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8:文史春秋
红军过雪山,自制“冰激凌”

  1935年6月2日,中央红军主力渡过天险大渡河后,昼夜突进北上。随后中央红军接连翻过夹金山、梦笔山、长板山等数座大雪山。每爬一座雪山就增长一分经验,等到爬海拔5000多米的打鼓山时,已经验十足了。

  打鼓山是中央红军与红四方面军会师前翻越的最后一座大雪山。时任红军干部团团长的陈赓登上打鼓山顶,眺望四周,赏看雪山之景。这时,宋任穷、萧劲光等人聚拢过来。大家又饥又渴。忽然有人提议:这雪要是拌上白糖,一定很好吃,我们自制“冰激凌”吧!话音刚落,在场的人齐声叫好。大家纷纷解下漱口缸,从雪堆中挖出最洁白的雪盛在缸子里。萧劲光从他的小纸包里、毕士悌从他的“胃锁”药瓶子里、郭化若从他的“清道丸”瓶子里,倒出了最后剩余的一点糖精。周士第说:“我这杯冰激凌,比上海南京路冠生園的还美。”陈赓接话:“我的比安乐园的更美。”周士第反问:“安乐园给了你多少宣传费?”两人你一言我一语,逗得大家前仰后合。

  后来,周士第就把这个小插曲写成一篇题为《吃冰激凌》的短文。该文后来被收入丁玲主编的《红军长征记》一书中。  庄纬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乐龄快报
   第A03版:家风家史
   第A04版:文化周刊
   第A06版:延年益寿
   第A08版:文史春秋
井冈山下首个红色经济试验田
槟榔曾留佳话
红军过雪山,自制“冰激凌”
广告
老年生活报文史春秋A08红军过雪山,自制“冰激凌” 2022-09-23 2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