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4: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去年9月救援失事船员的城阳渔船船长刘世瑜获评“中国好人” 他因为海上救人两次成为早报新闻人物
风浪中救出7人 他成了“中国榜样”
去年9月救援失事船员的城阳渔船船长刘世瑜获评“中国好人” 他因为海上救人两次成为早报新闻人物
刘世瑜荣登见义勇为类“中国好人”榜单。
早报报道刘世瑜救人事迹的版面截图。
退休教师吕文强获评山东省道德模范。
田刚和田壮(驾船者)从海中救回落水游客。 视频截图

  8月5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曲阜市举行,来自青岛市城阳区的刘世瑜荣登见义勇为类“中国好人”榜单。今年56岁的刘世瑜是一位渔船船长,去年9月5日,他带领船员在风浪中救援失事渔船,冒着生命危险救起7名落水船员。2022年2月,刘世瑜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2022年3月被评为“山东好人之星”。早在19年前,刘世瑜就曾因海上救人成为青岛早报新闻人物,去年冒险救人后,早报记者对其事迹进行了独家报道。

  风大浪急海上救人

  “当时海上风大浪急,全体船员是冒着生命危险前去救援的,一不小心自己的渔船可能也会保不住,但是人命关天,救人要紧,真的顾不了那么多了!”回想起去年9月在海上惊险救援的过程,刘世瑜至今心存余悸。

  去年9月5日,海上风力增大,出海作业危险系数增高,刘世瑜按照上级要求驾驶“鲁城渔60126”号渔船返航。中午12时左右,他突然收到“鲁胶渔60166”号渔船发出的一条求救信息,随后该船便失去了联系。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出海经验的老船长,刘世瑜清楚地知道,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中,渔船一旦失事后果不堪设想,必须立刻救援!

  情况十万火急,耽误一分钟,失事船员的生命危险就增加一分。刘世瑜努力让自己冷静下来,首先通过卫星定位确定了“鲁胶渔60166”号渔船的位置,又立刻通知了附近的“鲁城渔60167”号船一同前往救援。顶着十几米的大浪,刘世瑜驾驶渔船,开足马力朝渔船失事地点驶去。在航行途中,他通知船上的船员们仔细观察海面情况,提前做好救援准备。全体船员不顾个人安危,分秒必争,做好一切准备,确保第一时间进行救援。

  冒着危险救回7人

  渔船行驶在海面上,被风浪拍打得来回摇晃,这也给救援工作增加了难度。原本约30分钟的航程,行驶了近1个小时才到达失事渔船所在海域。刘世瑜看到,有一只救生筏上满载着遇险船员,像一片树叶似的在波涛中起伏着,随时都有被海浪掀翻的危险。

  由于渔船比救生筏高出很多,刘世瑜小心地控制着油门,驾驶渔船慢慢靠近遇险人员,并指挥船员将救援缆绳抛向遇险人员。大家合力将遇险船员一个一个地拉上了船。经过近两个小时的紧急救援,7名遇险船员成功获救,此时他们全身湿透,筋疲力尽。刘世瑜和船员们赶紧找出衣服给他们换上,并端上做好的饭菜,帮助遇险船员稳定情绪。最终7名获救船员安全返航。

  事发后,早报记者先后两次采访刘世瑜的先进事迹,深刻感受到他身上展现的一名船长的担当和见义勇为的高贵品质。平时,刘世瑜带着船员进行远洋捕捞,一年中有一半时间在海上。几十年的驾船经验,让他掌握了应对海上恶劣天气的措施,不仅有救人的勇气,还有救人的底气。刘世瑜说:“如果没有海上驾船经验,盲目救人,很可能不仅救不了人,还会把自己和船员搭进去。”

  “中国好人”同台交流

  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2022年第二季度点赞评议中,城阳刘世瑜被推选为“中国好人”候选人。这几天,在曲阜参加“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的刘世瑜心情十分激动,他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国好人”同台交流,互相激励。“救人的事情已经过去近一年了,让我深有感触的是大家都在传颂这种精神。”刘世瑜告诉早报记者,“因为救人的事,我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山东好人之星’,现在又上了‘中国好人’榜……其实见到有人遇险,谁都会出手,但政府和社会却给了我这么多荣誉。我一定会将这种正能量传递下去。”身为渔民的刘世瑜不善言辞,觉得自己的所作所为微不足道,他说,救人是一种本能,是责任,也是义务。

  / 回顾 / 

  19年前他就是早报新闻人物

  刘世瑜的见义勇为并不只有这一次。2003年冬天,他同样不顾生命危险,和另外一名渔民一起驾船在风浪中救出10名外地船员。当时,青岛早报记者专程赶到城阳对刘世瑜进行了采访,刊登了他的感人事迹。

  2003年11月28日凌晨,一艘荣成籍的小货轮行驶到距青岛150海里的海面上时,船舱突然进水,船体迅速下沉,10名船员危在旦夕。船载DSC自动呼救系统将求救信号发送到山东海事局,一场营救行动立即展开。刘世瑜当时正好在附近海域作业,接到救人指令的同时,也收到了遇险船员发来的求救信号。他和另外一名船长刘德波各自驾船驶向事发海域。当时海上风力在9级以上,两条渔船靠近即将沉没的货船不仅十分困难,也很危险。他们驾驶着渔船一点点地靠近货船,向船员抛出缆绳。船员刚刚获救,货船就被海水吞没了。

  / 延伸 /

  青岛有103名“中国好人”

  青岛是一座被爱包围的城市,2017年以来,连续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榜上有名,实现“三连冠”。截至目前,全市有历届全国道德模范4人、提名奖5人,中国好人103人,全省道德模范42人、提名奖44人,山东好人489人,“感动青岛”道德模范211人,文明市民1240人。他们为青岛这座活力之城增添了亮丽的文明底色。

  学生们喊他“吕爸爸”

  平度市退休教师吕文强获评山东省道德模范

  资助100多位贫困生,用爱感化“问题学生”,不让一个孩子在人生路上掉队……从教40余年,“一个也不放弃”是青岛平度市朝阳中学退休教师吕文强的执着追求。今年,吕文强获评山东省道德模范。全国十大教书育人楷模、全国师德标兵、山东省优秀教师、首届齐鲁最美教师、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山东好人、“感动青岛”道德模范……吕文强身上的“标签”有很多,但他最喜欢的还是孩子们喊他“吕爸爸”。

  自掏腰包买来教材

  “吕爸爸,好想您,想去找您谈谈心。”“孩子,你在哪?我去找你!”今年暑假开始没多久,吕文强就陆陆续续接到了很多学生的电话,话语间流露出对他的牵挂,还有一些孩子是因为假期里跟父母闹矛盾了,习惯性地找吕老师谈心。即便已经退休,吕文强还是热情地和每一个学生交流。担心孩子们单独出行不安全,他每次都是骑着自行车、冒着酷暑,主动去找学生。

  “有我在,孩子们就有学上!”出身贫寒的吕文强2岁时父亲去世,早早尝到了世道艰难和人情冷暖。从苦难中来,再回到苦难中解救苦难,吕文强用知识回报知识,1977年,18岁的他开始了自己的教师生涯。从登上讲台的那天起,他就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了教育事业、献给了学生。

  那时的他每月工资仅有8元钱,却自掏腰包给学生们买成套的教材,4分钱一张的封窗纸,他一买就是5块钱的,然后让母亲把这125张白纸裁开,用锥子钻上眼,穿上绳子做成本子,模仿正规的笔记本,在封皮上画上图案,写上学校、班级、姓名等,分给买不起本子的孩子们用。后来在这群孩子中,涌现出了乡镇书记、镇长、军官、医生、老师等各类社会人才。

  上画上图案,写上学校、班级、姓名等,分给买不起本子的孩子们用。后来在这群孩子中,涌现出了乡镇书记、镇长、军官、医生、老师等各类社会人才。

  具体帮扶过多少贫困学生,吕文强已经记不清了,让他印象最深的是一名叫小英的学生。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小英没有到校,晚上吕文强来到她家家访,没等他开口,小英的父亲先开口了:“俺家里穷,这书俺们念不下去了!”吕文强心里说不出什么滋味,他仿佛看到了自己的童年,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女儿正在困境中挣扎,他当即许诺,“有我在,小英就不能辍学,她的一切费用我全包了!”自此,小英吃住都在吕文强家里。中考后,小英拿到了平度师范的录取通知书,3000元的学费对于当时月工资不足400元的吕文强来说是笔不小的数目,但他硬是骑着自行车用一晚上时间跑了一百多里的乡路,为小英凑足了学费。

  40年助学40余万元

  就这样,吕文强在偏僻落后的农村学校工作了26年。2003年9月,平度市委决定把在乡镇工作的优秀老师按业务积分排名调到城里工作,吕文强以全市第一名的成绩调到了平度市朝阳中学。虽说生活条件好了,但学校里因为家庭突遭不幸而陷入求学困境的孩子也不少。不管每月的工资是几十元、几百元还是几千元,吕文强还是一如既往地资助困难学生。吕文强女儿考大学那年,一名学生的家长干活时出了意外,家中急需用钱,吕文强二话不说就将女儿的4500元学费拿出来给他们交了医药费,“我只想着给孩子们解决当下的困难,不考虑以后的事,好在家里人都十分支持我!”简单质朴的话语里充满了吕文强对学生深沉的爱。

  人们常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可是如何造就一个人的灵魂,吕文强有着自己的答案。为了能更好地走近问题学生、走进他们的心灵,他开始学习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把自己当成班级学生的一员,跟同学们一起参加田径、篮球、演讲、歌咏等各种活动。他用一颗心去感动另一颗心,像蚂蚁搬家一样,一点点找回这些孩子失落已久的进取心。

  生活中的吕文强是个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人,身材单薄的他永远穿着一双旧皮鞋,推着一辆旧自行车,可就是这样一个对自己十分小气的人,对学生却异常大方。从教40余年,他家访学生上千人次,帮助几百名濒临辍学的学生完成学业,资助费用达40余万元,占他工资收入的四分之三。

  如今,吕文强已迈入花甲之年,虽然岁月在他脸上留下了深深的沟壑,但坚毅的眼神里透露出的是单纯无悔的教育使命感,退休的他仍然奔走在家访路上,这位老党员依旧用自己的满腔热血奋战在教育一线。

  父子联手救回落海游客

  “有人落水了,快来救人!”8月4日下午7时许,栈桥上传来了求救声,一名女游客不慎落水。正在附近游艇码头上工作的红十字金山海上应急救援队员田刚和田壮父子立即驾驶快艇进行救援。记者8月5日从市南公安分局获悉,观海路派出所民警接警后,陪伴落水女子到医院进行了检查,幸亏救援及时,女子身体无碍。

  游客落水父子救援

  8月5日下午,记者在栈桥东侧的码头上见到了田刚父子。“当时我们正准备下班,听见栈桥上售票的同事吆喝,西边有人落水了。”田刚告诉早报记者,田壮马上跳上身边的一艘快艇,启动船只,田刚也跟了上去。他们工作的码头在栈桥的东侧,落水的女青年则在栈桥西侧,他们驾船绕过栈桥回澜阁救人,仅仅用了不到1分钟。两人快速并小心地驾船来到落水女子身边。“她当时趴在水中,头全部没在水里,已经开始下沉了。我一把抓住她,把她提了起来,发现她已经没有意识了。”田刚说,当时的潮水水位比较高,可能女子落水时被水呛得昏迷了。

  通过网友拍摄的视频可以看到,田刚把女子拉到快艇上,让她趴在船舷上控水,并且在旁边辅助拍打她的背部,很快女子就吐出了很多水。“吐出水后,她咳嗽了几声,这个时候我就知道没太大问题了。”田刚说,这个时候他的队友们驾船来支援,大家把女青年抬上岸,拨打了110报警和120急救电话,将后续处理转交给民警。

  “我在海边开快艇已经有30年了,和同事们参与过很多救援行动,从海里救人对我们来说是很平常的事了。”田刚告诉记者,他们每年都会在海边救上几十个人,最多的是被困礁石等情况。

  每年参加救护员培训

  2015年,青岛金山海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了红十字金山海上应急救援队,有队员100多名,以游艇驾驶员、码头工作人员为骨干,全部通过了红十字会救护员培训考核。

  “我们每年都要参加红十字会组织的救护员培训,掌握了大量急救知识,比如这次救援,让落水者趴在船舷上,通过海浪颠簸船只,让落水者吐出体内的水,就是在红十字救护员急救培训中学到的知识。”田刚说。

  记者从青岛市红十字会了解到,红十字金山海上救援队是我市第一支海上专业红十字救援队伍,也是青岛海边不可缺少的应急救援力量,成立7年来,已成功解救海上被困人员近300人。去年9月份,这支队伍还紧急出动6艘救援船和13名队员,用时17分钟救援一艘在浮山湾被风浪打翻的船只,成功将9名落水人员救上岸,因此,红十字金山海上救援队还获得“最美第一响应人”基金的奖励。

  “我们每天在这片海域工作,遇上突发事件能第一时间到场,并且我们的队员也都经过了‘第一响应人’培训,具备海上救援的技能和热情。”青岛红十字金山海上救援队队长、青岛金山海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友忠说,他们守护着这片海,每天除了工作时间能密切关注着海上的情况,休息时也有队员在周边巡逻,发现险情肯定是第一时间放下工作先去救援。因为海上的救援耽误不起,需要争分夺秒、排除万险,并且还需要掌握相应的海上救援的技术。

  观海新闻/青岛首席早报记者 孙启孟 记者 康晓欢 刘世杰 刘文超

  通讯员 苟小妹 邱建军 摄影报道(除署名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3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4版: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6版:今日看点
   第A07版:今日看点
   第A08版:都市圈
   第A09版:身边事
   第A10版:周末嗨钓
   第A11版:汽车
   第A12版:天下
风浪中救出7人 他成了“中国榜样”
青岛早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A04风浪中救出7人 他成了“中国榜样” 2022-08-06 2 2022年08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