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4:今日看点
早报记者兵分多路探访一线劳动者 直击他们在夏日高温下的坚守~~~
早报记者兵分多路探访一线劳动者 直击他们在夏日高温下的坚守
不惧“烤”验 不负“热”爱
株洲路消防救援站消防队员们在烈日下进行体能训练。
株洲路消防救援站战斗班班长卢召欣示范徒手翻轮胎训练。
王坤正在对来往车辆及人员进行防疫查验。
宋英杰冒着高温在户外工作。

  近日,青岛连续多日的高温炙烤模式让人酷暑难耐,未来三天,我市继续“蒸烤”,预计今天到6日,局部最高气温37℃以上。在这样的烈日下,仍有一群人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上,消防队员、防疫人员、燃气巡检员……他们挥汗如雨,用质朴的选择,诠释着纯真的职业精神。昨日,早报记者兵分多路,探访部分“烤验”在一线的人群,直击他们不服“暑”的日常。

  01

  “清蜂侠”出警像洗澡

  人物 消防队员

  地点 株洲路消防救援站

  “预备!开始!”8月3日早上9时30分许,无风,32℃。火辣的太阳把水泥地晒得发烫,在阳光下稍站片刻,汗水就不住地往外冒。记者在崂山区消防救援大队株洲路消防救援站训练场上看到,十几名队员如猛虎下山,进行着一项项消防体能项目,在炎炎夏日下磨砺意志,提高综合应急救援能力。不一会儿,队员们身上训练衣就被汗水浸湿。

  高温下苦练技能

  “再来一组、加油!”“早着呢!还有劲儿!”……训练场上,七名消防队员们铆足劲头,徒手翻着轮胎,一趟就是小半圈。此时,烈日炙烤着大地,记者在旁边站了一会儿,汗水如雨滴般落下,身上的衣服已被汗水浸透。但消防员们个个斗志昂扬,没有丝毫懈怠。

  “训练虽然很苦,但我很开心,能成为一名消防救援人员对于我来说是一件光荣的事情。”株洲路消防救援站战斗班班长卢召欣的笑容在艳阳和汗水的映衬下格外灿烂。“徒手翻轮胎需要全身协调发力,对核心力量和心肺功能都是很大的考验,同时还锻炼参训队员的爆发力。”卢召欣说。

  徒手翻轮胎刚结束,另一个项目“单杠卷腹”训练接踵而至。“何康”“到!”“上架!”“是!”只见,消防队员何康小跑至单杠架下,纵深一跃,一口气做完了十几个卷腹动作。落地后,记者看到他的脸部晒得泛红。

  “可别小看单杠器械,虽然构造简单,但想要征服它,不仅需要充足的体力支撑,更需要身体协调性和柔韧度的完美结合。”株洲路消防救援站站长于洪栋说。近两个小时的训练下来,消防队员们早已大汗淋漓,黝黑的皮肤、湿透的战斗服,成了消防员们的“标配”。

  于洪栋说,为了贴近实战,满足盛夏高温下的灭火救援需要,株洲路消防救援站根据“3+1”训练模式开展训练,即一周安排一天开展个人综合能力训练、一天开展营区实战化训练、一天开展熟悉演练,循环往复,确保提升个人素质及队伍综合战斗力。

  衣服拧出一地汗水

  “我们辖区面积近40平方公里,每年七八月份,是蜂类活动的活跃期。蜂群会在辖区内筑巢,影响到市民的日常工作生活,我们成功处置多处马蜂窝。”于洪栋说。

  “我们家楼旁树上有个马蜂窝,最近越大越大了,麻烦你们帮忙处理下。”8月1日,救援站接到辖区内车宋社区反映需紧急处理马蜂窝的救援电话,于洪栋带领队员们变身“清蜂侠”奔赴现场。到达现场后,于洪栋穿上厚厚的防蜂服,戴上头套和面罩,由其他队员在身后保护、协助,采用小范围“火攻”的方式对马蜂窝进行摘除。在30℃的室外高温下,展开了一场“清蜂大作战”。

  先用杀虫剂喷洒,驱赶消杀外围盘旋马蜂,再用小型喷火枪对准马蜂窝……瞬间,整个蜂窝被火焰猛烈燃烧。伴随着一股烧焦的臭味,蜂窝从树上掉下,于洪栋立即又对着空中飞舞的零星马蜂喷射火焰。为防止马蜂再次筑巢,于洪栋又仔细查看了周围,喷洒杀虫剂,肃清“残余势力”,整个过程大约不到20分钟。而此时,对于穿着防蜂服的于洪栋来说,“比蒸桑拿还热,全身已经湿透了。当脱下防蜂服的那一瞬,真的感觉透心凉。”实际上,当时室外温度已超过了30℃。在如此高温下,于洪栋产生了触温“错觉”。

  “防蜂服是连体的,服装部分使用了特殊材质,防火隔温,而且很厚;面罩部分在脸部区域有金属网,保证视线正常,穿在身上可以说是密不透风。”于洪栋笑着说, 脱下的防蜂服内全是汗水,浑身湿透像刚洗完澡,衣服都能拧出一地汗水,走路留下一串“汗水脚印”,整个人像刚从水里捞上来一样。

  筑牢啤酒节“防火墙”

  八月的崂山,山海一色,风光正好,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聚集在第32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崂山会场里开怀畅饮。而在这热闹非凡的背后,却是一众消防救援人员的默默守护。3日下午4时许,记者跟随株洲路消防救援站消防队员们来到崂山啤酒节现场,进行每日例行巡查。于洪栋介绍:“我们在开幕前一个月就开始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逐条登记、逐条整改。尤其重点做好下午4点到晚上10点半这个时间段的消防工作,进行持续重点消防巡查。”

  “你看,这是我们提前安置的水带。一旦现场出现应急情况,我们可立即干预。”记者看到,在检查过程中,于洪栋对啤酒节园区内灭火器、消防栓等消防器材是否完整有效,安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保持畅通,消防安全设施是否完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全面的检查。

  在“桑拿天”加持下,于洪栋和队员们的衣服很快就被汗水浸湿。于洪栋用手擦了擦汗说,“消防本身就是与高温为伍的行业,尽管每天都要经受高温考验,但能为市民送一份安全保障,是一件很荣耀的事。”

  记者从崂山区消防救援大队获悉,在崂山啤酒节期间,崂山区消防救援大队指挥部每天安排一名防火监督干部、两部消防车和14名消防员及8人次女子宣传服务队,全天候全力守护着崂山啤酒城,确保游客人身财产安全。对各啤酒大篷重点部位进行不间断巡查防控,坚持做到“三个及时”,即有问题能及时发现,有隐患能及时消除,有火情能及时处置,充分做好各项应急处置突发事件的准备工作。

  02

  用汗水筑牢疫情防线

  人物 防疫人员

  地点 跨海大桥主线卡口

  在全市的各个高速卡口服务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顶着烈日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上,守一道门护一座城。近日,记者来到跨海大桥主线卡口跟访检疫查验人员的工作。烈日下,衣衫湿透成了他们工作的常态。

  “请提前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减速慢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在位于李沧区的跨海大桥主线卡口,多位身着蓝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有序查验过往车辆。从4月1日起,青岛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公安、卫健等部门,按照省市防指部署,各区(市)在青岛市所有高速公路出站口、国省道重要节点设置了疫情防控服务点,对重点地区入青返青人员进行严格查验,确保不漏一人一车。

  “麻烦出示一下行程码,谢谢配合!”来自李沧区市政公司的王坤,目前担任跨海大桥主线卡口现场防疫负责人。据王坤介绍,跨海大桥主线卡口防疫工作主要由李沧区市政公司负责,每天有十几名工作人员在现场进行查验工作,与来自交警、公安、卫健以及机关事业单位的志愿人员共同配合,全天候、不间断对往来车辆人员进行查验。

  近几天,青岛的最高温度已经突破30℃,高温、高湿的“桑拿天”让王坤和同事们的工作环境变得更加艰苦难耐。“我看今天的最高气温将近32℃了,估计地表温度怎么也得有个近50℃吧!”王坤打趣道。下午两点,跨海大桥卡口笼罩在一片热浪中,多位身着蓝色防疫服的查验员正引导着车辆有序扫码,大家的额头不停地渗出汗珠。上岗执勤不到10分钟,王坤已经大汗淋漓。半个小时后,到了王坤和同事轮班的时间,脱下防护服后,记者看到王坤的衣服已被汗水湿透。

  “我们现场是四班倒,分为0点-6点、6点-12点、12点-18点、18点-24点四个班,我们市政公司每个班大概有十几个人,再加上其他兄弟单位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轮班有将近30多个人在现场。有负责每个卡口查验的,有负责旅游大巴人员查验衣服,还有负责其他后勤工作和核酸检测的人员。”王坤说,“最辛苦的就是卡口查验,在太阳底下站几分钟就浑身是汗了,跨海大桥有9个卡口,我们每半个小时一换人,大家可以到休息区,吃点西瓜喝点水,歇一歇。”

  “西瓜切好了,都快过来吃吧!”在收费口旁边,有几个临时搭建的活动板房和遮阳棚,可供工作人员休息、吃饭。“进入夏季,现场每天都有西瓜、矿泉水、绿豆汤供应,遮阳帽、遮阳伞以及藿香正气水等防暑物品也一应俱全。毕竟大家长时间待在高温户外环境,防暑工作一定要做好。”王坤说。

  除了和大家一样要轮岗查验外,作为查验点的现场负责人,现场的大小事情,王坤都亲力亲为。“坤哥是我们这最辛苦的了,我们下了班就能走,但他得全天待在这,我们都很佩服他!”面对同事的赞扬,王坤不好意思地摆了摆手。

  四个月以来,王坤每天早晨六点就抵达现场,晚上七点下班,如果遇到特殊情况,还会在现场过夜。“这几个月家里的事真是一点都顾不上了,两个孩子的学习和生活都靠老婆在家操持,心里挺愧疚的。但是坚守工作、防控疫情是我的责任,他们都很支持我。”王坤说。

  03

  衣服每天湿透三四次

  人物 燃气巡检员

  地点 能源燃气管网

  作为城市运行的“生命线”、“大动脉”,燃气管道遍布各角落,为人们提供能源,满足人们日常生活需要。为了保障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保证大家日常生活,有这样一群人战高温斗酷暑,用脚步丈量燃气管道。8月3日,记者采访了青岛能源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管网分公司管网运行工段工段长宋英杰,了解了他和他的同事们在高温下巡检工作的辛苦。

  在道路旁,一排调压计量撬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亮,宋英杰拿起一长串钥匙逐一打开柜门进行检查。因为高温,迎光一面的柜门已经有些变形,宋英杰费力向外拉开柜门,汗水已布满额头。

  “我是1979年出生的,从事管道巡检工作20多年了,一直从事燃气管网运行巡检的工作。”宋英杰自豪地向记者介绍,他和同事们目前主要负责的是150公里高压和次高压燃气管网,以及5座阀室、21座调压计量撬、82座阀井运行巡检工作。这些管网主要承接上游来的天然气气源,向青岛各市区供给天然气,是保障民生的主动脉。“最近几天,地面温度超过40℃了,我们这个调压计量撬的柜门经过太阳暴晒之后温度更高,能达到烫手的温度。”宋英杰一边小心地开着柜门一边向记者介绍,巡检的时候,需要一个个柜门打开,检查管道和管道接口处有无松动、脱落等安全隐患。

  “巡线检查的工作对我们来说是基础,比较麻烦的工作是第三方施工监护。”宋英杰说,第三方施工监护要24小时待命,随时要到现场提供监护服务。“夏季通常是工程施工旺季,我目前手头上就有30多个工程的监护服务任务单。”采访过程中,宋英杰的手机不断有电话打进,和他沟通施工情况。

  “看我这裤子,昨天忘洗了,今天就泛盐渍了。”宋英杰指着自己的裤腿,上面有一圈圈明显的白色痕迹,他笑着对记者说:“这两天的温度,基本上出去十几分钟,衣服就全被汗水湿透了,这样几乎每天都要湿透三四次。”

  “我们这个工作全年无休的,休息日也要注意随时接听电话。孩子基本上是妻子在带,和我交流很少。有几次我爸妈过生日,刚好遇上了临时施工的监护需要,我只能提前离开。感觉挺对不起家人的。”在提到家人的时候,宋师傅眼眶微微泛红:“都是为了工作,大家和我一样,没什么好说的!”

  “夏季最热的时候,我们会尽量调整日常工作时间避开最高温,但第三方施工监护却没有办法调整,只能正常应对。”宋师傅说道。

  必要的暑期培训每月都有,藿香正气口服液、清凉油、茶叶、绿豆汤等夏季防暑降温物品都会配备,有什么不适情况也要求大家第一时间反映。“我们还没有中暑减员的情况。”宋师傅不无骄傲地说道。

  “我们有激光气体遥测仪,能够覆盖150米的距离。在特殊地段帮助检测,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大家的压力。我们也在进行‘智慧燃气’系统的建设,无人机也在研发当中。这些不仅能够做到24小时检测,做到隐患及时发现及时处置,也会在之后减轻大家的压力。”宋英杰说。

  本版撰稿摄影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邹忠昊 刘文超

  首席记者 孙启孟

  见习记者 崔家琳

  通讯员 孙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3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4版:今日看点
   第A06版:发布
   第A07版:爱军之岛 拥军之城
   第A08版:我们的节日·七夕
   第A10版:都市圈
   第A11版:身边事
   第A12版:悦读周刊
   第A13版:五月风
   第A14版:地产周刊
   第A15版:验房
   第A16版:天下
不惧“烤”验 不负“热”爱
青岛早报今日看点A04不惧“烤”验 不负“热”爱 2022-08-04 2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