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2:新闻周刊
84岁老汉为自己办“葬礼”:豁达背后是孤独

  2月27日,安徽亳州一位84岁的老汉在村里为自己举办了一场特殊的“葬礼”,百余名村民参加。当事人向记者表示,自己平时比较孤独,活着办“葬礼”只为图个开心。

  据了解,老人的“葬礼”除了去殡仪馆火化和下葬的环节,整个过程基本按照当地举办葬礼的流程来。消息传到网上,网友也是啧啧称奇,认为老人思想前卫,敢想敢做。

  对于死亡,不少老人比较忌讳,谈到与此相关的话题时会觉得不吉利,这位老人能看淡生死,心态值得肯定。但一位84岁老人给自己办“葬礼”,肯定不是“行为艺术”,多半还是孤独所致,找个乐子让自己乐呵乐呵。但是,我们依然能从他的“高兴”中看到孤独。

  据了解,老人姓张,有四个子女,但都在外地工作,自己独自在村里生活。他表示,自己平时比较孤独,活着办“葬礼”只为图个开心。老人办“葬礼”的事,他并没有告诉孩子,也没有通知亲戚朋友,都是自发来的村民,竟然达到了百人之多。“葬礼”是表象,其实也起到了村民聚一聚、乐一乐的作用,缓解的恐怕还不是他一个人的孤单。

  但是,“喜庆”之后呢?其实还是更长久的孤独。人活着,需要情感的滋润,亲情、爱情、友情之类。特别是老了,对亲情的渴求就更强烈一些,需要亲人的慰藉。虽然不知道他和四位子女平时有什么样的交流,但不管怎样,不管是谁,还要与老人多联系,看他有什么愿望,有什么想法,一家人多沟通多交流,形成满满的亲情氛围,必然会让老人觉得日子有盼头,而不是一眼看得到的结局,大概就不会有什么“惊世”之举了。吴双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新闻周刊
   第A04版:学苑
   第A05版:文史
   第A06版:中医中药
   第A07版:延年益寿
   第A08版:婚恋
智能化时代:请你耐心等一等 让我努力赶一赶
直播间里的“儿子”装孙子
84岁老汉为自己办“葬礼”:豁达背后是孤独
广告
广告
广告
老年生活报新闻周刊A0284岁老汉为自己办“葬礼”:豁达背后是孤独 2023-03-17 2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