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6:中医中药
春季高血压要警惕 合理膳食需牢记

  ■专家介绍

  刘胜利 副主任医师,北京名老中医,出生于中医世家,毕业于河北中医学院,50余年中医临床诊疗经验。自幼学习中医,早年跟随著名老中医门兆义、杨少伯(第二批国家级名老中医)主任学习临床中医学,后于谢海洲门下进修中医理论,研究中医精粹,副主编《中华临床医学系列丛书:中医脑病学》。

  主要从事中医内科、脑病科、心脑血管、呼吸系统以及耳鼻咽喉科临床疑难杂症治疗。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伴随着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人体阳气顺应自然,向上向外舒发,因此要注意保卫体内的阳气。春季相对气温较低,尤其是昼夜温差大,对患者体内血管收缩有影响,所以高血压患者在春季需要警惕,天气波动大,容易带来的眩晕、头痛等不适问题。

  为了有效的控制血压,高血压患者在春季养生方面都需要注意哪些问题?近日,我们采访了副主任医师,北京名老中医刘胜利教授,从食疗和茶疗的角度,听听他50余年中医临床诊疗中总结的经验。

  防控高血压

  春季宜减酸

  “春日宜省酸增甘”最早见于药王孙思邈的《备急千金药方·卷二十六食治方》,原文是:“春七十三日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意思是说,春季饮食应遵循“减酸增甘”的原则。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尽量避免进食高盐、高饱和脂肪酸、高能量,以及刺激性强的食物。因此高血压患者的食疗以清淡为主,同时要适当进食具有清热平肝降压的食物和新鲜的蔬果。

  一般来说,五脏气血在本脏所主的季节最为旺盛,春季肝之气血旺盛,木旺克土,肝气过旺就会直接损害属土的脾,此时养生需抑肝补脾。

  因此,春季不妨多吃些有护肝健脾功效的食物,比如大枣、蜂蜜、山药、板栗、荷叶、莲子、百合等。

  “药食可两用”

  推荐3款应季药膳

  推荐药膳:板栗补肾降压粥

  适用于春季血压高,脾虚腹污,肾虚头痛,头目眩晕。中医把栗子列为药用上品,认为能补肾活血、益气厚骨。其含有蛋白质,多种维生素胡萝卜素,烟酸以及磷、钙、铁、银等矿物质。尤其对肾虚有良好疗效,故称肾之果。久服可增强体质、祛病延年。

  现代医学认为,栗子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多种维生素以及矿物质有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骨质疏松等疾病的作用,所以对老年人颇为适宜。

  推荐药膳:荷桑化浊降压粥

  荷叶是“药食两用”的佳品,研究发现,荷叶中富含的黄酮类物质,对治疗冠心病、高血压等有显著效果;对降低舒张压,防治心律失常有重要作用。

  此外,荷叶具有明显的降血脂、抗病毒等功效。桑叶性味甘苦,有疏散风热,清肺润燥,清肝明目之功。荷叶与桑叶相配煮粥对高脂血症、高血压及肥胖症有一定疗效,还能预防春季感冒。

  推荐药膳:首乌养颜降压粥

  何首乌,适用于春季血压高养血益肝、固肾益精、强筋骨、抗衰老、养颜美容、乌发美发、防脱发。尤其适用于高血压阴虚阳亢者。什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新闻周刊
   第A04版:学苑
   第A05版:文史
   第A06版:中医中药
   第A07版:延年益寿
   第A08版:婚恋
食用药膳注意事项
春季高血压要警惕 合理膳食需牢记
防病治病 以药入茶降血压
广告
老年生活报中医中药A06春季高血压要警惕 合理膳食需牢记 2023-03-17 2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