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8:文史春秋
槟榔曾留佳话

  最近,因为卷入致癌漩涡,多地下架槟榔。虽然实情如何还有待科学验证,但槟榔作为休闲零食,却自古有之。

  相传,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南征百越,秦军曾通过嚼槟榔抵御瘴气、祛除瘟疫。汉武帝曾移植槟榔等南木于上林苑,当时称之为“仁频”。东晋医药学家葛洪曾探索了槟榔的药用价值,并将其用于治疗呕吐。

  至南北朝时,嚼槟榔逐渐流行起来。据《南史》记载,东晋末年大臣刘穆之爱嚼槟榔。他年少时家贫,只好前往妻兄家讨饭吃。有一回刘穆之饭后又要嚼槟榔,妻兄们戏弄他说:“槟榔消食,你却常吃不饱饭,要这东西干吗?”刘穆之的妻子江氏看到丈夫受此羞辱,便将自己头发剪下拿到市集上换钱买来食物,替她的兄弟招待刘穆之。

  后来,刘穆之得势,担任丹阳尹,便专门宴请妻子的兄弟。江氏听说后哭着跪地,刘穆之说:“我没有怀恨他们,你不用担心。”不过,饭桌上酒足饭饱后,刘穆之却叫厨师用金盘子端了一斛槟榔出来,要送给江氏兄弟嚼个痛快。

  “诗仙”李白与槟榔也有交集。唐朝开元年间,李白初到长安遭到冷遇,生活颇为艰难,于是挥笔写诗:“何时黄金盘,一斛荐槟榔。”意思就是,有朝一日我也会用黄金盘盛满槟榔,让你们吃个痛快。李白正是化用了刘穆之的故事,相信自己有朝一日也会让轻视自己的人刮目相看。   邱俊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乐龄快报
   第A03版:家风家史
   第A04版:文化周刊
   第A06版:延年益寿
   第A08版:文史春秋
井冈山下首个红色经济试验田
槟榔曾留佳话
红军过雪山,自制“冰激凌”
广告
老年生活报文史春秋A08槟榔曾留佳话 2022-09-23 2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