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7:延年益寿
@乙肝病毒携带者: 做好防治,正常生活没问题

  3月18日是第22个全国爱肝日,今年的主题是“主动检测、扩大治疗、消除乙肝危害”,今天为大家科普乙肝病毒携带人群应该知道的八大问题。

  什么是乙肝病毒携带

  我国目前约有7000万人存在慢性乙型肝炎病毒的感染,其中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约2000-3000万,大部分患者处于乙型肝炎病毒携带状态。所谓乙肝病毒携带状态是指人体内存在乙型肝炎病毒的慢性感染,但是病毒对肝脏没有造成明显的伤害,病毒与人体处于“和平共处”阶段。

  乙肝病毒携带是否需要治疗

  乙肝病毒携带者需要进行治疗。由于目前抗病毒治疗有诸多局限,乙肝病毒尚未对肝脏造成明显伤害时,建议乙肝病毒携带者每半年应复查一次,一旦发现病毒攻击肝脏,需开始进行治疗。对一些特殊的高风险患者,如有肝硬化肝癌家族史、应用免疫抑制剂治疗其他疾病、需要母婴阻断等情况下,可以考虑抗病毒治疗。

  乙肝病毒携带人群有传染性吗

  乙肝病毒携带具有传染性,传染性的高低取决于乙肝病毒核酸(HBV DNA)水平的高低,HBV DNA越高,传染性越强。乙肝病毒主要通过母婴、血液及性传播,传染性相对不强,一般只要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接种乙肝疫苗,一般不会被感染。

  乙肝病毒携带者的病情发展

  如果保养好,大部分乙肝病毒携带者有可能终生携带,除传染性外,肝脏未受到损伤,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生活。有的患者因免疫力较好,表面抗原HBsAg(澳抗)消失,携带状态结束。如果病情发生变化,肝功反复异常,会发展为慢性乙型肝炎,不及时治疗则可能发展为肝硬化,甚至罹患肝癌。

  乙肝病毒携带者如何安排生育

  乙肝病毒携带人群可以正常生育。对于男性来说,传染给孩子的机会很低,只要孩子妈妈是健康状态,可正常安排生育。如果是女性携带乙肝病毒,备孕前需要全面检查,确认是乙肝病毒携带状态。在妊娠期需要定期复查肝功、HBV DNA,如果在妊娠24周时复查HBV DNA大于2×105IU/L,医师一般会安排口服抗病毒药物治疗,降低HBV DNA水平,实现母婴传播阻断。如果HBV DNA低水平,按照健康人群处理,但澳抗阳性的妈妈分娩的孩子,在12小时内除了像正常婴儿一样注射乙型肝炎疫苗外,还需要注射高效价免疫球蛋白,预防被乙肝病毒感染。

  乙肝病毒携带是否影响就业

  目前国家已通过相关规定指出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正常从事各种职业,除特殊情况(如参军、献血等)外,不允许在入职、入学体检及健康证申领时设置障碍,因此只要保持肝功正常就可以参加各种工作,但要定期复查。

  乙肝病毒携带如何交友

  一般的交往不会传播乙型肝炎,可以正常聚会、游泳、拥抱、握手等。乙肝病毒携带者的伴侣建议检查乙肝表面抗体情况,如没有保护性的乙肝表面抗体,应及时接种乙肝疫苗。

  乙肝病毒携带者如何进行日常保养

  乙肝病毒携带是一种状态,可能因为过度劳累、悲伤、饮酒等打破这种“和平共处”的情形,发展为病毒占上风的乙型肝炎状态,甚至发生肝衰竭,因此建议定期复查,监测病情的状态,一般半年体检一次为宜;注意保持良好免疫状态,不要过度劳累、饮酒等;避免服用肝损害药物等;注意饮食卫生,避免患甲肝、戊肝等其他病毒性肝炎。 韩早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新闻周刊
   第A04版:学苑
   第A05版:文史
   第A06版:中医中药
   第A07版:延年益寿
   第A08版:婚恋
春捂养生 做好“搭配”
@乙肝病毒携带者: 做好防治,正常生活没问题
地中海饮食痴呆风险可降低1/4
春季养肝“六步法”
共抗乙肝 消除歧视
广告
老年生活报延年益寿A07@乙肝病毒携带者: 做好防治,正常生活没问题 2023-03-17 2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