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1:身边事
~~~山大临床医学专业最受高分考生追捧 省属高校前10名“高分专业”青大占6个
~~~王某被敲诈勒索20万后走上犯罪道路 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逃到云南 近日被市北警方抓获
大数据告诉你驻青高校多受青睐
山大临床医学专业最受高分考生追捧 省属高校前10名“高分专业”青大占6个
山科大录取通知书发放。

  昨天,随着今年最后一次高考志愿填报工作结束,多所驻青高校公布了今年高考省内招生的录取情况。前几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今年高考普通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录取结果,青岛大学在省内各类别招生录取工作结束。除青大以外,山东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驻青高校近日也公布了录取情况。根据多校的招生数据,记者进行了相关梳理。

  山东大学

  临床医学生源优异

  “山东大学今年在山东招生的生源质量优异,录取最低分为607分,高出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94分。”据山东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徐延宝介绍,从各专业录取分数线来看,今年山东大学考生分数较高的专业有临床医学、口腔医学、数学类、计算机类、法学类、中国语言文学类、经济学类等。高分段生源主要集中在临床医学、口腔医学、数学类。

  今年,为继续贯彻落实学校一体化发展战略和服务山东战略,山东大学调整了校区间招生规模及招生专业批次设置,10422代码在全国增加200个招生计划,其中普通类常规批济南校本部和青岛校区在鲁招生计划由去年的1904人增至1989人,共增加85人。增加的计划主要投放在多学科交叉融合新专业、基础学科专业、优势特色专业及新工科专业上,以更好地服务山东省高质量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其中今年新设立的生物医药数据科学和智能建造与智慧交通分别设置4个和20个计划,计算机类(计算机与智能方向)增加22个计划,计算机类(软件数媒与大数据方向)、电子信息类(通信电子与光电方向)、物理学类、自动化类、智能医学工程等专业各增加10个计划,中国语言文学类增加9个计划。相较去年,政治学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哲学类、生物医学科学、中国语言文学类、法学类、临床医学(5年制)、口腔医学(5+3一体化)等专业录取最低位次有较大提升。

  记者了解到,山大今年调整了临床医学招生专业结构,增设的临床医学(本博连读,齐鲁医学堂)专业受到高分考生青睐,录取最高分为656分,全省排名737位。这一分数也是驻青高校省内招生的最高分。

  青岛大学

  省内录取最高分622分

  今年青岛大学各专业招生实现一次性录满,生源质量持续向好。记者从青大招办了解,今年青岛大学录取的600分以上考生达115人,录取最高成绩为622分,位次6563。此外,省属高校投档位次排名前10的专业中青大有6个,这些专业招生计划998人,其中青大录取考生554人,占比55.5%;省属高校投档位次排名前20的专业中青大有10个,这些专业招生计划1628人,其中青大录取考生870人,占比53.44%;临床医学(5+3一体化)录取最低位次为17002,较2021年提升390名,位列省属高校第一;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文化成绩录取最低位次从15万提升至11万;公费师范生录取最高成绩607分,位次较2021年提高1700名;师范类专业招生计划增加130人,录取最低位次提高3300多名。

  招生人数上,今年青大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收7225人,与2021年持平。其中,面向山东招生5107人,占比70.7%。招生类别上,今年青大省内普通类招生计划由去年的3345人增加到3532人,与兄弟院校相比,位居前列;山东农村专项计划220人,国家贫困专项计划107人;面向青岛市普通师范类招生计划数达到599人,占总计划数的8.29%。

  山东科技大学

  校企合作办学报考火爆

  据山东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招生办主任乔卫国介绍,山东科技大学今年共有73个本科专业招生,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计划招收本科生7350人。有普通类、综合评价招生、艺术类、中外合作办学、校企合作办学等11种招生类型。学校招生录取工作从7月8日开始,预计到8月15日结束。

  乔卫国表示,从今年的招生情况看,山东科技大学招收的省内生源质量位居省属高校前列,其中青岛校区普通类常规批录取最高分为587分,高出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74分。青岛校区普通专业今年投档最低位次为93503名,比2021年提升12832名。省外生源质量方面则再创新高。今年山科大在广西、贵州首次全部一本招生,一本招生省份达30个,其中安徽、贵州等省份的理科和湖南、辽宁等新高考省份选科物理类专业的录取最低分均高出当地一本线50分以上。从投档录取工作来看,今年学校本科招生紧紧围绕新工科建设、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进一步优化了本科专业结构,新增储能科学与工程和生物制药2个招生专业。此外,学校热门专业的录取分数继续走高。青岛校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信息安全等热门专业的录取最低分均在560分以上,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图灵班)录取最低分为578分,位居省属高校首位,软件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信息安全等10余个专业录取最低位次均居省属高校前三位。

  青岛校区校企合作办学专业报考情况今年尤其火爆,录取最低分528分,投档最低位次93110名,比2021年提升11885名,位居省属高校前列。另外,济南校区中外合作办学均以较好成绩一次性录满。行业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宋振骐班”和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图灵班”“吴方班”首次面向山东省考生直接录取。综合评价招生方面新增了海洋技术和交通运输2个综合评价招生专业,2069名考生来学校参加了综合评价招生面试,生源质量大幅提高。学校首次完成普通高校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台学生招生录取,香港地区考生2人,澳门地区考生1人。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钟尚蕾 摄影报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3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4版:今日看点
   第A06版:发布
   第A07版:爱军之岛 拥军之城
   第A08版:我们的节日·七夕
   第A10版:都市圈
   第A11版:身边事
   第A12版:悦读周刊
   第A13版:五月风
   第A14版:地产周刊
   第A15版:验房
   第A16版:天下
大数据告诉你驻青高校多受青睐
一念之差 他从受害人变成施害人
青岛早报身边事A11大数据告诉你驻青高校多受青睐 2022-08-04 2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