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5:新春走基层
~~~网点寄件量达到淡季时的4倍 从青岛寄出最多的物品是海鲜水产、牛羊肉类、茶叶
~~~
一片繁忙 快递业迎来“春运”
网点寄件量达到淡季时的4倍 从青岛寄出最多的物品是海鲜水产、牛羊肉类、茶叶
在青岛顺丰速运同乐路分部,一箱箱年货打包装车准备发走。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年货也成为春运中的“主力军”,带着人们的牵挂,“奔走”在祖国大地上。在岛城,一箱箱寄往家乡的海鲜、酱货,传递着游子的乡愁与牵挂。昨日,记者从青岛顺丰获悉,近期岛城快递“春运”达到高峰值,其中寄件量达到淡季时的4倍左右。从青岛寄出的物品中,海鲜水产、牛羊肉类、茶叶名列前茅。

  寄件量是淡季时4倍

  “刚买的海鲜,帮我们打包发走吧。”“这些大虾和鲍鱼怎么装箱更保鲜?帮我好好打包一下。”昨日上午10点,记者在青岛顺丰速运同乐路分部看到,寄递海鲜的市民挤满了营业点与室外的打包点,一个个装满物品准备寄走的泡沫箱堆成了小山。记者看到,许多市民购买了海鲜,在等待快递小哥给打包发货。“同乐路分部负责埠西市场的快递运送,埠西市场是市内海鲜销售、运输的大户。顺丰在这设了专门的揽收网点后,不仅成了各个海鲜摊位老板发货的首选,也成了市民寄海鲜的首选。春节前,这里是青岛顺丰最忙的营业点之一。最近几天,每天都有超过2000票快递从这里发出。我们说的这个票,相当于单数、件数。预计如此繁忙的节奏,将一直延续到本周五。”青岛顺丰速运同乐路分部主管曲炳旭介绍,最近有的海鲜商户一天发出了100多票海鲜快递,总重大约近千斤,数量惊人。

  近期,岛城的快递“春运”达到了高峰值,收派件量堪比“双11”。“元旦之后,快递就迎来了高峰季,而这两天更是达到高峰季的峰值。我们的派件数量比淡季时多了两倍,收件数量是淡季时的4倍。临近春节,来寄件的市民真是太多了。”曲炳旭说,“很多市民在收到年货快递后,礼尚往来,会把自家冰箱里的冰冻海鲜发快递回礼。”曲炳旭告诉记者,早上快递员拿着各式各样的包裹出门送快递,送完第一波后,会带回营业点许多准备寄出去的海鲜或礼盒。

  不同海鲜打包各有讲究

  记者发现,针对不同的年货、不同的规格,顺丰快递小哥熟练运用打包方法,将一个个装满物品的纸箱、泡沫箱封好口,摆放整齐。“最近市民来打包的多是海鲜,基本每个包裹没有低于20斤的,里面有各式各样的海货。”曲炳旭说,针对不同的海鲜、不同的重量,青岛顺丰新增了不同的打包方法和纸箱、泡沫箱规格,在不浪费包装材料的同时尽量满足各种海鲜打包需求。“这名顾客发的是鲳鱼、梭子蟹、鲍鱼,鲳鱼需要保鲜膜裹住整条鱼,这样鱼身在运输的过程中不会损坏;梭子蟹要尽量用填充物固定住,在运输的途中不能晃。此外,3种海鲜要隔开放,上面放上冰袋和气泡垫。泡沫箱不能有空隙,这样基本就能保证海鲜的完好。”曲炳旭向记者介绍,一些礼盒类、有包装的年货,打包、装箱则要容易许多。几名快递小哥告诉记者,营业点里的年货快递,近一些的发送到省内的济南、淄博、菏泽、济宁等城市,远的有发往四川、河南、河北、山西、湖南等地。

  寄出最多的是海鲜

  今年快递“春运”,市民除了寄海鲜,还会寄什么?都寄往哪里?从青岛顺丰的数据来看,春节前夕岛城市民寄出快递最多的是海鲜水产类产品,其次是牛羊肉类和茶叶。其中在海鲜类里面,虾和各种鱼类成为岛城市民最喜爱寄递的礼物。从青岛寄件的目的地来看,收到青岛寄出的快递数量最多的城市是青岛同城、北京、上海和济南。

  顺丰深耕海鲜类寄递已经8年,经过这些年的物流布局+夯实的底盘运作,青岛的海鲜早已通过顺丰走遍了全国各地“海鲜迷”的餐桌。据了解,从2015年开始,青岛顺丰揽收海鲜品类的快递数量逐年增加。通过顺丰,青岛的海鲜到过西部的西藏、新疆,去过北部的内蒙古和东北三省,也去过南部的云南。从此前数据来看,大虾、海参、八爪鱼常年占据着青岛市民最喜爱赠好友榜单前三位。单独从青岛顺丰的各大电商平台的数据来看,大虾是全国“海鲜迷”的最爱,鱼类和海参紧随其后。每年的“爆款”少不了梭子蟹,因为上市时间短,味道鲜美,成为了每一个“海鲜快递”里的常客,尤其受到北京和济南“海鲜迷”的喜爱。

  / 延伸 /

  省内大部分城市

  快递年货当日达

  为了将原汁原味的海鲜年货及时送达,青岛顺丰实现对各大码头和海鲜市场的“全覆盖”。“在青岛,有海鲜的地方就有顺丰。我们今年在沙子口、积米崖、小港等码头,以及埠西、南山、团岛等农贸市场、海鲜市场,设立了上百个固定揽收点和流动揽收点。”青岛顺丰速运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前,青岛顺丰安排快递小哥到各大码头和海鲜市场进行专业的揽收和包装,基本覆盖青岛有海鲜邮寄需求的所有区域,提高了收件效率和服务质量,真正实现了青岛海鲜想寄就寄、随买随寄。

  近年来,青岛顺丰通过增设驻点、专人揽收、专业包装、航空专运等方式,更有针对性地提供不同种类的海鲜水产解决方案,帮助市民和海鲜商户将新鲜的海产品准确、安全、高效发往全国各地。依托顺丰天网+地网的物流运输体系,从青岛寄出的年货可实现省内大部分城市当日达,全国大部分城市第二天到达。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节期间,顺丰、邮政EMS、中通、韵达等多家快递企业实行“春节不打烊”政策,以满足人们节日期间的寄递需求。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杨博文 通讯员 韩译萱 摄影报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新春走基层
   第A04版:新春走基层
   第A05版:新春走基层
   第A06版:新春走基层
   第A07版:新春走基层
   第A08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9版:身边事
   第A10版:都市圈
   第A11版:文娱
   第A12版:悦读周刊
   第A13版:五月风
   第A14版:地产周刊
   第A15版:扮家
   第A16版:天下
一片繁忙 快递业迎来“春运”
即墨春节推出502场文化活动
青岛早报新春走基层A05一片繁忙 快递业迎来“春运” 2023-01-19 2 2023年01月1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