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6:延年益寿
五官调节 制服心火

  中医认为,人有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此为人人共有之境,是正常的心理反应。但过度过久的情绪会影响五脏的气机运动,导致疾病的发生。五脏通于五官,用五官制怒法可以有效舒缓情绪,达到疏通调理气机、制服怒气的目的。

  一周舌搅再说话——缓心气。当觉得要发脾气,怒气上冲时,先将舌尖在口腔中做几次圆周搅舌运动,发怒的语言就不会立即冲口而出了。中医学认为,心开窍于舌,怒则肝气升,心火急,通过搅舌调理,可缓和心气。

  二按眼角火不冒──疏肝气。怒目相视,青筋怒张,两眼冒火是发怒最常见的表现。怒伤肝,肝气通于目,若此时轻按眼角,则肝气可缓,肝火可消。做法是大拇指与食指分别轻按大小眼角,左手按左眼,右手按右眼,连续5到10次可疏肝导气,肝气舒缓则怒气渐消。

  三拉耳朵上中下──平肾气。发怒时气血搏击,血热上涌,面红耳赤。此时可用手上、中、下三个方向拉耳廓。先用食指和拇指将耳上部向下压、揉,再将耳中部向耳孔方向压、揉,最后将下耳垂向上提封住耳孔,如此反复三到五次。因为肾开窍于耳,耳廓的按摩可以使肾气平和,耳朵是五官中最突出、所占面积最大的一官,所以拉动耳廓消怒气的作用最为明显。

  四理鼻梁气呼出──通肺气。用手的食指和拇指顺鼻梁两侧由上方徐徐向下滑,尽量呼出心中的怒气,反复五到十次,以通肺气。肺开窍于鼻,这样可以使肺气开宣,自然消除。

  五捂口唇生理智——消脾气。用左手或右手手掌捂住口,向左右横抹、抚摩,反复十次。脾气开窍于口唇,该动作有助于益脾,进而有助于以理智制怒。    高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乐龄快报
   第A03版:家风家史
   第A04版:文化周刊
   第A06版:延年益寿
   第A08版:文史春秋
“贴秋膘”不一定真的要吃肉
秋分不养 一年白忙
五官调节 制服心火
便秘试试坐便时垫一个脚凳
广告
老年生活报延年益寿A06五官调节 制服心火 2022-09-23 2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