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5: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全国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滨海旅游亲子主题公园落户城阳
~~~《青岛市公共数据运营试点管理暂行办法》6月1日起施行
~~~
建设全市统一公共数据运营平台
《青岛市公共数据运营试点管理暂行办法》6月1日起施行

  本报5月23日讯 近日,市大数据局印发《青岛市公共数据运营试点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公共数据运营试点中的各方责任,在平台建设、数据供给、数据管理、数据应用、数据安全、评估和退出机制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将于6月1日起正式施行。

  平台建设方面,规定运营单位建设全市统一的公共数据运营平台,公共管理和服务机构不再新建公共数据运营通道;已经建设的,应纳入公共数据运营平台统一对外服务。数据供给方面,规定公共管理和服务机构应当加强源头数据质量管理,向市一体化大数据平台集中汇聚数据。市大数据主管部门应当根据公共数据运营需求,在合法合规前提下向公共数据运营平台提供数据支撑。数据管理方面,规定公共管理和服务机构明确专员,对接大数据主管部门和运营单位。公共数据运营单位设专业岗位进行数据管理,制定数据管理制度,及时反馈数据质量问题,确保数据好用,确保信息可追溯。数据应用方面,规定运营单位发动社会各界力量挖掘应用场景,依托公共数据运营平台,开展公共数据市场化开发利用,为企业、科研机构、社会组织等社会主体提供优质的数据产品和服务。数据安全方面,明确各方数据安全管理责任,要求运营单位健全数据安全管理制度,落实责任制,加强对信息主体和第三方合法权益保护。评估和退出方面,市大数据主管部门、市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每年组织对公共数据运营试点情况进行评估,运营单位未通过评估或限期整改仍未通过的,建议运营单位退出试点,由市政府重新批准符合条件的单位承担相关工作。

  去年以来,青岛市根据国家和省有关工作部署,以公共数据运营试点为突破,积极探索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在多个领域取得阶段性成果。《暂行办法》的出台施行,为推动公共数据运营试点建设提供了制度依据。下一步,青岛市将加大公共数据运营试点推进力度,积极探索建立数据产权、流通交易、安全治理等方面的数据基础制度体系,在保障公共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推动公共数据合规高效流通使用,赋能实体经济。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首席记者 张译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第A03版: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第A04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5版: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第A06版:人物故事
   第A08版:区市采风
   第A09版:民生新闻
   第A10版:文化新闻
   第A11版:艺术之城
   第A12版:博览
总投资20亿元 方特“熊出没”乐园来啦
建设全市统一公共数据运营平台
广告
青岛晚报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A05建设全市统一公共数据运营平台 2023-05-24 2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