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2:冬日狂欢
~~~14岁少年杨恒瑞穿汉服与卡塔尔少年切磋交流世界杯场外展现齐鲁文化魅力
青岛足球小将“打卡”世界杯
14岁少年杨恒瑞穿汉服与卡塔尔少年切磋交流世界杯场外展现齐鲁文化魅力
左图:杨恒瑞在卡塔尔世界杯比赛场馆外。
杨恒瑞现场观看世界杯比赛。
中国足球少年出现在世界杯赛场大屏幕上。

  北京时间11月22日傍晚,在卡塔尔卢赛尔球场进行的2022卡塔尔世界杯C组比赛中,阿根廷队爆冷以1比2不敌沙特阿拉伯队。青岛第二十七中学初三学生杨恒瑞现场观看了这场焦点大战,“比赛过程惊心动魄,比赛结果出人意料,我真没想到梅西的卡塔尔世界杯首秀在率先进球后,竟然没有带领球队获得胜利,真是印证了那句话——足球是圆的。”

  “百里挑一”成山东唯一

  今年7月10日,2022“希望工程·蒙牛世界杯少年足球公益行”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该公益项目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主办,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通过联合教育部、青基会和各地教育系统,在全国9—16岁适龄学生群体中遴选400名“足球少年”。最终入选的足球少年参与了为期10天的“蒙牛FIFA精英夏令营集训”,他们不仅接受了中国女子足球国家队和FIFA官方外籍教练的集训指导,还通过对抗赛的方式遴选出11名足球少年组成最佳阵容,最终出征卡塔尔,观看世界杯。

  青岛二十七中初三学生杨恒瑞就是通过严格选拔的幸运儿之一。2008年8月5日出生的他成为山东省唯一获得参加卡塔尔世界杯赛事活动资格的小球员。在李沧区文昌小学读四年级时,吴亚楠教练到学校选材时发现了杨恒瑞,带他走上了足球之路。在启蒙教练的引荐下,杨恒瑞于2019年加入青岛青春岛足球俱乐部,开始接受正规职业训练,师从现任青春岛一线队助理教练李江指导,经过四年的职业化培训,逐渐成长为球队的主力。

  今年8月,青春岛U15梯队主教练葛盛祥经慎重考虑后,安排杨恒瑞参加了2022“希望工程·蒙牛世界杯少年足球公益行”活动。历经10天的训练与比赛,杨恒瑞不负众望从400名球员中脱颖而出,最终入选11名足球少年组成的最佳阵容,成为山东省唯一获得入选参加卡塔尔世界杯赛事活动资格的小球员。

  青岛小将体验蹴鞠

  尽管中国男足未能入围32强,但卡塔尔世界杯的“中国元素”无处不在。作为2022年“探访足球起源文化之旅”对外交流推广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卡塔尔青少年蹴鞠交流体验活动21日在卡塔尔多哈足球训练中心举行。包括杨恒瑞在内的11名中国足球少年和卡塔尔当地青训机构的小球员换上中国传统蹴鞠服饰,共同尝试和体验蹴鞠,感受蹴鞠与现代足球的异同。

  作为一项有着两千年历史的足上球类运动,中国蹴鞠在2004年被国际足联正式确认为世界足球运动起源,山东淄博为世界足球起源地。在当日活动现场,中国临淄蹴鞠队的第七代传承人李伟鹏进行了“白打蹴鞠”表演,展示蹴鞠比赛的花样和技巧。

  14岁的杨恒瑞现场体验了一把蹴鞠的乐趣,“蹴鞠踢起来比现代足球要轻一些,和平时的颠球感觉差不多。之前在电视上看过蹴鞠,但是真正体验了之后发现并不容易,穿着传统蹴鞠服饰和平时穿的球衣踢球不太一样,需要像颠球一样去找感觉,找到了那种熟悉的球感之后就容易多了,而且蹴鞠也是一项团队运动,需要大家团结一心才能战胜对手。”

  随后,作为中国足球少年的代表,杨恒瑞参与了与卡塔尔当地青少年球队的友谊赛,“比赛刚开始的5分钟,我们是压着对手打,但是对方经过几次换人调整后,我们就开始变得被动了,后防线频频出错,中场也组织不起来有效的进攻,这导致上半场我们0比3暂时落后。下半场我们放开手脚,针对对手的薄弱环节大胆进攻,最终我们3比3扳平了比分。” 杨恒瑞复盘了这场中卡足球少年友谊赛。

  感受到“足球是圆的”

  在本次世界杯之旅中,杨恒瑞现场观看了两场比赛,一场是A组荷兰2比0击败塞内加尔的比赛,另一场是C组阿根廷1比2爆冷不敌沙特的比赛。

  观战荷兰对阵塞内加尔的比赛,是杨恒瑞第一次现场观看世界杯比赛,“刚刚踏入世界杯现场,就看到所有的球迷都在高声欢呼,为自己喜欢的球队加油打气,我看到这一幕时惊呆了,再也抑郁不住内心的激动与喜悦,也跟着欢呼了起来。当我们4位中国足球少年在球场内绕场时,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世界杯球迷的热情,很多前排的球迷主动跟我们打招呼,我们也热情地回应。比赛开始后,我发现在现场看比赛与在家里看电视太不一样了,在家里看电视仅仅只是比赛配上解说,而在世界杯球场现场看球听到的是球迷们的欢呼声,还有球迷的歌声响彻整个球场,那个场面实在是太震撼了。”

  现场观看阿根廷1比2爆冷不敌沙特的比赛,让杨恒瑞深切体会到“足球是圆的”,“说实话,赛前我压根没想到阿根廷会输球,要知道这是梅西的卡塔尔世界杯首秀,他在打进点球后阿根廷领先了上半场。真的很佩服沙特队的顽强拼搏和针对性打法,下半场开场不久就完成比分反超,还在随后的比赛中顶住了阿根廷队的反扑,最终战胜了强大的对手。在之前卡塔尔和伊朗相继输球的情况下,沙特上演逆转大戏,可以说捍卫了亚洲足球的尊严,也充分说明‘足球是圆的’。”

  短暂的世界杯之旅就要结束了,杨恒瑞坦言收获了很多,“回国后我要继续刻苦训练,把这次在世界杯之旅学到的展现出来,然后就是争取早日进入青岛青春岛的一线队,希望能够为国出力。”

  本版撰稿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刘世杰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划重点
   第A03版: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第A04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5版:深读
   第A06版:爱军之岛 拥军之城
   第A07版:爱军之岛 拥军之城
   第A08版:发布
   第A09版:身边事
   第A10版:都市圈
   第A11版:冬日狂欢
   第A12版:冬日狂欢
   第A13版:教育
   第A14版:校园
   第A15版:绿地
   第A16版:博览
青岛足球小将“打卡”世界杯
青岛早报冬日狂欢A12青岛足球小将“打卡”世界杯 2022-11-23 2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