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3:聚焦省两会
扛牢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选举产生我省出席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选人韩正、郑建邦同志当选
林武当选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周乃翔当选省长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杨东奇孙立成王随莲王良范华平王艺华当选副主任
曾赞荣范波宋军继周立伟陈平李伟邓云锋王桂英当选副省长
夏红民当选省监察委员会主任
霍敏当选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选举顾雪飞为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省人大代表、青岛黄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制造部工段长逄润瑶:~~~
省人大代表、青岛黄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制造部工段长逄润瑶:
增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 制定“1v1”心理健康方案
逄润瑶

  中小学生是一个正处在身心发展重要时期的特殊群体,身体发育日趋成熟、意志品质日益提升,由于其生理上和心理上的未成熟,内心既敏感又脆弱,加上很多人(包括孩子父母亲)对青少年心理疾病的认识和处置存在较多偏见和误区,使孩子们极易受到来自学校、家庭、社会各种因素的影响,在学习、生活、情绪调适、自我意识和人际交往等方面遇到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甚至出现厌学辍学、网络成瘾、明显情绪障碍、自残行为,使小疾病变成大问题。因此,逄润瑶认为,开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减少和避免中小学生心理问题的发生和蔓延显得至关重要。对此,逄润瑶提出以下建议:

  组建心理健康服务团队,制定“1v1”心理健康方案,促进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学校可实施倾听一刻钟、运动一小时“两个一”行动,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每年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鼓励学校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专业的心理健康服务社会组织,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在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心理危机干预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对学生定期开展身心健康状况摸底。根据搜集到的信息,“1v1”制定心理健康档案,有针对性地指导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实践,加大对问题青少年的心理帮扶,帮助其克服心理障碍。

  学校可对面临升学压力的学生及家长开展心理辅导,对贫困、留守等学生重点关爱心理健康。定期开展心理讲座培训,营造有利于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家庭环境和社会氛围。充分发挥心理健康社会组织的作用,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定期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向家长、老师普及心理健康常识,传授与学生正确沟通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社区“大家庭”作用,开展心理健康活动,帮助学生做好心理调适。建议社区开设心理健康活动中心,组建社区志愿者团队,利用周末或者节假日开展趣味性团建活动。丰富社区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塑造积极向上的成长型思维,有效预防和降低心理疾病发生。

  提升心理健康服务能力。教育、卫生健康等部门对教师、家长、心理热线工作人员等定期开展心理培训,提升服务能力。进行心理健康宣教和营造心理健康环境。媒体、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对中小学生及家长、教师等定期开展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学校、社区、妇联、媒体、网信等部门营造促进心理健康的校园环境、社区环境、网络环境,倡导家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首席记者 张译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聚焦省两会
   第A04版: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第A05版:新春走基层
   第A06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7版:红火迎新春
   第A08版:核心价值观·感动每一天
   第A09版:火热的一线
   第A10版: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第A11版:教育周刊
   第A12版:新春走基层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增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 制定“1v1”心理健康方案
青岛晚报聚焦省两会A03增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 制定“1v1”心理健康方案 2023-01-19 2 2023年01月19日 星期四