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6:健康问诊
反复头晕,当心“小中风”

  一位病人自述平时偶尔会有头昏脑涨的感觉。但最近几次症状持续时间很短,以为是颈椎病,但经过检查结果发现是出现了小中风。

  什么是小中风

  小中风即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是由于局部脑组织或视网膜缺血引起的短暂性神经功能缺损。好发于中老年人,男性多于女性,患者多伴有高血压、动脉粥状硬化、糖尿病或高血脂等脑血管病危险因素。局部性、短暂性和反复发作性的脑缺血发作是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最主要的临床表现。

  小中风发作症状分为颈内动脉系统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和椎-基底动脉系统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颈内动脉系统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对侧上下肢或单肢瘫痪、轻度感觉减退或异常(出现麻木感)、失语、有时因眼动脉缺血而出现一侧视力障碍,比如单眼一过性黑朦、失明。椎-基底动脉系统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可出现眩晕、恶心呕吐、吞咽困难、视物呈双(复视)或走路不稳等。有的患者可有跌倒发生,即下肢突然失去张力而跌倒,意识正常,常可很快自行站起。

  与颈椎病有何区别

  小中风起病迅速,症状持续时间一般不超过1小时,最长不超过24小时。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与颈椎病都会出现阵发性眩晕的表现,但一般颈椎病出现的眩晕属于颈源性眩晕,与颈部活动幅度过大,速度过快有关,需要注意鉴别,以免耽误病情。

  据研究发现,未经治疗的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患者约1/3痊愈,1/3将反复发作,1/3发展为脑梗死。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早期发生卒中的风险很高,发病7天内脑梗死的发生率为4%~10%。当出现头晕、呕吐、恶心、肢体麻木等症状,并在短时间内恢复且反复发作时,就需要警惕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建议出现症状的48小时内,最好在24小时内到正规医院就诊,完善相关检查,以避免延误诊治,出现危重情况。徐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乐龄快报
   第A03版:家风
   第A04版:健康周刊
   第A06版:健康问诊
   第A07版:文史
   第A08版:博览
预防心脏病 留意这5个报警信号
春季血压忽高忽低怎么办
反复头晕,当心“小中风”
甲流筛查有无必要 老年门诊专家这么说
老年生活报健康问诊A06反复头晕,当心“小中风” 2023-03-20 2 2023年03月2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