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2:博览
长城实名举报比亚迪背后,~~~
~~~阿里宣布新招1.5万人
~~~主权信用评级
~~~出现“X”状光影
~~~当地应急局回应
两高发布司法解释——~~~
长城实名举报比亚迪背后,
常压油箱究竟是什么?
“常压油箱”成了网络热词。

  5月25日上午,长城汽车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称,今年4月11日已向生态环境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工信部等部门举报比亚迪秦PLUS DM-i、宋PLUS DM-i采用常压油箱,涉嫌整车蒸发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的问题。对此,比亚迪今天中午做出回应:长城提供的检测报告无效。

  受这场突如其来的举报事件影响,25日午后,长城汽车和比亚迪的股价均出现下跌。截至25日A股收盘,比亚迪股价下跌2.41%,报255.60元,总市值为7441亿元;长城汽车股价跌6.17%,报24.80元,总市值2105亿元。

  长城实名举报比亚迪

  长城汽车在声明中表示,根据我国《环境行政处罚办法》规定,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对涉嫌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违法行为,应当进行初步审查,经审查,符合下列四项条件的,予以立案:有涉嫌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行为;依法应当或者可以给予行政处罚;属于本机关管辖;违法行为发生之日起到被发现之日止未超过2年,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违法行为处于连续或继续状态的,从行为终了之日起计算。

  长城25日回复记者称,“正在密切关注该案的立案及处理进展”,目前没有更多的信息提供,以声明信息为准。

  比亚迪:反对不正当竞争

  针对长城汽车的举报,比亚迪汽车25日中午做出公开回应,称“长城汽车提供的检测报告无效,长城不能以此为依据。”

  比亚迪称,经了解,长城所说的情况,测试车辆由长城购买、保管并安排送检,中汽中心(天津)按长城的要求进行了相关项目的检测,“测试车辆严格来说,不符合国标要求的送检状态,即应由第三方抽样、保管及送检,并要求完成3000公里磨合后测试,而长城送检的车辆在检测时,里程仅为450-670公里。鉴于以上,我们认为其检测报告无效,长城不能以此作为依据!”

  比亚迪认为,比亚迪秦PLUS DM-i、宋PLUS DM-i产品及相关检测符合国家标准,在国家权威机构通过认证。“我们欢迎有关部门随时过来调查、取证和检测。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并保留法务诉讼的权力!”

  声明也表示,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并保留法务诉讼的权利。比亚迪在声明中呼吁,新能源事业发展至今,相当不易,中国品牌成长至今,也相当不易,“希望大家多做有益于行业,有益于中国品牌的事情!”

  “举报”彰显行业竞争白热化

  长城和比亚迪都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阵营的代表性企业,25日突然爆出的这场“举报风波”,让很多网友和业内人士都大为吃惊。

  因为作为同行,他们在汽车行业虽然一直存在竞争,但二者也曾有过合作。2021年,比亚迪将申请注册的“魏”商标转让给长城汽车,这才让长城魏牌真正落地;2022年,长城汽车投桃报李,将其注册的“登陆舰”商标转让给比亚迪,这个名字也成为海洋网系列的车型之一。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举报事件”暴露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竞争可能比大家看到的还要激烈。尤其是随着混动车型成为抢占市场份额的新赛道,比亚迪作为该领域的领头羊,正遭到同行的围追堵截,长城选择实名举报,也是竞争的一种手段。

  常压油箱到底是什么?

  借助这次事件,很多人也是第一次听说了“常压油箱”这个名词。常压油箱到底是什么?资深汽车维修技师宫孟辉告诉记者,他也是这个事件出来后第一次注意到这个说法,“我分析,应该就是能承受并保持常规油气压力的油箱。”

  “为了减少因燃油蒸发排放造成空气污染并增加燃油效率,当前汽车都装备了燃油蒸发排放控制系统,即在油箱和发动机进气岐管之间安装活性碳罐,由碳罐电磁阀控制。当汽车启动时,电磁阀开启,将吸附的燃油蒸汽释放到进气管路,重新进入发动机燃烧,从而使得油箱内始终保持恒定的常规压力,可能这就叫常压油箱。”

  他表示,问题就在于,现在插电混动汽车来了,这种汽车大部分时间是靠电机(也就是纯电模式)在工作,而发动机大部分时间并不参与工作。油箱内的燃油就一直储存在那里,没有用武之地,但里面的汽油却是持续在挥发的,油箱内压力也会持续增大,如果使用的是普通的常压油箱系统,因为发动机长期不工作,这个压力就无处消化,最终只能排放到空气中,形成油气污染。

  “所以工程师们又开始想办法来处理这个问题,我猜想,高压油箱应该就是用来应对这个问题的,它承受压力的阈值应该更大。长城举报比亚迪的可能就是它没有使用高压油箱。”不过,宫孟辉认为,从比亚迪的回复看,它也许是采用了某些长城汽车并不知道的技术来解决了这个问题。

  比亚迪是如何解决插电混动车型油箱内高压问题的,可能要等相关主管部门的调查结论出来才能揭晓。而此次举报引发的各种疑问,最终也只有到那时才能真正平息。

  据《都市快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第A03版: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第A04版: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第A05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6版: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第A07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民生新闻
   第A10版:民生新闻
   第A11版:健康波报
   第A12版:博览
常压油箱究竟是什么?
否认裁员传言
惠誉或下调美国
27日月球表面将
宁波一医院突发火灾
从严惩处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青岛晚报博览A12常压油箱究竟是什么? 2023-05-26 2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