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8:博览
~~~春节期间,冷暖起伏大降水量偏少
人口老龄化问题产生深远影响~~~
~~~
人口老龄化问题产生深远影响
越来越多的东亚老人“退而不休”

  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逐渐凸显,“退而不休”在东亚地区银发一族中已屡见不鲜。据《纽约时报》报道,人口老龄化正在对日本、韩国等东亚国家产生深远影响。由于加入劳动力大军的年轻人越来越少,更多公司正转向招聘或续聘65岁以上员工。一些老年人则由于养老金不够支付日常开销、希望继续发挥余热等原因,退休后仍不愿休息。对他们来说,“退休”可能意味着更多工作。

  无奈还是自愿?

  73岁的大波良仁说,在这个年纪还在继续工作“并不有趣”,“我这么做是为了生存”。每天天还未亮,他就要早早起床,驱车一个小时到东京湾的农贸市场进货,然后一次次开车穿越东京,将新鲜蔬菜送往各个餐厅。年轻时,由于更喜欢卡车司机独来独往的工作方式,大波良仁放弃了坐办公室和开出租的工作。这也意味着,他失去了成为终身雇佣制、拿企业退休福利的“正社员”的机会,整个职业生涯都是签长期劳务合同的“契约社员”。这让他只能够领取最基本的国家养老金,每个月到手的养老金只有6万日元(约合3085元人民币),远远不够支付日常开销,只能选择继续工作。

  无论是出于无奈还是自愿,在日本,不少老人退休后仍奋战在一线。

  退休员工受青睐

  一方面,老年人需要退休后继续工作,弥补养老金和社会参与度的不足。但另一方面,受劳动力短缺影响,企业也变得更依赖雇佣退休员工,希望他们继续发挥余热。

  近年来,东亚多国都遭遇人口老龄化危机,韩国、日本则被认为将比其他国家更早步入“超级老龄化社会”。为了应对这一挑战,东亚国家政府最初都将重点放在鼓励生育、修改移民法上,以此来增加劳动力。但随着生育率不断下跌,移民计划遭到抵制,这些措施在改变人口老龄化趋势上几乎毫无作用。眼看加入劳动力大军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企业正急于招聘员工填补空缺,他们将目光投向退休人群。

  适应老龄化趋势

  面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各国都在试图适应这一“新现实”。在东亚,由于人口老龄化的速度和规模均超过其他地区,这也意味着在政策上需要更大的灵活性。目前,日本、韩国都在进行政策调整,例如调整退休年龄、对企业进行补贴等,适应人口结构的变化。

  为了缓解劳动力短缺,日本已于2021年实施法案,规定企业有义务允许有意愿的员工工作至70岁。不过,有分析指出,目前老年人回归工作岗位仍面临一些挑战。首先,许多东亚国家的老年人目前只能从事就业环境不稳定、收入较低的工作。其次,提高退休年龄的政策也在东亚各国遭遇阻力。一些希望享清福的人也不愿意在退休年龄继续工作。

  裘雯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乐龄快报
   第A03版:健康周刊
   第A04版:健康周刊
   第A06版:健康问诊
   第A07版:文史
   第A08版:博览
“一年两头春” 这个兔年384天
越来越多的东亚老人“退而不休”
主题定制列车:能打麻将还能K歌
老年生活报博览A08越来越多的东亚老人“退而不休” 2023-01-16 2 2023年01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