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6:中医中药
药膳虽好 不能乱吃
食用药膳注意事项

  食疗基本上老少皆宜,但严格来讲,根据食物的性味不同应因人而异。普通食品如大米、面粉,具有药食同源功效的食品有生姜、葱、大枣、龙眼肉、枸杞子、桑葚子、酒、醋等。纯粹的中药材只能在治病时食用,身体没有大病的人,最好慎用。

  药膳须区分

  不同体质食用

  食物分寒、凉、温、热四性,要区分自己的体质。中医认为人体脏腑归经,有些食物刚好对人体某些器官产生明显的作用,可以适量多吃点,如生姜、桂皮对脾有好处,可增进食欲;柿子、蜂蜜,可养阴润燥、止咳;芥菜、荸荠能化痰,对肺有好处;枸杞、猪肝可明目;胡桃仁、杏仁、香蕉止咳、通便;山楂、莲子、菠菜助消化。

  药膳须根据

  不同地域配制

  我国地域辽阔,各地气候条件各异,如东南沿海居民易感湿热,适合清淡除湿;西北高原地区气候寒冷干燥,适合温阳散寒、生津润燥。

  如果感冒了,在西北地区可以用姜糖苏叶水解表,而在东南地区则适宜选用桑菊薄荷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新闻周刊
   第A04版:学苑
   第A05版:文史
   第A06版:中医中药
   第A07版:延年益寿
   第A08版:婚恋
食用药膳注意事项
春季高血压要警惕 合理膳食需牢记
防病治病 以药入茶降血压
广告
老年生活报中医中药A06食用药膳注意事项 2023-03-17 2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