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6:健康问诊
春季血压忽高忽低怎么办

  春天的气温,时高时低,对高血压患者来说,忽冷忽热的环境变化,很容易刺激血管收缩,造成血压不稳定,像坐“过山车”……要知道,咱们的血压,没有想象的坚强。

  所以,重点来了!春季保持血压平稳很重要,尤其是老年人。

  一是“倒春寒”。春季早晚温差较大,会造成血压的波动。温度上升的“热应激”效应使人体温度突然升高,血压下降。温度降低时,机体为了维持正常体温,血管阻力会增大,血压就明显升高了。当早晚温差较大时,很多老年人因血管弹性差,血压波动就会更加明显。

  二是自行调整服药的剂量。有些高血压患者平时对自己的血压比较重视,日常会频繁测血压,对血压读数的变化也很敏感,一发现数值高了就加药,数值低了就立即减药。同时,过度关注和紧张,也会造成血压忽高忽低。

  三是生活方式对血压的影响。部分患者对降压有一定的误解,认为只要吃降压药就可以了,全然不在意生活方式的调节,抽烟喝酒、久坐不动、胡吃海喝、熬夜等,这样必然会导致血压越来越高。

  四是激素水平的变化。春天人体激素分泌相对旺盛,尤其是一些升压激素,如多巴胺、肾素等均可导致血压升高。

  建议高血压患者注意增减衣物,坚持低盐低脂饮食,适当进行有氧运动。尤其不能随意增减降压药,更不能随意停药!如果血压近期出现较大波动,建议居家规律监测血压,同时到医院就诊,向医生寻求帮助。 丽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乐龄快报
   第A03版:家风
   第A04版:健康周刊
   第A06版:健康问诊
   第A07版:文史
   第A08版:博览
预防心脏病 留意这5个报警信号
春季血压忽高忽低怎么办
反复头晕,当心“小中风”
甲流筛查有无必要 老年门诊专家这么说
老年生活报健康问诊A06春季血压忽高忽低怎么办 2023-03-20 2 2023年03月2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