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4:校园
~~~我市举行线上劳动课教研活动 多校教师拿出看家本领展示丰富课程内容
~~~胶州市第二初级实验中学举行家长讲堂
教师云端pk 精彩课程让学生大开眼界
我市举行线上劳动课教研活动 多校教师拿出看家本领展示丰富课程内容
东川路小学的神秘草药课。
大枣园小学快乐的校园农场。
同安路小学神奇的纳米世界。

  神秘的草药课,快乐的校园农场,神奇的纳米世界……近日,各区市小学劳动教研员以及各区市劳动教育骨干教师相聚云端,全市劳动教研活动在线上举行,多校教师拿出看家本领展开“课程pk”。

  神秘草药

  走进传统文化大门

  “陶艺教室、布艺教室、茶艺教室、香道教室……每间教室的配备,从教室风格的打造到专业设备实施的配备,都经过多次磨合调研,非常实用,确保了课程的实施落地与有序开展。”青岛东川路小学德育负责人袁璐表示,在实施劳动教育的过程中,东川路小学结合校情与学校特色,立足学校文化,因校制宜,挖掘学校传统文化特色的资源,让孩子历经从劳动体验内化到文化自觉的过程,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校本实践之路。

  走进东川路小学,丰富有趣的各类果园目不暇接。“桃李园”“海棠园”“玉兰园”“百草园”“丰茂园”“缤纷园”六大劳动场域,给学生提供宽广的劳动空间。袁璐表示:“各个园区特色多样,尤其是‘海棠园’共种有海棠60多棵,每年4月份的时候,60多棵海棠竞相开放,美不胜收。‘百草园’里种了桔梗、艾草等30多种中草药,还有一小片崂山绿茶园。‘桃李园’,是学生学习二十四节气的园区,这里种植了桃、杏、李子等30多种果树,学生们可以在浇水、施肥、除草、采摘等劳动过程中赏春花秋景,品古人智慧。”

  基于优越的劳动课实践空间,学生们打开了眼界,也激发了大家对新鲜事物的探索欲。“尤其在中草药课堂上,孩子们别提有多兴奋。”中草药文化博大精深,东川路小学劳动课教研组经过摸排学校学生情况,得知学校70%的学生为外来务工子女,对农业生产并不陌生。迅速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建构“农业生产劳动”项目课程,开设了“中草药”种植课堂。“学生能在课堂上认识、种植、采摘、研磨中草药来学习简单的种植技术,还能通过各类中草药对医学知识有所掌握,一举多得。”袁璐表示,通过六年的学习,学生能种植养护中草药10至12种,通过了解中草药的特点和药效,掌握如何将中华中草药的医理知识运用于生活。同样备受欢迎的“园区”课程,还有百草园的“制香课”。“中国的香文化体现着中华民族精神气质、美学观念。”袁璐表示,制香课引导学生打香篆、制香牌,更有趣的是,“百草园”里种植的艾草、生姜还可以研磨成粉,制成青团,作出香丸。从室内到室外,在制香、焚香、研磨、调制等高雅有趣的香事活动中,学生掌握了基础的制香技能,感受“香气养性、明德惟馨”。

  探索未知

  神奇的纳米世界

  在此次岛城教师课程教研PK中,同安路小学赵雅楠老师展示的《神奇的纳米世界》生动有趣,将学生未知的纳米技术展示得活灵活现。

  “《神奇的纳米世界》是五年级上册《劳动教育》中的一课。课前学生通过多种途径收集有关纳米的资料,对纳米、纳米技术、纳米材料有初步的了解。课堂上学生通过动手实践,制作纳米材料,感知纳米材料的神奇,提高动手操作的劳动技能。”赵雅楠表示,在劳动过程中学生学会团队合作,养成按照操作步骤完成劳动的品质。通过对纳米世界的探究,认识到科技的进步可以推动社会的发展。培养学生奋斗、创新的劳动精神。

  神奇的纳米世界究竟什么样?“纳米可不是我们吃的大米,它和米、分米、厘米、毫米一样,是一种长度单位。那么,一纳米有多长呢?一纳米是十亿分之一米,大约为我们头发直径的八万分之一那么长。”在赵雅楠老师的课堂上,她帮助学生从纳米的视角观看宏观世界,学生惊叹:“没想到纳米是这么小的单位!”让学生了解纳米是长度单位之一,在此范围内的纳米材料可以展现神奇的特性,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为进一步探究纳米材料做好铺垫。课堂上,从不沾油不沾水的荷叶入手,引导学生自己动手做实验制作纳米材料,了解到纳米材料就在我们身边。学生在自己动手实验前认真阅读实验步骤,对实验中操作点有了更多的了解,这样做的目的是提高实验的成功率。学生通过动手实验,认识到这层薄薄的纳米材料可以让水滴无法渗入纸杯底部,感受纳米材料的神奇之处。

  开心农场

  探索奥妙大自然

  “学校后面就是十梅庵风景区,那里冬梅花香,夏纳凉风,是个山灵水秀的好地方。”青岛大枣园小学办公室主任王慧琳倚靠“梅花之乡”,大枣园小学每年都会多次组织学生徒步登十梅庵山,开展各种教育活动。

  “学校开垦了一块土地,种植了20多种蔬菜农作物和150多棵果树,学生给这两块院子分别起名‘开心农场’‘幸福果园’。一年四季学生都能在这两个院子里玩耍,到了樱桃、枣、柿子、蓝莓、山楂成熟的时候,院子里的小游客更是络绎不绝。”王慧琳介绍,校园里的“幸福果园”和“开心农场”是学生田间农作的实验基地。20多种蔬菜农作物和13种150多棵果树,学生们分年级、定期在开心农场里进行瓜果蔬菜、农作物的种植与收获。翻地、下种、施肥、浇水,观察、记录、丈量,学生们拿起锄头,提起水桶,用自己的点滴劳动,换来应季蔬菜采摘、芋头地瓜的收获,从花到果实的点滴变化。

  每当到了采摘樱桃的季节,同学们就争先恐后地跑到果园,一手拿着小盆,一手仔细地摘樱桃,还不停地交流经验:“不要只把樱桃摘下来,要连着它的柄,不然就会影响它明年的产量……”每年两次的义卖活动成为少先队活动资金一项主要来源,所得的资金用来帮助困难的同学,教会了学生爱的奉献。学生们在劳动中不仅学习了技能,更在劳动中培养了情感,体会到了幸福生活建基于辛勤劳动之上的道理。

  在组织各种实践活动的同时,学校自主开发了多项校本课程,使特色劳动教育更具系统化和普及性。《花言叶语大自然》和《欢声笑语海中趣》两门校本课程,在一到六年级分阶段实施。学习采集、制作植物标本,学习树叶画的创作、树叶刻画的创作、叶脉画的制作、树叶拓画制作等多项劳动技能。《走进果园农场》校本课程,在三至六年级实施,学生们学习常见蔬菜的种植、管理,学会小麦、大豆等农作物的种植、收割和加工,观察果树的发芽、开花、结果、收获并进行劳动成果的义卖。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钟尚蕾

  图片由受访学校提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划重点
   第A03版: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第A04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5版:深读
   第A06版:爱军之岛 拥军之城
   第A07版:爱军之岛 拥军之城
   第A08版:发布
   第A09版:身边事
   第A10版:都市圈
   第A11版:冬日狂欢
   第A12版:冬日狂欢
   第A13版:教育
   第A14版:校园
   第A15版:绿地
   第A16版:博览
教师云端pk 精彩课程让学生大开眼界
解码青春期 育心护成长
青岛早报校园A14教师云端pk 精彩课程让学生大开眼界 2022-11-23 2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