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8:文史春秋
井冈山下首个红色经济试验田

  早在井冈山时期,毛泽东领导的共产党人曾对经济建设进行多方尝试。其中,草林圩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展商品经济的首个成功案例,在支援了井冈山斗争的同时,也为之后的苏区政权建设工作积累了经验。

  一度繁荣的圩场衰落

  1927年秋收起义后,毛泽东引兵井冈,开始了轰轰烈烈的井冈山斗争。当时,面对重重封锁,要取得斗争胜利,就必须解决经济建设问题。为此,1927年底,毛泽东带领工农革命军走下井冈山,来到茶陵、万安、遂川一带寻求破解经济困境的办法。1928年1月,毛泽东在遂川草林区(今草林镇)开辟了首个红色圩场。

  草林位于遂川县城西南、井冈山南部,这一带的商业基本以原始、简单的商品交换为主。草林由于地处中心位置,且水运便利,近代曾一度繁荣。然而,工农革命军到来之前,这里却非常冷清。一方面是中小工商业者受到国民党反动势力苛捐杂税压榨,苦不堪言。另一方面则是当地土豪劣绅、大资本家的盘剥,以至于周边农民甚至感叹,“逢圩好比上刀山,一步一道鬼门关”。

  商人和群众回来了

  1928年1月14日,打下遂川县城并建立中共县委、工会等组织机构的毛泽东,开始了对草林圩场的改造。他召集了在草林长期开展工作的工人、农民积极分子,向他们了解草林圩场的情况。在搞社会调查时,受谣言影响,很多群众都打不开话匣子。于是,毛泽东就从入住的客栈着手。当时,他发现客栈老板吴亮宗的小儿子不停咳嗽,就把自己随身携带的伤风药送给他。这让吴亮宗认识到共产党员根本不是地主们所说的那样,相反还很通情达理,因此他很快就将自己知道的情况告诉了毛泽东。此后,在草林工作时,毛泽东一直坚持深入群众了解诉求。这些都为草林圩场的改造打下基础。

  为了做好群众工作,毛泽东组建专门的宣传队,与群众座谈、聊天。参加过草林斗争的赖毅回忆,刚开始群众工作并不好开展,“他们多半都不理睬,把财物分给他们,他们摇摇头,拱拱手,谁都不接受”。为此,工农革命军从小处着手,“先分给一些可吃的东西,因为东西吃掉了不留痕迹,不怕土豪倒算”。“一些群众看见我们拿果子给他们吃,说话又和气,商店也保护得好好的,门照样关着。经过几天,除地主豪绅外,商人和群众都陆续回来了”。

  草林圩场逐渐繁华起来

  1月16日恰逢农历小年,毛泽东召集草林农会会员、工会会员、暴动队队员、农民和商贩等两三千人,在草林万寿宫召开大会。毛泽东针对不同的群体提出了不同的政策,比如,对大地主,“没收他的浮财、粮食等(浮财和粮食,大部分分给农民群众,留一部分下来作为军粮),不杀他”;对富农,“一般不动他,有的也酌情筹款”;对工商业,特别是中小商业者,“采取保护的政策。筹款数字不大,采取‘评议’的办法,让他们根据自己的情况,自愿拿出一部分钱来”。受此影响,开杂货店的郭美英立即回去打开店铺,恢复营业。其他群众也纷纷响应,草林圩场很快就恢复了生机。

  1月16日万寿宫大会开完后,工农革命军就在万寿宫前左溪河浮桥头,将打土豪得到的肥猪宰杀,分给到会群众。当时,过桥者每人都可以分到1到2斤猪肉。此外,工农革命军还将衣服、粮食、油盐、瓜子、糕饼、糖等分给群众。随后,1月16日下午,当地众多群众就在毛泽东的带领下开展了军民大游行,并火烧了土豪的4座炮楼,缴获了1门土炮和一批枪支弹药,武装了草林赤卫队。

  在此基础上,毛泽东组织成立了草林苏区政府,加强了农会的力量,并组建了各类行业协会,搭建起了圩场的管理体系。草林圩场逐渐繁华起来。徐佳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乐龄快报
   第A03版:家风家史
   第A04版:文化周刊
   第A06版:延年益寿
   第A08版:文史春秋
井冈山下首个红色经济试验田
槟榔曾留佳话
红军过雪山,自制“冰激凌”
广告
老年生活报文史春秋A08井冈山下首个红色经济试验田 2022-09-23 2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