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8:博览
~~~春节期间,冷暖起伏大降水量偏少
人口老龄化问题产生深远影响~~~
~~~
“一年两头春” 这个兔年384天
春节期间,冷暖起伏大降水量偏少

  在日前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气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入冬以来,全国气温总体接近常年略偏低,从现在看有3场冷空气影响我国。从目前来看,我国在春节期间,北方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南方阴雨天气相对多一些。

  今冬天气偏冷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张祖强介绍说,总体来说,从现在看有3场冷空气影响我国,第一场是现在正在影响我们的大范围雨雪天气,预计15日至16日结束。第二场冷空气是19日至20日,会影响到我国中东部地区。第三场冷空气是在23日前后会影响我国。气象部门将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发布有关预警信息。

  入冬以来,我国气候呈现两个比较突出的特征。一是从气温来看,全国气温总体接近常年略偏低,偏低0.3℃,但是气温冷暖起伏比较大。2022年12月份,我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了1.2℃,从今年1月1日到12日,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3℃,所以冷暖起伏比较大。第二个特点是总体降水偏少。根据统计,入冬以来全国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近40%。

  另外,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近日遭遇罕见严寒天气,最冷的地方气温已经降至零下73℃,打破了北半球的历史最低气温纪录。

  “一年两头春”

  2023年1月22日进入农历癸卯年,到2024年的2月10日将迎来下一个农历新年——甲辰年。农历癸卯年包含了两个立春节气,即癸卯年的正月十四立春(2023年2月4日)和同年腊月二十五立春(2024年2月4日)。民间称这种现象为“一年两头春”,也称“双春年”。

  “一年两头春”是中国农历历法中闰年时出现的现象。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杨婧解释说,目前国际通用的公历和中国的二十四节气都是依据太阳运行规律,即回归年编制的,所以立春节气在公历年中的日期基本固定,绝大多数年份为2月4日,个别年份为2月3日或2月5日。因此从公历来说,不论是平年365天还是闰年366天,每年都会出现一次立春节气,24个节气也都只出现一次。

  今年384天

  农历是按照月亮朔望变化编制的,一年的天数是354天或355天,比公历一年的天数少11天左右,这样“经年累月”就会产生非常大的“时间差”。为了解决回归年与朔望月之间的调节问题,我国智慧的古人在每19个农历年中增加7个闰月,即19年7闰,闰月所在的年份称为闰年。闰年一般是384天或385天。

  由于农历闰年一年的天数多于公历一年的天数,就可能会出现农历闰年一年中有25个节气,年初一个立春节气,年尾一个立春节气。即将到来的癸卯年就属于这种情况,这一年为闰年,有个“闰二月”,全年共有384天。 周润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乐龄快报
   第A03版:健康周刊
   第A04版:健康周刊
   第A06版:健康问诊
   第A07版:文史
   第A08版:博览
“一年两头春” 这个兔年384天
越来越多的东亚老人“退而不休”
主题定制列车:能打麻将还能K歌
老年生活报博览A08“一年两头春” 这个兔年384天 2023-01-16 2 2023年01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