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1:头版
儿子去世,婆婆支持儿媳改嫁;重建家庭,儿媳仍待婆婆如亲妈……一大家子引领文明新风~~~
~~~
奥斯卡首位华裔影后~~~
“香精大米”何以“野火烧不尽”

  外包装上写着“泰子王”二代泰国香米,实际上跟泰国米没有关系。央视3·15晚会上,曝光了不法商家将本地大米伪造冒充成泰国香米的案例。当晚,报道中的安徽香王粮油食品公司被查封,并依法传唤了法人代表。

  值得警惕的是,“香精大米”并非首次被曝光。早在2010年,3·15节目就对一些企业违规使用大米香精、加工假香米做过深入调查报道。为什么“香精大米”治而不绝?

  首先是造假成本低,利润丰厚。比如,报道中不添加香精的“裸米”卖2.32元,添加以后给经销商卖2.4元。看似单价差距不大,但添加香精的成本本身不高,在巨大销量之下就是一笔巨大的利润。

  其次是利用消费者的信息差,模糊概念,不作真实标识。大多数消费者无力辨别香米真实产地,买到什么以为就是什么。比如,“泰子王”用一个商标来忽悠消费者。

  更重要的是,上游原材料生产流通缺乏有效监管。泰国香米味道的香精本不应该存在,自然也不可能通过监管部门的审批。但是,香精厂就是明知生产此类香精非法,还通过各种方式偷偷卖给老客户。为了躲避监管,好多香精原材料不标注真实名称,香精也没有标明厂名厂址。所有这些瞒天过海的过程,仿佛都脱离了监管部门的掌控。

  近年来,我国出台了《食品安全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粮食质量安全态势总体向好。但如果法规不能完全落地实施,保护消费者安全就会沦为空谈。维护国家粮食质量安全已成为全民共识。在用好已有监管手段的同时,还要不断完善监管体系,出台更严格的法律法规。在查处粮食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时,要严肃追责到具体责任人,对于其中危害民众健康的行为,要坚决“亮剑”,不惜施以顶格处罚,坚决兜住粮食的安全底线。  新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新闻周刊
   第A04版:学苑
   第A05版:文史
   第A06版:中医中药
   第A07版:延年益寿
   第A08版:婚恋
将爱进行到底!这对婆媳成“忘年闺蜜”
“香精大米”何以“野火烧不尽”
杨紫琼:60岁迎来“黄金时代”
老年生活报头版A01“香精大米”何以“野火烧不尽” 2023-03-17 2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