收涨,平均业绩分别为0.88%、0.97%。收益率居于前3位的债券型基金分别是国联汇富债C、安信民稳增长A、安信民稳增长C,上半年收益率均超过10%。不过,虽然国联汇富债C收益率达到38.11%,却被业内称为“最尴尬”的冠军,其规模不足100元,据推测,因基金赎回手续费一般归属基金资产所有,高达38%的涨幅或由该基金发生赎回导致。安信民稳增长A、安信民稳增长C的收益率代表了债券型基金上半年收益的“天花板”,收益率分别为12.42%和12.19%。

市场对债券型基金的热度高涨。据财联社统计,上半年共有706只新基金成立,总规模达6819.69亿元。共计有204只债基成立,这一数据仅低于2020年上半年的217只,为基金发行史上同期债基成立数量第二多的年份。上半年债基发行总规模达到了4444.96亿份,占比65.18%,创下了基金发行史同期债基成立总规模的最高纪录。就募集规模,十大热门单品均为债券类基金。

业内人士表示,债券型基金成为主力军之一,主要是受上半年权益市场持续震荡、资金避险情绪升温影响。除债基外,市场对公募REITs也表现出极大热情,呈现“一基难求”的火爆场面。上半年华夏中国交建REIT比例配售前的募集总规模达到1524.12亿元,而最终公众发售部分的配售比例仅0.84%;6月底,鹏华深圳能源REIT完成询价,全部配售对象拟认购数量总和为137.528亿份,为初始网下发售份额数量的109.15倍,创下已发行公募REITs的最高纪录。

权益基金势头回暖

主动权益基金二季度业绩逐渐回暖。长城基金在长城新兴产业和长城久富两只主动偏股型基金的半年报中提及,4月下旬起,稳增长政策持续有力地推出,市场信心得到快速修复,市场出现较大反弹,而行业景气度较高的电动智能汽车、光伏、风电、军工等行业反弹幅度居前。受益于大盘震荡回升,千余只主动权益基金快速收复失地,一批基金斩获50%以上的反弹收益。

总体来看,下半年已经定档发行的新基金产品布局有从较低风险类别的稳健型基金向权益类基金倾斜的趋势。对于日前A股全线飘绿,博时基金、兴业基金、中欧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研判,短期A股还会处于震荡区间,不存在系统性风险,中长期势头较好。

主动权益基金的仓位也在持续提升。截至7月31日,全市场主动权益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8.31%,相比6月末上升4.86%,其中有66.37%的主动权益基金比6月末提高了权益资产仓位。

对于行业展望,中信证券指出,行业发展仍处于较好的机遇期。公募基金作为大资管领域发展最为良好的品类之一,加之权益资产内在风险收益比改善,居民可投资资产风险收益属性正常化,考虑国际比较,公募基金的发展势头料将延续,在大资管领域的地位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青岛日报聚焦
   第04版:城事·专题
   第05版:国内
   第06版:国内
   第07版:青报影像
   第08版:新财富
   第09版:幸福市北
   第10版:幸福市北
   第11版:会展
   第12版:体坛·文旅
下半年央行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金融“活水”多路径流向实体经济
抢占养老金融新蓝海
陆家嘴信托增资 至114亿元获批
基金产品布局有望从稳健型回归权益类
全省首单用途类 科创票据落地青岛
青岛日报新财富08基金产品布局有望从稳健型回归权益类 2022-08-04 2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