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2:新闻周刊
上演苦情戏 就为卖“神药”
直播间里的“儿子”装孙子

  直播间里的“苦情戏”让不少老人沉迷其中,声嘶力竭的主播们通过编造低俗夸张的剧情博取同情,在一口一声“爹妈”中,收割老年人流量。但实际上,直播间带货的剧本套路远不止这些。

  曝光

  上演苦情戏只为卖货

  在“3·15”晚会曝光的案例中,李先生的母亲和杨女士的母亲被一帮人解决纠纷、调解家庭矛盾的情感类直播所迷住。主播们通过设计好的桥段,与雇来的演员进行荒诞的表演,上演着一幕幕“苦情戏”,只为利用老人的同情心。“我妈整天买他们的东西,我说什么,她都不信了,就相信主播。”“我姥姥沉迷看这个,说也不听。”直播间苦情戏骗老人买“神药”被曝光后,不少网友在评论区留言表示,自家也有“同款”老人深陷其中。

  除了装出一副正气凛然的样子帮“爹妈们”解决纠纷,主播在直播间的另一个常用称呼就是“家人们”。品牌方给一个价,直播中主播却突然抛出一个更低价格,品牌方不同意,于是双方吵了起来,主播说自己“倒贴钱”也要卖给家人;还有的是故意标错产品价格,如将原本99元的产品,被助理标成59元,主播现场大骂助理,最终忍痛“亏本”卖给家人。

  这些看似“狗血”的低劣桥段,却常令老人看得入神。几天前,知名带货主播“辛巴”曾炮轰过这一现象,称情感主播编排剧本坑骗老年人消费,导致退货无门,而平台则纵容情感主播,制造虚假人气和虚假数据。

  调查

  主播“亲测体验”也有脚本

  记者调查发现,直播间的剧本,远不止“狗血”情感剧。“这款芦荟胶是我自己一直备着的护肤品,镇静作用特别好”“这款护肤水吸收快,我用后完全不堵毛孔”“我抹过这款唇膜后,原本的干皮、起屑、干纹都有明显改善”……直播间里,主播们举着一款款产品,不遗余力地向观众推荐并描述自己的使用体验。

  “都是有台词脚本的。”某内容和电商整合营销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已成为一个成熟的产业链,有写剧本的、提供带货话术的,还有接受主播定制口播文案的。就连主播张口就来的“骨折价”,也是早已备好的话术套路。比如,观众经常在直播间里听到的“惊喜福利部分”,如“这价格是主播真正回馈粉丝”“亏本销售,总代都拿不到这个价”“不用想,直接拍,只有我们这里有这样的价格”等,都是主播必备话术的培训内容之一。

  回应

  相关账号已被下架

  目前,被央视曝光的“马洪亮”“小张说事”等账号已被平台下架。

  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旻表示,直播骗局是互联网经济大发展过程中的阶段性产物,对消费者权益的损害极大。他建议,一方面监管层面仍需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的制定和落实,加强对整个行业,包括直播平台、直播从业人员的监管和规范;另一方面,直播平台应当进一步完善平台规则,从直播从业人员的入驻、直播活动的开展和进行等角度,加强监管和整治。

  孙杰 张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新闻周刊
   第A04版:学苑
   第A05版:文史
   第A06版:中医中药
   第A07版:延年益寿
   第A08版:婚恋
智能化时代:请你耐心等一等 让我努力赶一赶
直播间里的“儿子”装孙子
84岁老汉为自己办“葬礼”:豁达背后是孤独
广告
广告
广告
老年生活报新闻周刊A02直播间里的“儿子”装孙子 2023-03-17 2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