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2:老龄舆论场
家庭适老化改造——
老人认为“很有必要” 自掏腰包意愿不高
一老年居民在擦拭家中卫生间的防滑助力把手。

  记者 崔佳佳 王镜 见习记者 姜文棋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对外发布。顺应居民对美好环境的需要,建设公共活动场地和公共绿地,推进社区适老化、适儿化改造,营造全龄友好、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

  “适老化改造”并不是一个新鲜词,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7亿,九成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在此背景下,改善居家养老环境,增强老年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舒适性和便利性,是全社会的共同期待。您愿意自己花钱给家庭做适老化改造吗?专家、业内人士及老年受众朋友从不同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

  新闻调查

  家庭适老化改造受益多

  “随着我和老伴年龄增长,腿脚都不方便了,有一次从卫生间出来差点滑倒,引起了警惕,我们决定把家里改造一下。”青岛市74岁的付义盛告诉记者。

  “整个工期不算长,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原则就是:防滑、保暖、亮度、无障碍。”付义盛主要就家中的卫生间进行了适老化改造,“我们以卫生间为主,老人容易在卫生间洗澡、如厕时发生意外。现在换成了防滑地砖,还换了智能马桶,可以自动冲水与烘干;安装扶手,洗澡的时候可以扶着,我们没有选用市面上常见不锈钢材质的,依旧是选择了摩擦系数大的防滑塑料;另外,还进行了家中的照明亮度改造;最后加装了浴霸和暖风机,老年人保暖很重要。”

  付义盛表示,自己家的一系列改造下来花费了不到一万元。“我个人认为适老、适当改造,要根据各人的具体身体、经济以及房屋情况选择装修材料。比如,我选择的安全扶手才几十元一个,但老人洗澡时它的作用就很大。”

  付义盛详细地和记者分享了家中装修的过程与重点。“在装修完的这段时间里,明显洗澡变暖和了,地也不滑了,安全系数大大提高,我们也安心了,不再担惊受怕了,十分受益。”

  部分老人改造意愿不高

  虽然大部分受访者认为家庭适老化改造“很有必要”,但是要自己掏钱改造时却意愿不高。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花费高”,期待有相关的政府补贴来帮助老年人改造。另外,还有部分受访者“怕麻烦,不想动工”。

  据报道,2020年起,南方某市的区政府开始为60岁以上的失能老人以及年满80周岁老人提供家庭适老化改造服务,于2021年正式实施,每户资助标准为1万元,改造花费超过1万元的部分由居民自行承担。

  该区民政局一位人士表示,该区迄今已实施二百多宗改造,但远不如预期。有些老人对居住环境要求不太高,认为没必要改造;有些老人与子女同住,担心子女不乐意适老设施挤占生活空间;还有个别情况,如住宅有多位产权人,产权人对是否改造难以达成共识。

  业内透视

  评估师入户调查

  张强本来在青岛做老年用品生意,从卖老人辅具、老人食品到老年鞋,涵盖老人的衣食住行。开了几家连锁店后,2022年4月,他创立了一家主营“适老化改造”业务的公司。

  张强表示,目前政府改造业务由第三方公司来做评估,而个人改造业务则需要适老化改造公司招聘或培养的评估师来做评估。“入户评估非常重要,因为每个老人的身体条件和习惯都不同,安装的设施要符合他们的需求。”

  一名适老化改造评估师首先要进行入户调查,与老人交谈,测量老人的躯干和四肢长度。在此过程中,评估师一方面了解老人的需求和家中隐患,另一方面也起到对老人的心理疏导作用。

  读者之声

  读者王纪民:老人对自家住宅“适老改造”,要“适应、适当、适合、适度”,依据自己的居所、身体现状,有多少钱办多大事。若将装修说是主动的,那么适老改造我认为是被动的,进入老年,房子也应随之而来的是适应养老,厕所与厨房,适当地改造一下,钱花在刀刃上,对提升居住者环境还是大有益处的。

  读者崔洪荣:适老化改造有必要。但是,现在装修的材料费贵,人工更贵,装修的质量不尽如人意。能否由政府牵头帮百姓找到放心的装修公司,环保材料质量都有保证,做成让百姓叫好的民生工程。

  网友秀玉:我正在进行正常居住房装修中,深有感触,现在装修费用很高。为方便老人,稍一改造估计万数块钱难办成。所以,我不太赞成个人花钱改造。 

  专家观点

  鼓励社会力量助力家庭适老化改造

  本报特约评论员、山东省社科院副研究员田杨:老年人居家时间较长,社区居家养老模式占优势。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社区层面,政府不断推进老年友好型社区和完整社区建设;居家环境层面,逐步推动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适老化改造本着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适性原则,目标是防止老年人发生跌倒等意外状况。作为一项惠老措施,老年人对此举措的认可度和参与意愿是比较高的。但从政策落地、实施和全面推广来看,却是一个相对长期的过程。山东是老龄人口第一大省,也是农村人口大省,在推动城乡养老服务均衡发展方面存在一定的掣肘因素。除了政府的财政支持和宣传引导,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通过依法捐赠、志愿服务等方式为有需求的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提供支持,将有助于为老年人打造一个既安心又暖心的居住环境。

  老年人是适老改造的接受者也是参与者

  本报特约评论员、天津市社会科学院学者、老年问题专家郝麦收:适老改造本质上是为60岁以上的人口提供安全、适宜、有价值的生活,为他们后半生走上美好人生创造物质和精神条件。

  老年人的适老的需求愿望正是政府适老改造的重点内容,政府和老人,供给和需求二者是协调一致的,老年人要积极支持政府的适老改造工程。作为老年人,他不仅仅是适老改造的接受者,更重要的还是适老改造的参与者、供给者,在创造老年人的适宜生活过程中,老年人是一支不可低估的力量,他们可以出谋划策、量力而行地参与适老化改造的工程项目。这样老年人既获得了适宜的老年生活,又实现了自己的晚年价值。

  适老化改造,须子女支持与帮助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周燕珉:子女应该更加关心老人,注意老人的生活细节。父母家有一个暗厕,改造时,将厕所的非承重墙打掉一点,安上了一块玻璃,让厕所借到一些外面光线,让老人不至于因为厕所暗而摔倒。目前市场上流行的适老化改造大多数是提供辅具或是针对性不强的装修。适老化改造不仅是为了老人的安全,更是为了满足他们能够自主生活的愿望。比如老人想上厕所,能自己慢慢扶着家具、门框走过去,会比每次都必须叫人帮助或在床上解决要强很多。

  部分老人由于认识不足或身体条件跟不上,往往下不了决心给自己住的房子做适老化改造,必须得到子女的支持与帮助才能完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老龄舆论场
   第A03版:家风家史
   第A04版:文化周刊
   第A06版:文史
   第A07版:延年益寿
老人认为“很有必要” 自掏腰包意愿不高
十一月推荐热销5G手机OPPOA57
老年生活报老龄舆论场A02老人认为“很有必要” 自掏腰包意愿不高 2022-11-18 2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