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2: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老城迎客 彬彬有“里”~~~中山路历史文化城区里老里院正从网红变长红
老城迎客 彬彬有“里”
“最青岛”呼召“Z时代”纷至沓来
中山路历史文化城区里老里院正从网红变长红
太兴里修缮后。
外地游客到里院打卡。
年轻的门店主理人在里院显露活力四射的一面。
三江里小店林立、业态多元,吸引了众多年轻人。
年轻人打卡三江里。
老里院里游人如织。张琰 摄

  里院是凝固的青岛历史,承载着这座城市的如烟往事。在青岛开启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新语境下,中山路历史文化城区的一座座里院,在经历了修旧如初、活化利用、业态招引的“一键三连”后,不再只是老城历史文脉和市民乡愁记忆的重要载体,也是重塑中山路、城市再生长的全新样板。

  以三江里、太兴里为例,历史积淀、人文情怀、流量项目、多元业态正在此碰撞出的耀目火花,不仅吸引着老青岛探寻记忆,也呼召属于“Z时代”的年轻人走进里院、了解里院,爱上里院、反复造访里院。在这种循环往复中,里院从网红打卡地变长红宝藏地,讲述着属于中山路历史城区的新故事。

  【三江里】

  里院名片  三江里位于四方路、济宁路、芝罘路、黄岛路围合区域,“三江里”之名源于三江会馆,建于1907年,发起人主要由江苏、浙江、江西三省商人组成。会馆成立后,除了处理会商事务,还办学,举办施医、施棺木等慈善活动。上世纪20年代,三江里遍布各色摊贩,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形成了许多公会。同时,这里也是同乡会、书店、报馆等具有社会组织和文化传播属性的机构聚集地。

  特色小店挤满90后00后

  “您准备好了就告诉我,我给您拍照。”在三江里的失物招领古典摄影照相馆内,店员正忙着拿拍立得给大家拍照,来店打卡、等待拍照的90后、00后将店员团团围住,也把10余平方米的小店内挤了个满满当当。在这个主打怀旧风的小店里,老式相机、拍立得、胶片等摆在C位,引人驻足。“好看,太有年代氛围感了。”来自青岛城市学院的学生刘夏冰、刘芮含拿到照片后十分满意,两人告诉记者,这是今年她们第三次来到三江里游玩。从年初开始,她们常能从社交软件上刷到三江里,这里小店林立不拘一格,文艺感十足,“是年轻人喜欢的调调”。

  从照相馆出门右拐,进入啄木工坊,主理人刘磊正在木屑飞溅中精雕细琢着新作品。“我们店去年10月就着手入驻了,当时这里刚完成改造,我到现场看了一下,立即就决定签约了。”在刘磊看来,里院的古拙气质与木坊手作相契合。今年年初,三江里正式开街,逛街里节引爆流量,逛春天活动接续,短短几个月期间,店内顾客至少增加了三成。这种人气令刘磊感到欣喜。与刘磊有相同感受的还有悠然商店的主理人张斌,据他介绍,在三江里,有不少门店都是相互介绍集聚而来,大家看重的是老城复兴的未来和希望。

  招商从遇冷到一铺难求

  “我们最开始招商时,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受疫情的影响,不少人对投资门店持观望态度。”三江里运营方商业负责人徐国栋告诉记者,招商遇冷的局面很快在老城复兴步伐加快的过程中被扭转,通过一个个爆款节庆活动,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中山路历史城区、看到了三江里,“后来招商最火的时候,我一天要接40多个咨询电话。”徐国栋说,目前三江里一层的20余家商铺全部招满,已是一铺难求,二层以上的民宿等刚开门纳客不久,在五一期间全部订满。

  记者从市南区了解到,自中山路历史城区保护更新被作为“一号工程”推进以来,市南区充分利用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政策支持,对济宁路6号、济宁路24号、济宁支路4号、济宁支路11号、济宁支路15号5个里院约5900平方米建筑进行了修缮。更新改造后的三江里,依然保留着里院独特的城市肌理,外面是红瓦黄墙,内里是以年轻人为目标群体植入的人才公寓及主题商业,引进了烘焙、小吃、手作、书房、咖啡等“青春产业”,打造融合居住、文化、商业、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共享社区。接下来,三江里有望成为大鲍岛区域时尚高地,老城区浓郁的烟火气息和醇厚的历史文化味道,会继续在这里交汇,承继延续属于自己的光芒。

  【太兴里】

  里院名片  太兴里位于潍县路19号,根据专家评审考证,它是目前青岛最大、价值要素最多、保护最完整、元素最齐全的里院群落,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这里的大部分建筑始建于1906年,1908年建成。曾经的中山路被称作“大马路”,近邻中山路的潍县路是仅次于它的繁华商业街,又被叫作“二马路”。曾有大中华钟表眼镜公司、信康五金行、合兴电料行等商店在此营业,一批全国性老字号也曾再此设店。

  游客来青第一站逛里院

  5月25日下午,太兴里内的趣奇家甜品店负责人侯梦正忙着研发新甜点。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青岛90后,她见证了中山路从鼎盛到没落再到“翻红”的全过程。今年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在青召开之际,侯梦得到机会到中山路历史城区参与外摆活动,在看到这里的游人如织后,她选择签约入驻太兴里,成为这里首批入驻商户。正式开业以来,小店人气渐旺,尤其是五一小长假和周末,每天要接待顾客百余人,“而且以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居多。”

  太兴里吸引的不只是具有上街里情结的本地人。“我们刚下动车,第一站就直奔太兴里了。”5月15日下午,来自湖北的游客李女士和自己的朋友们在太兴里旁的玫瑰雕塑前开心地合影留念,为他们拍照的是李女士的女儿,大学毕业后她选择留在青岛工作,是此次李女士和朋友的“地接导游”。据她介绍,自从五一假期太兴里正式开街以后,她就一直关注这个老里院在社交媒体上的动态,在这既能感受老青岛的历史文脉,也能看到新青岛的多元时尚,吃玩购都方便,所以她把太兴里列为“妈妈旅游团”来青第一站。走在太兴里,像李女士这样操着天南海北外地口音的游客不少,社交软件上流传的每一个热门出片点都少不了拍照的人,大家游走老里院,尽情享受慢时光。

  最大里院综合体回归

  修缮后的太兴里于今年五一小长假正式重启,引入首批时尚餐饮、文创艺术机构,其中,既有传统老字号艺峰阁旗下品牌地二馄饨、承载青岛80后记忆的凯菲冰激凌,也有新晋网红品牌店木滋嗒味、特色餐饮桃喜小馆以及HiOne剧游研究所等新国潮社交品牌。将整个街区打造成为青岛最具时尚活力的里院商业综合体,“旧里院+新经济”“老建筑+新消费”“原场景+新体验”模式再次提升中山路历史城区热度。

  “入驻太兴里以来,我们享受到了多样的政策待遇、福利。”木滋嗒味品牌主理人李廷涛介绍,太兴里分店乘势上街里·逛春天旅游艺术季开业,感受到了“二马路”重启的昔日繁华。“太兴里的修复,是青岛这座城市烟火气的延续,也是城市人文历史的传承,它是标志性的,也是十分重要的。”民俗研究专家鲁汉对太兴里的回归充满期待,他认为城市更新将未来和过去形成了一个可视化的链接,给本地人一个可以回望的空间,也给外地人一个可以审视青岛文化传统的空间。

  据介绍,作为大鲍岛片区的重点项目,太兴里街区将重点在聚拢空间活力,激活场地引力上做文章,围绕“创意美食空间”“美学社交空间”和“微醺主题街区”三大主题定位,继续深入挖掘青岛元素内涵,打造集聚休闲娱乐、特色餐饮、艺廊展览的新兴里院综合体,营造出开放、活跃、友好的公共活动空间与生活氛围。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张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第A03版: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第A04版: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第A05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6版: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第A07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民生新闻
   第A10版:民生新闻
   第A11版:健康波报
   第A12版:博览
“最青岛”呼召“Z时代”纷至沓来
青岛晚报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A02“最青岛”呼召“Z时代”纷至沓来 2023-05-26 2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