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2: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港区、园区、城区牵手 市北区全力争创“三区互融”全省典范区
全球征集设计方案 院士大师把关评审~~~
全球征集设计方案 院士大师把关评审
“智慧湾”亮方案 北客站西片区迎蝶变
智慧湾项目效果图

  本报5月23日讯  为切实统筹青岛北站及周边片区一体化协同发展,加快推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项目,青岛地铁集团23日组织召开青岛北客站西片区(智慧湾)策划及规划设计方案征集专家评审会议。

  青岛北客站西片区(智慧湾)项目区位优越,位于胶州湾东岸、胶州湾大桥以北、环湾路以西,东侧紧邻青岛北站交通商务核心区。270°尽揽环湾海域,航空、公路、轨道交通立体叠加,占地总面积1.03平方公里,海岸线长达2600米,预计总投资约130亿元。

  青铁置业公司于今年2月27日发布了《青岛北客站西片区(智慧湾)策划及规划设计方案征集公告》,公告发布后,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国内外设计机构的广泛关注,共吸引了14家国内外顶级的优秀设计机构(含联合体)参与报名。经过资审委员会的严格审查,4家联合体进入最终评审环节。

  此次评审,青岛地铁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李晓江等五位规划、建筑、交通、经济领域的国内知名专家。同时,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总指挥部、发改、自规和住建、交通等相关部门和单位也出席了本次评审会议。

  青岛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君表示,智慧湾项目以数字化驱动城市发展为理念,致力打造“青岛城市新地标,未来智慧示范区”,本次评审会对全面重塑区域场景、提升区域价值具有重大意义。

  在评审会上,4家参赛设计机构(含联合体)分别介绍了各自的设计方案,评审组围绕总体开发思路、产业布局、功能业态、规划结构、交通组织、地下空间、城市空间形态及风貌等方面,与各参赛机构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并形成最终评审意见,选出优胜单位。

  作为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重点片区,智慧湾项目将充分发挥一体化海陆生态及复合式交通枢纽双重区位优势,以数字化驱动城市发展为理念,以新发展理念谋划新发展蓝图,与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一体化统筹,高起点、高质量推进开发建设。项目计划于2023年8月完成设计方案,进行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上报,年内完成北侧岸线整治及基础配套设施工程、首批土地获取工作,争取全面开工建设。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徐美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第A03版: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第A04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5版: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第A06版:人物故事
   第A08版:区市采风
   第A09版:民生新闻
   第A10版:文化新闻
   第A11版:艺术之城
   第A12版:博览
推进“三区互融” 40余重点项目签约
“智慧湾”亮方案 北客站西片区迎蝶变
青岛晚报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A02“智慧湾”亮方案 北客站西片区迎蝶变 2023-05-24 2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