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1:头版
儿子去世,婆婆支持儿媳改嫁;重建家庭,儿媳仍待婆婆如亲妈……一大家子引领文明新风~~~
~~~
奥斯卡首位华裔影后~~~
儿子去世,婆婆支持儿媳改嫁;重建家庭,儿媳仍待婆婆如亲妈……一大家子引领文明新风
将爱进行到底!这对婆媳成“忘年闺蜜”

  开栏语

  奉献永不止 银龄分外美

  青岛是一座爱心涌动、好人辈出的“大爱之城”。生活在这里的老年人也有一颗火热的爱人之心。他们大爱无疆、善德永存,总是无私地给需要的人以帮助、鼓励、喝彩,在成就他人的同时也幸福了自己。他们赢得了更多的尊重,推动了家庭和睦、社会和谐,让平凡的人生熠熠闪光,也让我们的城市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奉献永不止,夕阳分外红。本报今日起推出《大爱城 大爱人》专栏,将陆续刊登典型人物报道,汇聚德爱力量,共筑文明友善之城。

  儿子遭遇不测,儿媳再婚组建新家,两个家、三代人的联络也未间断,而是将“人间大爱”进行到底……这个不以血缘为纽带的大家庭相处得就像是一家人。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13年前,家住青岛市北区延安路、81岁的张勤经历了最痛苦的事——“老年丧子”,儿子出车祸意外去世,这让他们的生活瞬时间陷入了困境。让人感动的是,张勤和儿媳并未因儿子的去世而疏远,张勤支持儿媳改嫁,两个家庭中的两个女人互帮互助,彼此关爱,处成了一对“忘年闺蜜”。

  十年婆媳相处

  从未有过矛盾

  张勤说,儿子儿媳自2000年结婚起就与她和老伴一起住。别人家媳妇都愿意出去单住,她家的媳妇却愿意和老人同住。小两口有时候也吵闹,但张勤一般都是向着媳妇。“既然嫁到咱家了,我就必须对她好,所以我们从来没有婆媳矛盾。”

  张勤从一开始就把儿媳当闺女看。儿媳怀孕时,她每天都给准备一小袋水果,且不重样。孙子出生后,她和老伴帮着照看,上学了,也是他俩负责接送。儿媳上班路远,家里全是张勤做饭。“我从来不要求她做这做那。自己两个女儿回家来,我都不要求,我怎么能要求媳妇呢。”张勤笑着说。

  有婆婆宠着,儿媳也把婆家当成自己家,在工作上遇到委屈事儿也愿意和婆婆说。婆婆一劝,儿媳就没事了。“我和儿媳出门,邻居说她长得像我,就问这是你闺女?我回答说‘这是我三嫚儿’!”张勤说。就这样,在套三的房子里,他们一起生活了10年,直到拆迁。

  我待她如闺女

  她看我如亲娘

  但是新房还没分下来,儿子就出事了。张勤回忆说,2010年儿子走了的那年她和老伴已近70岁。两人主动承担了抚养孙子的花费。只要钱够花,张勤从不问儿媳要。“她失去丈夫已经很痛苦了,我不能难为她。我说你想吃啥就买点啥,没时间买就告诉我,我去买。”儿子走后操持这个家,无论是体力还是财力,都要有相当大的付出。但张勤和老伴认为,这就是他们的责任,义不容辞。

  儿子走后,没过多长时间张勤就劝儿媳,“有合适的再找一个吧。我和你爸都这么大岁数了,我们想得开。你要是不找,我们倒是个心事。”他们从来不提孙子的抚养费,而是给儿媳吃了定心丸。“我们让她放心,只要我们身体健康,孙子由我们抚养。这个家永远给她留着门。”不仅张勤夫妇这么待儿媳,两个女儿也是这样。

  张勤的儿媳逢人就说:“我有个好公公好婆婆,还有两个好大姑姐。我觉得再也难找这么好的婆家了。”儿媳这么说,张勤也很感动。儿媳和他们又共同生活了五年,2019年才再婚。

  儿媳改嫁之后

  带来“更多家人”

  儿媳改嫁后又生了个女儿,张勤很为她高兴。

  “这个小孙女现在3岁了,还经常和我视频,叫我‘奶奶’。儿媳也没改口,还叫我‘妈’。现在儿媳的新丈夫也和我们有来往。我有事就和儿媳说,她有事也和我说。”张勤和儿媳的关系就好像从来没有疏远过似的。

  张勤说,儿媳再婚找的丈夫,自己也有儿女。张勤的孙子高中毕业后去当兵,出发那天,这个“叔叔”还去送他。孙子和这位“叔叔”也相处得不错。后来在部队工作期间,叔叔还帮过他。前些天过年回家,“叔叔”家的孩子还帮着张勤的孙子做了很多事。“我们两家三代人,处得就像是一家人。有啥事,只要说一声,能帮的肯定帮,不能帮的大家也会出主意想办法。我们很感恩很知足。”张勤平静又开心地说。

  张勤对儿媳孙子的帮扶,心甘情愿不求回报。她说就像是多了两个“儿女”、多了一个“孙女”,孙子也好像多了一个“叔叔”,多了两个“兄妹”。张勤感慨:儿子虽然离世多年,但那个“小家”好像从未失去,我们“亲如一家”……

  记者 王丽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新闻周刊
   第A04版:学苑
   第A05版:文史
   第A06版:中医中药
   第A07版:延年益寿
   第A08版:婚恋
将爱进行到底!这对婆媳成“忘年闺蜜”
“香精大米”何以“野火烧不尽”
杨紫琼:60岁迎来“黄金时代”
老年生活报头版A01将爱进行到底!这对婆媳成“忘年闺蜜” 2023-03-17 2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